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蟎蟲

兔兔常見皮膚寄生蟲- 蟎蟲

蟎蟲是兔兔常有和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蟎蟲同時也是引起飼主或飼主家人過敏的原因之一 。蟎蟲感染原因大多都來自於環境整潔或清潔度,寵物兔自發性的蟎蟲問題較少見。尤其帶兔兔到戶外草皮玩耍或在外面流浪過的棄兔,相當容易有蟎蟲的寄生問題 。此外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也容易引發蟎蟲生長。雖說蟎蟲本身對於兔兔並沒有直接致命性的影響,但被寄生的兔兔會因搔癢而不停的抓抓抓,可能會因抓癢的過度造成皮膚紅腫或受傷感染的問題。
 
 
顯微鏡下的蟎蟲

蟎蟲會藏在兔兔的毛髮和皮膚之間,非常非常的細小,肉眼只能看出黑色像胡椒粉的點點,白色的兔子就容易察覺,只要多翻翻幾次,若發現有黑色且多量的點點,就有可能是蟎蟲。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點藥與驅蟲等方式,現有廠商推出兔子專用的蟎蟲霧式噴劑可直接向醫院購買放在家中當做常備品。 

飼主輕輕撥動毛髮可以用肉眼看見蟎蟲,仔細看可能看到蟲在移動(本圖小黑點)

蟎蟲的康復過程依照每隻兔兔的狀況不一而不同,最少通常需一個月的清潔期,中間過程除了環境的乾燥及清潔外,若周遭還有其他兔兔的話,盡量避免靠近接觸以免傳染。治療的過程,也要勤於梳理毛髮,梳掉蟎蟲的屍體,也有助於提早康復。
顯微鏡下的蟎蟲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