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救援先做一半,半手是愛心還是推拖?

救援先做一半,後面讓人處理?
半手是愛心還是推拖?

說在前頭
說實話,寫這篇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半手愛心」這是一個很具爭議的話題,從過去在貓狗、現在蔓延到兔子、天竺鼠以及特寵。許多兔友熱衷於網路求助案件的推文或轉載,但大家似乎都忘了,其實自己就是有能力及時出手相助的那位....

要先說結論、免得又被誤會
好。先說結論,畢竟現代人對於論述行文章的閱讀能力已經很差了,不先說結論,又一堆人誤以為這篇是要禁止大家救援或不要大家去發文幫助。
  • 若您在偶然狀況下救援並收容兔兔,趕緊找人幫忙。很棒。沒問題。
  • 您已變成常態在找案件然後叫人去收,那就是半手愛心賺名聲囉。DUCK不必。
  • 若是飼主,遇到案件時請試著讓自己接手,並學習送養。
  • 以上三要件,轉載、標註時請三項都一起轉,不要只挑有利自己的部份喔。



本文現在才開始
你我都聽過「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由於人都會有惻隱之心,關心動物的飼主們面對不公義事件時都會有想要幫動物一把的衝動,而救援行動後續延伸出的相關問題中,影響最迅速且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半手愛心」問題,這是一個出於公義之情但卻造成別人困擾的狀況。這問題不但是貓狗如此、兔子也經常發生。

 
https://fbcdn-s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t1.0-9/1975175_10152283539451950_1838694848_n.jpg
惻隱之心人皆有,但自己的愛是否建立在別人的付出上

何謂半手愛心
簡而言之就是「好事只願做一半、剩下讓別人善後」。許多飼主(或關心寵物兔的人)在寵物店、街邊甚至網路上遇到照顧不週或不當飼養的寵物時,惻隱之心很容易在瞬間發酵,每個人都會想要出手幫忙,甚至在網友間的推文慫恿下將小動物帶回。可是,出手之後呢?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想「找個中途或協會接手就好了」。但是你有想過嗎?你遇到的只是一個案件,中途或協會手中隨時都至少有幾十個甚至幾百個案件,即便他們願意接手,請想清楚你因此而謄出的時間與雙手,其實是掐在呼吸已經極度困難的中途或協會脖子上。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1\救援安置\2011第二季\2011-110泡芙姊姊(380)\通報\IMG_0817.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1\救援安置\2011第二季\2011-110泡芙姊姊(380)\通報\IMG_0816.jpg
惻隱之心人皆有,但自己的愛不該建立在別人的付出上
請說服自己你也可以!
再次提醒,本文目的並非批評或阻止網路轉載或救援,而是要告訴大家決定要出手的那一瞬間,思考清楚了嗎?還是帶著反正有人會善後的心態呢?若您只是個非飼主的路人就算了,任何願意轉貼、分享、即時出手都是對的,但如果您本身就是(或曾)飼主、有飼養經驗,那麼請不要只會發文、推文喊找中途!找中途!找中途!拜託請說服自己你是可以的!任何人都絕對有能力您時將一隻兔兔帶回,醫療他、照顧他直到送養為止。請相信任何現任兔飼主都絕對可以再騰出一個小空間來多照顧一隻兔子。收不下的只有心理的空間而不是安置的空間。就讓事情在你手中圓滿落幕,不是更美好嗎?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1\救援安置\2011第三季\2011-120-151-台中繁殖場31兔(390-421)\R1068465.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09\救援安置\第三屆\第三屆兔兔醫院大亂鬥\R0028462.JPG
中途與收容機構並不是為滿足你的愛心而存在
圖為愛兔協會志工帶兔子就醫的盛況

你的愛心,沒人有義務幫你實現
網路上經常可以在兔友間的討論串中看到「我救出兔子正在找中途...」、「我先帶(買)回家,找中途中...」、「我可以先接出,求中途...」等等類似的言論,每每看到這些看似熱血又正義的言論,但心總是涼了一大截!因為討論串中幾乎每個人都是飼主,但卻都只想找人接手當結案。本文必須再次強調,如果你本身就是飼主,請不要為了實你的愛心而「讓別人去承擔真正的辛苦」。
 


看看對話,思考看看中間發生了甚麼問題
花錢買走→店家賺錢
店家賺錢→繼續進貨
※以上截圖與對話內容已經個資保護處理(文字保留為原意而非原文)

愛心正義你收割,辛苦付出別人擔
請大家記住,當寵物被帶離或救走後並不是結案,而是真正辛苦的開始。每次網路出現求助案件時,只要是最後有中途或協會帶走後,很快所有人就不會再去關心,更有甚者就馬上急者找下個案件繼續當網路英雄。我們必須承認,兔友圈濫情又健忘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實際照顧、醫療與送養的個人中途或動保團體,這就是為甚麼中途會從一隻、兩隻,最後變成十幾隻;為何動保團體會從數十隻,最後變成每年幾百隻。你我是不是都曾是當過那推手?
 

