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子只要給他吃草就可以了?!

兔子只要給他吃草就可以了?!
文字;照片來源/嘉義上哲動物醫院- 黃醫師
編輯整理/愛兔 地瓜



兔兔不是完全的草食獸,仍要給飼料。 

在現代飼養觀念中,食用牧草是絕對必要的重點,但也千萬不能怕不吃草的問題產生,而因噎廢食變成「只吃草」的狀況。飼料對幼兔階段的兔兔相對重要,能夠提供多方面的營養價值,能夠在成兔之前發育健全而成長。而成兔之後可以降低飼料量,增加牧草的比例幫助磨牙。
  
*圖片說明: 草是無限量供應,飼料是提供其他必需營養,兩者都一定要給予
如何辦別是否過瘦?
基本的成兔體重(六個月以上)應該要有1.2公斤的平均數值,五到六個月左右的兔兔體重若是低於1公斤,則反應出身體的機能有問題,這時候除了加重飼料量給予之外,可以添加其他營養品如草粉等,並立即就醫,這個時候的飼料量則以兔兔維持生理機能和生命為前提不需要控制,以能吃且願意吃為主。過瘦的兔兔由外觀觀察起來常見到的案例有身體大面積脫毛,手摸身體皆是觸摸到骨頭,這些都是簡單而可以判斷的身體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