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嚇!突然生小兔,我該怎麼辦?

嚇!突然生小兔,我該怎麼辦?
懷的快、生的快,意外發生總在彈指間


兔飼主必修的一堂課
在愛兔協會客服值班的日子裡,許多電話求助或線上詢問案例中,有關家中「突然生小兔」這部份其實還滿多的,而且幾乎不分春夏秋冬都有相當比例存在,由此可見國人對寵物兔節育觀念並不落實,導致不斷生、不斷送的現象重複發生。而所謂的合格飼主中,也總有一群可愛的飼主即使瞭解節紮的重要也瞭解兔子的生育能力,但依然給了自己許多理由而遲遲不結紮,直到家中兔寶「一生驚醒夢中人」後,才驚覺節育的重要!

 
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小生命?
第一步:冷靜優先
讓自己冷靜下來絕對是面對任何狀況的第一要務,通常這時候的飼主會不斷的在網路上發問、找資料或打電話給兔友或醫院等等,一時之間各種建議與說法或觀念經常會相互衝突導致飼主不知所措。面對此狀況請先把自己冷靜下來,兔媽媽生小孩並沒有緊急到不馬上做點甚麼就會天塌下來如此嚴重,飼主至少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沉澱並逐步整理資訊,所以只要先冷靜下來,二十四小時是非常足夠的。


很重要的心理建設!

無論是怎樣的狀態下,請飼主務必有新生乳兔都會有部份自然淘汰的現像(後續文章有育成率的統計數據)!正常狀況下兔媽媽會根據自己的能力以及對乳兔的觀察而決定留下幾隻,由其是年紀輕又第一次生產的無經驗母兔,自然淘汰率會更高。切記不觸摸、不干擾哺乳過程很重要!

 
寧可忍下來先查閱或學習,也不要急急忙忙亂做一通
第二步:仔細觀察
飼主首先要先知道目前兔媽媽屬於生產過程的那個階段,畢竟每個階段飼主所需要對應的方式都不一樣。如果觀察到兔媽媽有明顯的懷孕徵兆,例如大量的拔胸口的毛、將大量的牧草啣在口中、時而焦躁不安時而趴著急促呼吸、陰部充血腫大等等,那麼表示兔媽媽可能在幾天內生產(必須先排除假懷孕現象),這時飼主必須事先準備大量的苜蓿草、高蛋白飼料或營養品,並先隔離公兔或其他住在一起的兔兔,幫兔媽媽準備一間溫暖的產房並等待兔媽媽的生產。

但如果是一覺醒來發現已經多了一窩小兔,那麼表示兔媽媽以在清晨完成分娩且已經清理好小兔,那麼飼主已經可以準備下個動作了。如果您是看著小兔一隻隻出生,兔媽媽還有咬臍帶、舔拭胎盤或小兔身上薄膜等現象,那麼表示兔媽媽還正在持續生產過程,這時請飼主給與兔媽媽安靜以及一小段時間,不要為了拍照或驚嚇尖叫而吵到兔媽媽喔。
請注意:這個階段兔媽媽偶爾採到小兔是很正常的現像,此時乳兔骨骼都還是軟Q的膠質狀,不用太緊張,過度緊張到慌慌張張的把小兔抓出反而會讓母兔更緊張或導致小兔被拒絕哺乳。
 
 
給兔媽媽一個安全與隱私都足夠的好環境

第三步:檢視環境
以下整個過程請勿以雙手觸動到乳兔,避免兔媽媽因不熟的氣味而拒絕哺乳。接下來請整理一個讓母媽媽可以安心哺乳的小窩。第一件事就是將先公兔移開,避免粗心大意的兔爸爸持續踩踏小兔或持續找兔媽媽交配。注意兔籠底部的踏墊縫隙是否過大以及側面檔版是否足夠防止小乳兔掉出,如果有疑慮就請舖毛巾防止幼兔摔出,最後幫兔媽媽準備大量的苜蓿草以較高單位蛋白的飼料(例如肉兔飼料)。當您完成上述工作後,如生產時為冬季天候寒冷時請給予兔籠內足夠適當的保暖(例如用大毛巾蓋上、移到室內、點保暖燈等),夏季時請勿電風扇直吹兔籠,保持通風良好即可,以免小乳兔失溫死亡。

