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專欄)
作者:Nancy Mei /本文同步刊登於愛兔助養人季刊
 
網路上總是充滿著許多消息,這幾年,每每看到飼主和醫院的糾紛時,不難發現,許多人在看診的時候,常常用神的標準來評估醫生的好壞,卻忘了自己在看診的過程中,也扮演著相對重要的角色。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其實是需要醫生和飼主共同努力的事情,今天讓我們用兩個主題做討論:
(一) 學習詳細的描述的病情:
很多飼主在兔子生病時,並不曉得如何詳細描述兔子的病情,不少的飼主說法是,我的兔子好像怪怪的,然而,愈模糊的描述,愈像大海撈針一般,考驗著醫生的智慧以及是否有當柯南的天分。

「這個狀況發生幾天?」「當天吃了哪些食物?」「排便量是否減少?」「是否有受到驚嚇?」等等,都是飼主需要觀察和告知的細節。學會詳細的描述病情,是在看診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可以幫助醫生及早發現問題,做出最正確的診斷。

如果,你擔心描述不清楚,可以使用手機照相和錄影的功能,把相關的狀況拍攝起來,或者,事先詳細記錄在筆記本上,相信當你拿出這些準備好的資料時,沒有一位醫生會取笑你。
(二) 學習醫病溝通:
  • 當兔子生病時,不少飼主會做的事情是,發現這間醫院看不好,便跑去別間醫院看診,別間醫院看不好,再跑去下一間醫院,孟母三遷的精神,讓人敬佩,也讓人覺得兔子好累。
  • 大多數的病情,其實,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療程,兔子跟人一樣對藥物也有過敏或不適應的時候,當兔子在治療過程中,狀況明顯變差或有其他併發症出現的時候,立即向醫生告知和盡速的回診,往往才是協助治療的關鍵。
  • 孟母三遷的行為不是全然不好,只是在那之前,請先檢視自己,是否有和醫生做過良好溝通,告知兔子的病情已經改變,了解有沒有需要調整治療或照護的方式,而不是隨意中斷療程,自行做診斷。
  • 真的不得已,需要帶兔子換醫院看診時,請記得將前家醫院做的檢查,像是X光、血液指數、服用的藥物名稱等資料備齊,提供給另一家醫院參考,這樣可以避免重複使用到不合適的藥物,也可以幫助接手治療的醫生更快了解兔子的狀況。
很多時候,醫病之間的誤會,常常來自於彼此的不信任、缺乏溝通和網路上的人云亦云等等。在看診的過程中,試著將心比心了解醫生的難處,在病情有疑問時,和醫生做良好的溝通,相信不但可以減少醫病之間的誤會,隨著時間增加,也會逐漸建立起互相信任的醫病關係了喔!
 

作者Nancy Mei
。養兔10年的老兔奴
。專長幫兔子拔屎拔尿
。喜愛寫作,分享養兔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