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認養

DETAIL
萬里老夫妻,兔兔緊急求助案
典型的飼養生育失控案
http://goo.gl/geR4FD
QR code

2014/12/07案件通報
協會接到一通求助電話,這是一位老太太打來的求助電話,電話記錄中的大概意思是說,家裡養了好幾十隻的兔子一直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年紀大照顧辛苦且經濟能力又不好,目前家裡十分混亂希望可以得到協助。

 
 
圖說/案件現場後陽台狀況

2014/12/11 關懷任務

志工組了關懷隊伍出發到萬里,下午一路經國道以及轉接道後抵達了位於半山腰的一個社區,志工們很快的找到了地址並進入了通報人家中。老太太引導進入現場時映入志工眼簾的就是兔子!兔子!兔子!一大堆的兔子!幾隻未關籠的白兔在家中四落的衣服毛毯堆中遊蕩,其他則是有的關籠、有個被用圍網圍起、用菜籃圍起、或是關在後陽台以及陽台上的網片隔間,然後有兩隻則是在臥室與老公公同住。

訪談並瞭解案件始末
其實本案在出發前志工心裡是有所懷疑的,是不是繁殖商打算休業所以找個理由要愛兔來收,還是飼主養到環境髒亂遭檢舉乾脆不要了?還是.....直到志工們在現場與主人見了面,並且聊了整個事情的過程並觀察飼主與兔兔之間的互動後,才逐漸放下心中疑慮。

本案來龍去脈
夫妻的女兒在桃園地區拾獲一隻母兔(小珍)並帶回家飼養,其後因工作需要被外派到大陸而將兔兔託付給老夫妻飼養與照顧,老夫妻將兔兔視如女兒般的照顧(取名同女兒),後來鄰居也飼養了一隻公兔,老夫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讓兩兔兔玩在一起而生育,後來雖隔離了與鄰居的兔兔,但母兔(小珍)與長大後的孩子卻反覆交配,導致連續反覆生育的情況越演越烈,讓老夫妻不知所措。

 
左圖/老夫妻用各式各項的道具試圖分離公兔母兔
右圖/菜籃、鐵絲、鐵網、塑膠板幾乎都用上了
 
 
左圖/志工現場協助逐一清點與公母分離
右圖/記錄與分類的標籤貼紙

據老夫妻口述內容,研判這裡的兔兔應該反覆持續生育超過四十隻以上,老夫妻的大量購買兔飼料也買到讓基隆的寵物店引起興趣,主動開價要收購幼兔。這一系列的兔兔其中有過世、有送人、有遺失,後來因為受不了無止境的生兔子,於是將其中八隻幼兔送給了寵物店販售(之後就不送了),兔兔們就這樣在這間小小的公寓內持續生育、死亡,均數約在20-30隻之間(註:此為環境的自然淘汰結果)。兔兔們每日照顧與整理耗費了老人家相當大的精神力,且大量飼養讓環境變得很糟糕,這對老人家而言相當辛苦,於是老夫妻最後決定聯繫愛兔協會請求幫忙。
 
左圖/案件中的兔兔 右圖/案件中的兔兔
 
緊急協助計劃
在完全瞭解案情的來龍去脈後,志工告知老夫妻愛兔之家不可能無限制的一直將兔兔堆疊與收容,協助計劃必須要分批且分部奏進行,於是志工現場擬定了本次關懷案件的步驟與計劃:
  1. 首先是清點現場兔數:兔兔們在老夫妻的協助下,除一從籠子內、地上、沙發下、後陽台、廚房、臥室等地點逐一清查,初步確認現場尚有存活共19隻兔兔。
  2.  
  3. 接著是公母辨識與分離雖然主人有分過一次了,但志工們還是謹慎的逐一將每隻兔兔再次做檢查,共清點出女生八隻、男生十隻、幼兔一隻(病弱)。

  4. 建檔記錄:緊著接協會志工們幫現場兔兔逐一拍照、標號,並且記錄特徵件檔,,以免回程之後的檔案分不清誰是誰。

  5. 母兔第一時間安置:由於母兔尚有持續生產的可能,如果不先帶離,只要一個不小心絕對又是一倫永無止境的反覆生育,因此現場與飼主溝通是否由協會帶回照顧,原本飼主想說給協會刊登就好,他想自己送養,志工告知,只要留著就可能再次發生意外,又或者是送的對象也不知道節育的重要,可能又造成另一個反覆生育的問題。經過溝通後,感謝飼主能體諒協會並交出母兔。母兔部份由協會先帶回愛兔之家照顧,並緊急徵求短期褓姆協助分散照顧,等兔兔們都結紮完後再由協會安排後續送養。

