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寄生蟲

寵物兔也會有蟲蟲危機的喔
兔子常見寄生蟲疾病介紹

撰文/亞瑪森動物醫院院長 劉尹晟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亞瑪森動物醫院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醫生,我們剛買了一隻兔子,要不要跟狗一樣要做驅蟲呢??」其實,兔子不管是體外或是體內都常有寄生蟲的問題,也會建議主人在購買兔子之後能花點時間到獸醫院一趟,讓醫生好好檢查是否有生病,也可以從醫師那獲得正確的飼養方法。今天,我們就來針對一些較為常見的寄生蟲做基本的介紹。一般我們會將寄生蟲分為體表寄生蟲、消化道寄生蟲、以及體內寄生蟲三大類:

一、體表寄生蟲:
體表寄生蟲包括了耳疥癬蟲、毛螨、穿孔疥癬蟲、跳蚤、蝨子、毛囊蟲、蠅蛆等,在此就臨床上比較常看到的前五種病原來介紹。

耳疥癬蟲 (Ear mites, Psoroptes cuniculi):
這是一種於兔子耳道常見的螨蟲,大量感染時會造成外耳道的潰瘍和大量硬質的痂皮。這種螨蟲因為體型較大且具有活動性,因此可用肉眼觀察到耳道有會動的小白點。

毛螨 (Fur mites, Cheyletiella parasitovorax, Leporacus gibbus):
這種螨蟲容易在兔子的尾部、脖子上、眼睛周圍等地方產生大量濃密的皮屑和皮膚炎,也容易會感染到主人的身上導致搔癢和皮膚泛紅等現象。通常被大量毛螨感染的兔子,大多會有肥胖、脊椎傷害、或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

穿孔疥癬蟲 (Sarcoptic mange, Notoedres cat, Sarcoptes scabei):穿孔疥癬蟲會在臉部、鼻吻部、嘴唇、外陰部、耳翼、以及四肢掌部產生硬而厚實的大量痂皮,且這類型痂皮不容易脫落,因此在嚴重感染的病患上往往會累積到包覆四肢類似外殼的結構。感染的兔子除了厚實痂皮造成的行動不便外,嚴重的搔癢現象也相當明顯。

跳蚤 (Flea):在台灣,兔子所感染的跳蚤絕大多數為貓蚤,也是一般犬貓身上的跳蚤品種。與戶外的野貓野狗接觸,或主人經過的草叢(跳蚤會跳至褲子或鞋子上帶回家)造成直接或間接的跳蚤感染,一旦跳蚤被帶入居住環境,家中的犬、貓、兔、鼠等寵物也將會同時受到感染的威脅。兔子在感染跳蚤後,身上會陸續出現黑色沙粒樣的跳蚤排泄物,搔癢,紅疹等症狀,經由舔毛、理毛等行為會將跳蚤食入,更會引起絛蟲的併發感染。

蝨子 (Lice, Haemodipsus ventricosus):這類型的寄生蟲較容易在野外生活的兔子上發現,若寵物店跟受感染的繁殖場進貨也會在寵物兔身上發現。雖然說蝨子本身並不具有太大的致病性,皮膚也不容易因為蝨子感染而有發炎、搔癢的現象,但是蝨子卻是一些疾病的帶原者(myxomatosis, tularaemia),仍須注意。

二、腸胃寄生蟲:
腸胃寄生蟲常見的有線蟲、絛蟲、以及原蟲等。

線蟲 (Worms, nematodes):野生的兔子比較容易會有線蟲、蛔蟲的感染,寵物兔則較少發現。當幼兔有大量感染時容易發生腸道炎等問題,但大多線蟲少有致病性。

絛蟲 (Tape worm):兔子因誤食入犬貓的糞便,或是由理毛時食入跳蚤就會感染絛蟲。若是食入部分品種的絛蟲節片,絛蟲的幼蟲會由腸胃道移行至肝臟和腸系膜中造成囊包,大量感染時會有腹部不適、生長遲緩等問題。若是食入跳蚤,則絛蟲蟲體會在腸道中生長,並可於肛門附近發現白色、具有活動性的節片。

原蟲,球蟲 (Protozoa, Coccidia):球蟲感染是兔子最常見的腸胃道寄生蟲,不同的球蟲會引起不同的疾病。經統計,自然界中約有14種以上的球蟲會感染兔子,其中又以Eimeria magna和 Eimeria irresidua最具有病原性。此兩種球蟲寄生於腸胃道中會引起嚴重腹瀉及出血。Eimeria steidae球蟲則會造成肝臟感染、化膿以及死亡。
線蟲 (Worms, nematodes)


線蟲於兔兔糞便中肉眼可見的樣貌 (愛兔之家案例照)

  
球蟲 (Protozoa, Coccidia)

三、體內原蟲:體內原蟲感染則以小胞子原蟲(Encephalitozoon cuniculi)最為常見。

小胞子原蟲 (E. cuniculi):小胞子原蟲為一種生長於細胞內的寄生蟲,主要傳染途徑是接觸並食入或吸入患有此寄生蟲的兔子尿液,但也可經由胎盤被母兔感染。這種寄生蟲喜愛生長在血流量高的器官內,如肺臟、腎臟、肝臟等,並會產生肉芽腫病變。感染的兔子會有歪頭、眼球震顫、共濟失調和翻滾、癲癇等神經症狀外,白內臟、全眼炎、肺炎、肝炎、腎衰竭、甚至心衰竭的狀況也不在少見,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小孢子原蟲
 
預防與照顧:
日常生活照顧上,除了給予均衡且正確的飲食習慣之外,若是兔子常外出或是去公園等地方活動,會建議每月使用一次體外除蟲藥物。目前國內體外除蟲藥物可安全使用於兔子的有「寵愛滴劑」和「百無一蝨」,建議先詢問獸醫師使用方式及用量後才可使用,避免兔子中毒而罔命。
 
醫師對感染寄生蟲的寵物兔施以滴劑(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