看看對話,思考看看中間發生了甚麼問題
※以上截圖與對話內容已經個資保護處理(文字保留為原意而非原文)

也許你就是其中之一
一位照顧家中30多隻遭遺的棄兔、天豬、鳥等小動物的地區中途,為了照顧這些曾遭不平待遇的毛孩子們,除了每日上下班外,時間都花在照顧這些小動物上,沒有假日、不敢出遠門、睡眠不足。諷刺的是這些邊案件中大部分的通報人,確總是時時刻在臉書上帶著自己的毛孩子四處打卡、玩樂、吃美食。

一位地區中途被兔友知道她有大量收容棄兔後,每當網路上出現案件時,兔友竟可以直接在文章中呼叫、甚至直接FB上標籤(強迫中獎?),即使這位中途從不抱怨,但這根本是網路暴力,一種毫不掩飾的強迫收容!更誇張的是當這些愛心中途出現一些送養爭議時,通報人還可以大辣辣的公開檢討中途的送養程序或標準等,一付案件通通都是要對你負責一樣。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2\救援安置\2012第三季\2012-043--腹愁者聯盟-黑寡婦那塔莎(504)\娜塔莎第五次診療\_DSC7191.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2\救援安置\2012第三季\2012-043--腹愁者聯盟-黑寡婦那塔莎(504)\娜塔莎第五次診療\_DSC7195.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2\救援安置\2012第三季\2012-043--腹愁者聯盟-黑寡婦那塔莎(504)\那塔莎第n次手術\_DSC0962.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2\救援安置\2012第三季\2012-043--腹愁者聯盟-黑寡婦那塔莎(504)\娜塔莎清瘡\_DSC9158.JPG
 
\\Servicedisk\陣列磁碟區\2012\救援安置\2012第三季\2012-043--腹愁者聯盟-黑寡婦那塔莎(504)\_DSC3305.JPG
圖組/救援至療到復原 娜塔莎
兔兔從救援回來到醫療復原至可送養為止,中途們耗費的心血壓力你無法想像

收割別人愛心,樂此不疲、近乎無恥
有些人曾無意間「發現」過一些動保案件,且透過網路協助後找到了個人中途或動保團體接手,這本來是件好事。但偏偏有些人總是愛將這些案子當成自己成天掛嘴的「戰績」,反覆享受著談論案件所換來的掌聲,完全忘了最後實際照顧的人根本不是自己,更有甚者以此接收愛心人士的私下捐款,趨近於無恥。這種食髓知味又一再重複同樣的事情,早就不算新鮮事了。對這些只會做半手愛心的人而言,以下都是實際發生的例子:
  • 代號楊大樹:毫無章法四處救援,然後上網說沒錢、沒物資,借不到錢就以兔生命當做威脅逼著別人收拾善後。
  • 代號無敵星星把別人的兔照片當作自己救援的兔寶,在各討論串中以中途自居並分享心得。
  • 某F兔友認養了兔子後發現有黴菌感染,竟可說成是幫協會做救援,要求協會收容並治療,而且康復後還要求讓她飼養。
  • 某G姓兔友未經思考將寵物店照顧不佳的兔子買回,遭家人反對後竟偷偷帶到收容所棄養,事後在兔友圈還已救援者自居。(是後被協會志工於收容關懷時比對發現)
  • 某J兔友將民眾的兔子偷(認為照顧不週)回家後上網找中途,但因所有權問題惹出爭議後又將兔子送回原地。
  • 某K兔友只為了要有「中途」的身分虛榮,使用別人的兔照片當成自己的救援各案分享,然後四處張貼發現不當飼養的求助訊息,只為了獲得網友的關心。
如果你曾或正從事過上開行為或舉動,請停止這種行為,別讓已經心力憔悴的中途或協會繼續承擔你自己想做的愛心。
  • 若沒有歷經實際收容照顧的歷程,請不要再說自己是救援者。
  • 若將自己救援的寵物自己收養了,請不要再說自己是中途。
 
上圖/收容所內也常見救援人最後變成棄養人

真的不能帶回,那我可以做甚麼?

很多人一定會想,我就真的沒辦法帶回去照顧阿!難到是要我要袖手旁觀嗎?至少救了阿!難到要阻止大家去救兔兔的機會嗎?不去救援非得看到屍體才會比較開心嗎?這是鼓勵大家做個袖手旁觀的人嗎回到原點,本篇文章一開頭就先說明了,「半手愛心」是一個很具爭議的話題,沒有絕對的是非,但這種風氣一但成為習慣,就沒有人會認真的思考自己實際投入的可能性。偶然性的一兩次案件在情急下產生的半手愛心其實是沒關係的,但若因此而變成一種習慣、利用案件找掌聲甚至成為職業求援者時,那就一點都不符合急難救助的精神了!因此再次的說明,本文重點不是在阻止救援或禁止傳遞求助訊息,而是懇請飼主們思考找別人之外,自己是能給與其他實質上的幫助。如果你是無飼養寵物或一般社會大眾,情急下的出手並沒有人苛責。重點是飼主們、常態性會在網上求援的兔友們,面對案件除了找中途或塞別人外,你可以做得更多: 