  6. 公兔協助刊登送養:排除持續生遇的潛在問題後,剩餘的公兔則由協會志工幫忙拍照並協助做送養刊登(老夫妻不會用網路),管道包含協會FB、認養APP與其他方式,讓有意領養的民眾可以直接與老夫妻接洽詢問並領養,這樣可以增加送養與分散的速度,此部份預計一兩個月後做回訪時再視情況做後續協助即可。

  7. 病兔直接送醫急救:現場有一隻十月份才出生的幼兔(17號),狀況極度瘦弱且精神極差,老夫妻告知這隻兔兔的其他兔兄弟姐妹都一出生就過世了,很可能是連續近親繁殖到狀況已經不好了,這隻生病幼兔直接轉讓協會並馬上送醫至療。
 
左圖/志工們帶兔兔回到愛兔之家
右圖/本案中極瘦弱的小兔
緊急招募褓姆
現場志工們直接帶回了八隻母兔與一隻病幼兔,並在網路上發起徵求短期褓姆的任務,希望這些母兔們可以先獲得安置(或待產?)的喘息時間,之後由協會安排兔兔得結紮以及後續送養。
1.有意申請本次緊急褓姆者,可至下列網址填單請http://goo.gl/wPqoMa
2.備註欄中填寫"萬里案件協助"
3.本案預計統一於2014/12/13(六)下午三點在愛兔之家做案件說明與任務分配
4.緊急褓姆以優先照顧母兔為主
5.公兔部分視協助送養刊登後效果再決定

協助送養刊登

公兔部份由志工協助做網路送養刊登,讓有意領養的民眾或願意多養一隻的兔友,透過刊登上的電話直接與飼主接洽,已達到優先分散的效果。協助刊登部份會在一兩個月內持續反覆刊登,等一兩個月後做回訪時,再看結果決定是否由協會或褓姆接手或另案處理。

其他補充
在本案關懷過程中,其實很明顯的知道老夫妻是有在照顧兔子的,如取名、個性、特徵甚至連幾月幾號出生都知道,只是老人家觀念與經濟能力不足導致無法負擔而求援,若想直接領養公兔的領養人,電洽時口氣請和緩不要苛責(由其不要試圖去教訓知識...),本緊急案件請以優先完成分散為主,別讓老夫妻因此關閉溝通大門。

 
左圖/老先生協助幫忙清點與找兔子
右圖/面對分離、女飼主抱著兔兔喊著枴乖弄、枴乖弄 (乖乖的意思...)

後續補充:
截至2014/12/17止
,直接電洽老夫妻完成領養的數量為男生四隻,完成褓姆登記後實際擔任褓姆的兔友共五位(其餘後續相約),剩餘的兔兔將持續由愛兔協會做照顧。
2014.12.18補充:幼小兔17號,初步檢查過於瘦弱、失溫、肺炎、牙齒有歪斜、持續脫水、當下已住進醫院ICU病房

本案結論:

這是一個非常標準的家庭飼養生育失控案,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飼養觀念的不足,單純只有愛心卻又無法負擔持續生育的結果,愛兔協會這幾年來類似的案件實在非常多,從蘆洲案、雲林案、社子案、嘉義案、善化案等地區通報來看,幾乎所有案件的過程都如出一轍,從首隻飼養、意外生育、小兔出現的驚喜、上下兩代交配的驚嚇、環境開始髒亂、生育失控、直到崩潰為止。


這裡要說的是,並不是每個案件中的案主都願意接受幫助的,有的只想要不斷拿飼料、有的只想送走生病兔、有的想要收錢、有的甚至完全拒絕協助,光是
類似案件協會列管的至少就還有四起未爆彈(尚無法進入屋內探勘、或持續溝通中),而且這幾個案件都是在市區。本案我們必須肯定老夫妻願意忍痛割愛這批孩子,讓志工們得已進入協助並記錄案件狀況,讓這個問題被發現、被重視,得以成為教育宣導的案例。這樣的問題其實一直都隱藏在你我居住的社區中,只是默默無聲。


============================================================
其他備註:
2014/12收容
2015.5.6(K)

======關於寵物兔年紀===============
有關流浪動物(拾獲、救援、無主)的年齡判斷
大多是由當時檢診的醫師根據當下的健康狀況
以及牙齒、指甲、生殖器等部份做初步估算
通常0-8個月之間可以判斷的較精準
出現明顯老態的兔子也可以大略看出
至於成年兔到中年兔的中間值部份
則通常只能做基本預估(每隻兔兔實際狀態不一)
是無法做出精準判斷的
請認養人必須諒解此一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