 
溫暖安靜的親子房/左圖 避免過大的踏板間隙/右圖
第四步:人跟兔都先好好休息
當您完成上述步驟後請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休息有助於您的思考。乳兔出生的第一天先不用急著擔心兔媽媽不給哺乳,通常兔媽媽在分娩完的第一天是不會主動去哺乳的,基本上乳兔在分娩前透過臍帶所攝取的養份足以讓幼兔支撐到隔日或隔兩日,況且一次生這麼多隻小兔,兔媽媽也需要休息一下回復體力。因此這段時間除了人休息也給兔媽媽好好休息,小北鼻很可愛沒錯但千萬不要沒事一隻一隻抱出來摸摸量體重,兔兔的天性如遇到危險或是干擾會兔媽媽不願意照顧兔子喔,我們就給他們空間不要過度干擾。

第五步:哺乳觀察
兔媽媽通常會在第二天早上或隔日傍晚才開始進行哺乳,通常兔媽媽主動哺乳的時間非常短(約一分鐘),而且大多僅清晨或傍晚各一次,因此並不容易觀察的到哺乳,不要一直怕兔媽媽沒餵就一直去打擾,事實上很多乳兔其實是被飼主過度關心而害死的。飼主可以透過幼兔的體態與行為來確認是否有吃到奶,通常這時間的幼兔吃完奶就會全部窩再一起肚子微鼓得睡覺,飼主可輕易得用肉眼辨識出。
 
 
吃飽的肚肚/左圖 沒吃飽的肚肚/右圖


吃飽的肚肚/左圖 沒吃飽的肚肚/右圖

母兔餵奶


第六步:協助遺落乳兔
有時候會有一兩隻單獨被遺落在籠內、掉落其他角落、或離母兔過遠或鑽或爬的乳兔,小肚肚有明顯的未吃飽所呈現的皺摺,會四處尋找奶而交急著蠕動或潺潺虛弱狀態。有關兔媽媽拒絕哺乳的原因很多,包括兔媽媽自己考量乳量或照顧能力、天生疾病殘缺、沾到其他氣味等等,這些問題原則上是可以以人工哺乳或針筒代乳等方式協助餵食,但上述兩種方式無論生手或熟手來進行都依然會有一定的自然死亡率,所以飼主都須做好折損的心理準備。人工協助餵食請勿直接用手觸摸,可做防護措施戴上手套大量搓揉媽媽的大便尿液,讓手增加媽媽的氣味,才抱起小乳兔進行餵食,餵食期間勿讓乳兔靠在沒有防護措施的位置,以免媽媽不願意靠近而不哺乳。

飼主必須接受的自然淘汰

第七步:接受自然或挑戰上帝
有另一派說法認為乳兔死亡是必須接受的一種自然淘汰,即便以人工餵食協助渡過一兩週,但還是隨時會被兔媽媽淘汰(包含咬死或踩死)或因健康因素自然死亡。根據國家畜產實驗所針對兔隻所做的生育育成統計,母兔的平均產子數為6.7隻、存活數6.4隻、四週齡離乳數4.8隻、育成率平均為74.1%。夏季育成率較低約為55%~60%,冬季較高約78%~85%之間,而愛兔之家乳兔的平均育成率約也大約在80%之間。面對此一事實,飼主無論是接受自然淘汰或想挑戰上帝都沒有一定的對錯,但若您與母兔都是無經驗的話,會比較建議將精神力優先用在兔媽媽願意餵食的乳兔上,顧好兔媽媽跟有把握的就好。錯誤的人工補乳或針筒餵食,反而會增加不必要的意外風險(例如人工補乳時兔媽媽踢傷乳兔或回籠時踩到籠內小兔),這方面的考量點是新手要審慎注意的部份。

 
 
兔媽媽會選擇健康的乳兔哺乳與照顧,反之則淘汰 

人工哺乳:
要以人工方式協助兔媽媽哺乳,飼主要先學會安穩的將兔媽媽「嬰兒抱」,並確定在餵食過程中兔媽媽不會因為疼痛而翻轉、踢蹬、啃咬。進行人工哺乳時飼主先用雙手抓取便盆(或底盆)內的兔媽媽尿液,並大量搓揉在自己雙手上,接著先將兔媽媽嬰兒抱在懷中,用手觸摸兔媽媽乳頭以確認位置以及腫脹程度,接著將乳兔放在兔媽媽腫脹的乳頭附近,這時乳兔會自己用頭探測乳頭的實際位置,一但碰到就會立即吸允且發出可聽得到的奶水與吸允聲,飼主的手掌需要於隨時保護乳兔,避免兔媽媽因疼痛翻轉、踢蹬時將乳兔摔出。當乳兔吸完一個奶頭後會去找下一個,並持續到喝飽為止。如果可以請至少兩人互助,一人抱兔媽媽、一人協助乳兔吸奶,以增加安全性。

