愛兔百科

口袋醫院準備好了嗎?

狡兔要三窟、兔醫院當然不能只有一間
建構防護網,助人自用兩相宜

飼主的口袋名單
連兔子都知道要找好幾個地方做窩了,飼主對於醫院的選擇當然不可以只有一間!一位認真守護兔兔兔的好飼主,口袋名單內至少要有三間兔醫院(系指會看兔子的醫院、非一般犬貓醫院),而且每一間都應該要親自跑過並確認各家醫院或醫師的規矩,並留下兔兔的基本健診資料,這樣家裡的兔兔才算是有完整的醫療防護網!

 

建構三層四級防護網

第一層、方便合格兔醫院:
找一間離自己住處不遠或在您的生活動線(例如上下班)附近的兔醫院,有了交通或距離優勢,您可在此醫院進行基本檢查、醫療諮詢或進行一般疾病的治療。指標:方便隨時可去。


第二層、專業兔醫院:

一般而言是專業的非犬貓醫院或野生動物醫院,專門以醫療貓狗以外的寵物為主,其經驗與設備均較一般地區醫院更專業,您可在此醫院進行重大疾病研判(例如地區醫院診斷不出原因或建議轉診時)或進行深入的入侵式手術治療等等。通常這類的醫院都是採預約或無急診制,因此事先走一趟瞭解醫院規矩並留下檢診資訊是很必要的。指標:專業權威、經驗豐富。


第三層、有急診或夜診:

不是每間獸醫院都有急診制度,因此面對無法預期的緊急狀況,口代名單中一定要有可以收急診的兔醫院,飼主務必在醫療院所中找一間急診時可不用掛號、可插診或緊急可優先的兔醫院做為預備名單。夜間診療部份,由於台灣有夜間診療的獸醫院不多,所以幾乎不可能會有兔科醫師駐診(即便有也只是偶代班之類的),因此夜間醫院的選擇可以該醫院有兔科醫師可供諮詢為主。由於急診與夜診的狀況較特別,飼主面對緊急醫療的心態也需要做好調整(詳見本篇敘述)。指標:有急診、夜間看診


第四層、外縣市備用名單:

如果可以請記得擴大自己的口袋名單(電話簿輸入手機不會很困難),一來以防萬一,二可以做為提供與分享的用途,我們永遠無法預估會不會哪天突然在外縣市碰到需要醫療的狀況,別以為飼主不帶兔子出門就沒事,例如出外遊玩撿到受傷兔、發現不當飼養救出等等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除了三間口袋名單外,讓自己知道更多兔醫院是不會有壞處的。

一定要三層防護網嗎?
基本上,您熟悉越多醫院或認識越多醫師並不會是壞事,更可以知道各家醫院不同的醫療習慣或對於病症的詮釋,讓自己獲得更豐富的知識。但若第一與第二層的醫院條件對都符合您目前經常去的醫院,當然可以合而為一。但第三層的急診、夜診醫院名單與聯絡方式絕對不可以忽略,畢竟面對不可預期的健康狀況,能可備而不用,也不要急需時卻不知所措。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