如果你有認識中途
當然你可以詢問、請教,但請不要一付理所當然的嘴臉,每個人都有自己難處,如果中途願意接手,請真的給予實際金錢資助或幫忙清掃環境等等,動保這條路永遠不欠鍵盤感謝與網路崇拜,需要的是行動。

取得原飼主同意後,直接協助送養
大多不當飼養案件其時都是知識不足的無心之過,這些案件在有良好的溝通氣氛下,可以協助原飼主改善環境、幫忙刊登送養文甚至直接帶兔兔參加送養會,您的直接參與可以讓更多案件得到解決。也許這樣需要花費一些時間與精力,但幣我都避之認知,讓世界更美好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上圖/民眾送養會,帶兔兔參加送養會成效頗高

你當然可以持續轉貼、分享
這雖然不一定最有效,但這卻是最簡單的,持續轉貼分享下或多或少都會可以完全接手的人出現,但請不要一直去慫恿別人先接再說。急難中動物需要的是立即解決困難的雙手,而不是盲目救援後一再被轉手、換環境、丟醫院的窘境,這跟棄養有何差別?

通報各縣市的防疫處(動保處)
或與你過去對公家機關有不好的印象,或許你認為公務人員不會積極,但是法律上就是規定縣市動保主管機關就是防疫處,請記住,只有縣市動保員才探勘後有公權力直接干涉並要求改善,即使改善狀況不如你意,但這是一個必須的流程,讓縣市動保員知道這是「他要處理的」,通報案件多了上級自然會重視,處理不滿意的客訴多了上級自然會要求改善。動保員願意處理貓狗的通報也不是動保法一公佈後就開始積極處理的,而是經年累月貓狗飼主的通報與投訴下產生的一個需求與正循環。

上圖/各縣市動保稽查員,該舉報的就舉報,別讓劣幣驅逐良幣

建立收費的中途制度
私人中途收取醫療與照顧費用,這在貓狗中途已經逐漸是一種常態,一些仿間的私人貓園、狗園是可以接受付費委託照顧的,而各醫院的送養貓咪櫥窗也大多接受付費協助照顧與送養。國外更是如此,前陣子網路瘋狂轉載推崇的國外私人收容所,其乾淨明亮的環境與專業照顧,就是一個標準範例。此收費標準一但建立,中途單位就必須對環境與品質負責,這其實是正向循環的建立。雖然目前兔友圈對於收費照顧原則尚未有共識或不清楚,但這的確是一個可以共同努力與規劃的目標。台灣人有一種奇怪的迷思,就是認為做善事的人都必須無止盡的奉獻、不能透過行為獲得收入、生活要清苦甚至必須傾家蕩產才有資格提一兩句話,但試問,這樣的環境下所換得的照顧品質與動保素養,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
  
  
上圖/建立如同國外的付費收容機制 (巴賽爾收如所)

更多其他方式
一定還有其他更妥當或更適合的方式,筆者也許漏掉或沒注意到,但是這些都需要曾經從事過案件協助的兔友或中途們一起討論與分享或隨時補充之。


我決定收下照顧了!但送養怎麼辦?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動物中途,也沒有天生就必須被當中途,這些愛心媽媽或協會志工也都跟你我他一樣,一切都是從零開始。身為飼主的你要多照顧一隻寵物兔絕對不是困難,只是不願意!就如同沒人天天生就會玩智慧手機、照相、打卡一樣,要,你就會!

至於送養管道部份,雖說寵物兔的動保議晚於貓狗很多,但是送養管道的支援部份絕對不比貓狗少。愛兔協會有提供緊急物資免費給願意幫忙照顧的人,而許多兔醫院只要知道這隻醫療的兔子是中途兔時都會給予程度不一的折扣。各寵物兔群社間有非常多的管道可以協助你完成送養,無論是傳統的醫院張貼、透過FB社團傳遞、BBS系統的兔子討論區、專門提供送養刊登的網站、專門提供給民眾送養的送養會。愛兔協會也定期舉辦送養訓練與面談技巧教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幫兔兔找到好人家。

 
http://camera.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2-16/120/BDPA00_P_05_01.JPG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n5xm8WTl8tMwqD3LsIwULwxbctl3y016Icp7ncdeK2u2jnpetJ59527TtDgvtPSg6dB8B2e_fCdwptgTs8oZfbwEwNAntW_0iRdhdVAh3x8Z9Eb7OMHlaf6Q63xY1wwe_w
左圖/手機也可以做送養刊登  右圖/愛兔送養會現場

 

喜歡愛兔協會的動保專欄嗎? 
文字也是傳遞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深層閱讀才能避免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有您的支持才可以讓愛兔協會專欄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如果您肯定本專欄,還請不限金額自由贊助本專欄(可開立捐款收據)。https://p.ecpay.com.tw/927F0 
​​​​​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