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認養

DETAIL
2020年10月底,愛兔協會志工將要接手一個即將閉園的動物展演園區內「所有兔兔」。為了不讓該園區有遺漏導致兔兔及天竺鼠持續繁殖變成無限循環,本案件必須一次全部帶出並分別安置,但由於數量(含預估生產)相當龐大,急需要大家支援!!

案件紀錄說明:https://bit.ly/35w5wlN

====================================
2020/10/22 預估年齡為1歲左右,腰椎骨刺第三第四第五節較明顯,會隨年紀與體重增加有後腿拖行狀況,有點脹氣需多吃草,呼吸道無異常。
2020/10/27 打驅蟲藥針劑。疥癬狀況改善許多。
2020/11/05 回診打疥癬蟲針劑,回復狀況良好,下次回診再好轉即可結束療程。
2020/11/13 回診打疥癬蟲針劑,回復狀況良好,針劑療程結束,需加鋪軟墊緩衝腳底。
2021/01/06 左眼有結痂,牙齒很漂亮,屁股黏黏的是尾脂腺,平常可以濕敷之後稍做清潔,呼吸音比較重,可以觀察會不會打噴嚏,目前體重是694.2克,可再胖到700-800克。
2021/02/01 近日食慾不佳,注意體重是否下降,有1顆結石,0.55*0.4公分,位置在膀胱上方,可能為剛排尿完膀胱收縮或是位於膀胱內,胃部空氣頗多,先開止痛藥服用,配合蔬菜與喝水, 已預約手術,術前會再確認結石狀況。
2021/02/03 確認是輸尿管結石,卡住的位置在輸尿管要進入膀胱的位置,且除了0.5的那顆後面還多跟了一顆小結石,手術會執行輸尿管的切開與縫合,醫生有說過術後的2-3年內可能會依體質不同有機會造成沾黏或是阻塞,最嚴重狀況為水腎(腎積尿),且術後需住院3-4天觀察狀況,但若不做手術可能造成結石的持續阻塞引發腎發炎。當日已留院開刀並住院觀察狀況。
2021/02/05 結石手術後接回,術前白血球總數偏高13.29K/uL(範圍7~14),不確定是否結石造成,尿素氮&肌酸酐皆在規格內,體重700克,術後排尿量正常無血色,X光無發現結石,體重650克(需做灌食),未來可能會有右輸尿管沾黏&右腎臟喪失功能(目前指數看不出異常)。
2021/02/12 體重持平,注意食慾狀況,希望可以增重,注意尿色與尿量大小,術後外觀傷口恢復狀況良好,年後2周(2月底或3月初)安排腎臟超音波,口服藥吃完停藥。
2021/03/23 超音波顯示無石頭增生,亦無沾黏等狀況,恢復良好。
結石易復發,建議3-6個月追蹤X光。
2021/04/22 0.74公斤,有拍x光和血檢,沒有發現結石,白血球、紅血球指數比較高一點,可能跟輕微脫水有關係,可以多給蔬菜,腎指數也ok。
2021/04/30 結紮術後回診拆線,拆線傷口處有做雷射加速癒合,體重728公克。
2021/06/03 體重下降、結石追蹤。665克,有結石,尚無法確定結石在膀胱還是輸尿管,術前會做輸尿管造影確認結石位置,血溶數值比較低,白血球總數在正常值偏高,推測有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因有點貧血,建議儘早手術,可灌食增重讓體重回到700克。
2021/06/13 一麻醉血壓就已經升高,有使用降血壓的藥物,腸子與輸尿管沾黏嚴重,位置與上次開刀的地方相近,因沾黏嚴重所以不好取出石頭,使用沖洗的方式將石頭沖往較寬的地方,但怕麻醉時間過長因此手術到這為止,結石尚未取出,下次手術時間要看山山來遲這次的恢復狀況而訂。注意每日喝水量,密切觀察體重,觀察排尿有沒有疼痛的反應(可能會有叫聲)。
2021/06/21 結石傷口恢復的狀況還ok已拆線,但因為還是有點腫,需要保持乾淨。X光顯示結石可能又跑回到輸尿管狹窄、沾黏的地方了。
2021/07/08 結石追蹤。仍有些微脫水。X光已無發現結石,可能已尿出來了。呼吸起伏大,應是結石通過狹窄尿道疼痛造成。
2021/07/11 留院期間食慾都還不錯,吃完藥持續觀察精神活動力、進食意願、排便尿狀況,如果都正常,一個月後再回診即可。
2021/07/12 今早發現山山來遲下半身浸在自己的尿裡,昨日飼料與蔬菜都未動,眼神渙散身體無力伴隨全身發抖,體溫正常,立即抓出來灌食後有恢復正常,送往醫院後醫院會先進行X光檢查下泌尿道與檢查牙齒是否過長,留院觀察。
2021/07/13 臼齒稍長,需觀察吃草量,X光顯示膀胱有疑似尿沙或是結石的亮點,照超音波顯示膀胱尿沙多且反覆刺激造成疼痛,口服止痛藥續吃並增加注射止痛針劑觀察狀況,推斷可能為下泌尿道有出現狀況,先接回協會照護,建議一周後回診觀察狀況。
2021/07/19 狀況比上次來好很多,X光膀胱亮點有比較不明顯。兩眼有潰瘍,可能因長時間撐著眼睛、洗臉或草屑劃傷。
2021/07/26 臼齒稍長,需觀察吃草量,眼角膜還是有潰瘍,左腳腳底跟左手有破皮傷口,x光影像膀胱看起來是乾淨的。
2021/08/18 X光顯示無結石,尿沙也較輕微,已可自行進食較多飼料及飲水,但上個月結石消失後有不願意自行吃喝且原因不明情形,須注意飲水量及食慾是否下降。
2021/10/07 拍X光目前無泌尿道結石,脊椎狀況較差,可吃關節保健品。由於雙眼皆有角膜潰瘍狀況,並發現雙眼無法完全閉合,應該是角膜潰瘍容易復發的原因。因推測雙眼無法閉合可能跟中耳炎有關,因此加拍頭部X光,確實雙耳密度高,有可能最初發生角膜潰瘍時就是中耳炎的影響。目前點眼藥+人工淚液凝膠,因為雙眼無法完整閉合,待潰瘍恢復後,須持續點人工淚液凝膠。
很難養胖應該跟中耳炎也有關係,須留意牙齒狀況(目前長度正常) 先開立中藥,觀察服用中藥後的體重變化。
2021/10/28 角膜潰瘍已康復,未來持續點人工淚液凝膠維持眼睛濕潤。由於天氣轉涼時有出現軟便及食慾下降的問題,雖然聽心音沒有發現異常,仍不排除老年天竺鼠心臟病的問題。因山山來遲較緊張,暫沒有安排心臟超音波,且老年天竺鼠心臟因年老而有狀況並不意外,以修改藥物、增進循環的方式為主,未來有可能漸漸變瘦(目前體重大約維持在670-690g之間浮動)。

===============================================

其他備註:
2020/10收容
2021/04/21(AA)

======關於寵物兔年紀===============
有關流浪動物(拾獲、救援、無主)的年齡判斷
大多是由當時檢診的醫師根據當下的健康狀況
以及牙齒、指甲、生殖器等部份做初步估算
通常0-8個月之間可以判斷的較精準
出現明顯老態的兔子也可以大略看出
至於成年兔到中年兔的中間值部份
則通常只能做基本預估(每隻兔兔實際狀態不一)
是無法做出精準判斷的
請認養人必須諒解此一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