 
 
以人工方式協助兔媽媽補乳(示範圖為雙手沾滿媽媽的大便尿尿)
針筒代乳:
針筒代乳通常會使用在兔媽媽沒有乳汁、無法嬰兒抱、兔媽媽具攻擊性或撿到乳兔但找不到兔媽媽時緊急使用。若買不到兔代乳可使用一般市售的貓代乳(奶粉) ,非不得以不要使用人或狗的代乳。代乳使用時先根據產品說明書上的調配建議量以溫水調配,再用1cc無針頭針筒(動物醫院都有)吸出備用。要進行代乳餵食時,飼主先用雙手抓取便盆(或底盆)內的兔媽媽大便尿液,大量的搓揉在自己雙手上,確認雙手充滿兔媽媽味道時再碰觸乳兔。

飼主先必須了解針筒代乳與灌食是不同的,並不是將代乳灌進乳兔肚子裡,飼主要先會控制針筒出奶量,輕輕擠壓或輕敲針筒末端,讓代乳的表面張力在針筒前端型成一顆小水珠,緊接著讓乳兔的嘴觸碰到這個小水珠,乳兔自然就會大口吃下這豐盛的一餐。針筒代乳餵食請勿讓整顆水珠貼到乳兔的正面臉上(口鼻相通有時會嗆到至死),而是要將小水珠精準的點到乳兔嘴邊,如果沒有把握,可輕點在乳兔嘴巴的下緣處,透過毛細現像讓乳兔吸或舔到。泡好但未食用完畢得代乳不可重複使用,已開封的奶粉則要必面陽光直射或受潮。
 


以針筒代乳協助乳兔吃奶

第八步:妥善照顧至離乳

自乳兔出生到開眼與長毛期間,飼主是不需要額外給予清理或洗澡的,這段期間兔媽媽會在利用小兔吸奶時協助清理身體。而小兔也會在約兩週後開始學習自己吃或啃咬固體食物,但開始吃東西並不等於斷奶,不可以因為看到小兔開始吃東西就急著餵飼料或吃水果。一般而言乳兔出生後可持續吃母奶到一個半月左右,足量的母乳才能完整的建立起乳兔的免疫系統。而超過一個半月的小兔因開始長牙與指甲了,為了避免咬傷或抓傷兔媽媽,一個半月以上的小兔必須開跟兔媽媽分居,並且學習喝水以及吃乾式兔飼料以及大量的苜蓿草。
 
45天的小兔可以準備斷奶了/左圖  超過六十天未離乳反而不好/右圖
 
 

第九步:分籠與節育

只要一發現有小兔出生,拜託請馬上把兔爸爸與兔媽媽分開避免持續生育(寵物兔母兔一生完就可以直再受孕)。而幼兔在四到六個月就會有生育能力,所以規畫一兔一籠以及準備幫長大後(性徵成熟即可結紮)的小兔安排逐次結紮非常重要。由於寵物兔的繁殖力強大,並非如貓狗一樣可由人為所控制,一對成熟的寵物兔(六個月以上),可以在一年內完成4-6代超過200隻以上的持續生育,這對飼主而言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一兔一籠、避免持續繁殖

第十步:送養計畫

除非您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將所有兔兔「全數結紮」並「一兔一籠」,否則請儘早擬定送養計劃並尋找送養管道。飼主無論是透過「海凌月」、「愛兔協會」、「ptt」、「認養地圖」等網路管道,都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完成送養刊登,而完全離乳且健康小兔也可以參加愛兔協會每月舉辦的自助送養會,擴大接觸並提高送養率。飼主絕對不要因心疼照顧過程而捨不得送養,當您的住家成為複數飼養且未結紮狀態時,就屬於繁殖失控的高危險群,而繁殖失控爆發後除了自家問題外也會影響到鄰人居住品質,當繁殖失控被檢舉時,公家機關可是會因疫情而大量撲殺,這樣的結果就不是大家所願意見到的囉。
繁殖失控案例: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9VdcgfVbI
  
幫兔兔找個好歸宿,讓愛被分享與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