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腸毒血症

恐怖疾病隱形秒殺您的愛兔
淺談寵物兔的腸毒血症

撰文/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劍橋動物醫院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前言
消化道疾病在兔子來說是最常見的問題,常常會出現腹脹、下痢等症狀,而一旦出現之後,兔子就會不吃食物,容易就會導致猝死的現象。另外兔子本身是一種容易受驚嚇,緊張的生物。所以只要環境變動、噪音增加、天氣變化甚至叫喊聲都可以讓它突然暴斃,可以說是相當脆弱的生命。

一般而言消化道疾病會造成腸毒血症的狀況最常見的就是梭狀桿菌(clostridia spp.)感染,這是一種厭氧性的格蘭氏陽性菌,而且會產生非常強的腸內毒素,不僅在兔子會造成腸毒血症,其實連狗、貓甚至是豬或人都會引起相當嚴重的出血性腸炎。而這細菌是腸道內常在菌平常時候是不會發病的,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會開始大量增生而致病。在兔子最常見的病原是Clostridium spiroforme,另外的Clostridium difficile和Clostridium perfringens也有可能會是病原。

發病時機最主要是兔子處於緊張的狀態,死亡率的高低則與環境中病原盛行率的多寡相關,低纖維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是誘發的因素之一,近來的調查離乳兔罹病的機率是上升的,可能跟幼兔的消化及吸收澱粉功能沒有成兔來有效率,因此會將未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帶到盲腸去然後成為梭狀桿菌最好的營養食物。當梭狀桿菌在產生內毒素時是需要大量的葡萄糖來做為增生的養分,成兔跟幼兔在澱粉的消化吸收功能上有明顯差異,成兔方面在到達盲腸之前會將碳水化合物水解吸收。在成兔的腸毒血症不會與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關,會與使用抗生素、其他病原、毒素或是緊迫而造成腸內菌叢改變而導致梭狀桿菌大量增生。

疾病症狀
腸毒血症的症狀會是出現棕色糞便、水樣下痢、虛脫跟突然死亡,通常都會快速產生脹氣,發現兔子會出現腹脹的狀況,這是一個急性的疾病,一般會是有短暫的精神食慾不佳。大部分的病兔,腸毒血症會快速致命,是因為毒血症、脫水和電解質流失,但是有少部分病兔可以自行恢復。假如是超急性則是無症狀就直接死亡,其他會發現有垂死的兔子帶有液體柏油樣棕色的下痢便。慢性的情形則是會出現精神食慾變差、體重下降、間歇性下痢。
垂死的兔子帶有液體柏油樣棕色的下痢便
 
因急性腸毒血症而過世的兔子(協會紀錄片)

檢查與治療
檢查方式其實可以由糞檢當中發現,利用格蘭氏染色可以在顯微鏡下發現逗點狀長桿菌,嚴重的話會有孢子在細菌當中,或是採樣做無菌的細菌培養24-48小時,都是可以檢驗的方法。治療的方式,則是儘快就醫,先維持病兔的身體狀況,首先可以給予輸液治療,再配合抗生素治療,尤其是電解質的補充會是重要的因素。
即時電解質與防脫水非常重要(愛兔之家案例)

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這疾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所以減少兔子的緊迫、壓力以及食物應該給予大量的草來取代飼料,幼兔的照顧則更是需要特別注意,不要給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一旦發現兔子出現精神食慾下降或是腹脹就應該趕緊就醫治療,不然會失去最佳的治療時機。
梭狀桿菌經染色後的樣子,長桿菌外型像逗點符號。(1)


死後屍解的出血性腸炎的照片。(1)


梭狀桿菌感染死亡後剖解發現鼓脹的盲腸。(1)


放射線檢查(側照),可以見到盲腸鼓脹。
腸毒血症時常會在腹腔造成脹氣及腸炎。在腹腔中黑色的影像為空氣。


放射線檢查(腹背照),可以見到盲腸鼓脹。



參考書籍及文獻
  1. Dominique LICOIS, Pathologie d'origine bactérienne et parasitaire chez le Lapin : Apports de la dernière decennia, CUNICULTURE Magazine Volume 37 (année 2010) pages 35 à 49 
  2. Frances Harcourt-Brown, 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2002, London, B/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