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救援通報書存在的意義

好麻煩!幹嘛一定要有通報書?
救援通報書存在的意義

案件總是這樣 

「喂!愛兔協會嗎?我在○○○附近發現兔子,可以請你們趕緊派人來嗎....」

「協會嗎?我有轉寄一則網路截圖給你們,請你們快快去處理....」

類似這樣的求助或詢問電話,在愛兔之家值班電話中幾乎是每天上演,每一通電話協會志工也會告知趕緊填寫通報書等,但可惜的是許多案件總到最後都變成「你們很麻煩耶!要通報書、又要照片、又必須是當事人....我不管反正我已經通知你們了,你們負責....」。


志工日常寫照,一邊照顧餵藥的同時還一邊要應付電話

不是故意刁難、請體諒 
在許多關懷、救援或通報案件中,經常讓通報人產生疑慮或引發抱怨的部分就是協會一定會請「當事人」或「救援人」去線上填寫「通報書」才能受理。很麻煩?請先別責怪或謾罵接聽電話的志工,這裡必須先跟眾兔友們說聲抱歉,這裡的每位志工都非常希望所有案件都可以第一時間場處理,這絕對是所有愛兔人的初衷!


愛兔協會每天都一直接到各種案件狀況,在協會人力不足的現實下,請當事人填通報書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步驟。根據協會通報電話紀錄的統計,通報案屬於烏龍或誤會性的高達兩成
(註一)、只有網路訊息但沒細節資料的一成(註二)、不符急難救助(例如飼主自己不養)的案件約一成、非當事人不知道實際狀況的則高達四成(註三)只有約兩成的通報才是真正需要急難救助或必須優先協助的真實案件。很多案件若沒有事先確認狀況或取得有效資訊就急急忙忙的丟下手邊工作衝出去,很多時候都是撲空或找不到案件,變成用了最多時間成本做了最少的事,這並不是好現象。

註一、烏龍或錯誤通報:清洗完正在曬乾的兔籠被誤認為疑似沒給水與飼料、飼主交付外傭飼養時被偏見的認為要被吃掉、家裡在消毒臨時放門口被誤認棄養等等...

註二、惡意或假通報:寵物店、寵物用品店間的惡性競爭,以連續通報方式企圖騷擾對方營運。民眾與店家或動物醫院等發生消費爭執,改以通報不當飼養方式做為報復。無聊人士開玩笑的假通報,志工到場發現人事時地物完全不符等。

註三、不知實際狀況:很多民眾會在收到網路上一張照片、一擇網址、他人轉寄的截圖、或網路過期無效資訊時,就急忙再轉載給協會就當作是通報,但志工電話洽詢卻無法提供實際資訊,或自己非當事人僅聽朋友口述或轉述等等。


通報書線上可填、真的不難

以民眾拾獲棄兔的通報表單(https://goo.gl/cqJ36D)為例,表單是直接線上填寫的,所以通報人或發現者人可以上網求助或發文,那就一定有填寫表單的能力。只要將通報書填妥送出後,系統會直接幫你將通報書寄送給協會志工相關人員處理,請別再說甚麼「不會填寫」、「沒時間填單」或「填單浪費時間」這樣的抱怨了!


通報書線上可以直接填寫,相信不會太困難

有些民眾總說會他的案件很急又非常緊迫,一定要協會立即處理....但既然是緊急案件,卻又可以花很多時間在電話中跟志工抱怨與爭執,但就是不願意儘快去寫通報書?愛兔協會只是個民間團體也沒有稽查權或司法權,每個案子都必須鴨子划水一步一步來,通報人若不提供完整資訊的通報書,只憑一個網址或幾張截圖照片就要志工處理的話,真的很多案件都會變成大海撈針。所以請原諒我們沒辦法單純靠著一封信、一句話、一個網址等等就直接出任務。例如看一下這個常見案例:

 

沒有確地點、沒有責任通報人、都是連絡不到的某朋友
一堆不確定的資訊,導致根本無法處理

因為曾經錯過、所以更堅持
協會一開始也是滿懷熱血的電話一來就趕緊發動志工去現場關心或處理,但持續發生的假通報、非急難救助案件或亂通報(對!就一直有這麼無聊的人)都浪費了許多珍貴的資源與時間,延遲排擠到其他更需要關注的案件。而且只要每次的烏龍任務或錯誤關懷,都很可能就此少掉一個地區關懷志工(急急忙忙請假趕去現場才知道資訊有誤...)、降低了許多地區臨時志工跑案件的意願(四處跑結果是烏龍案件)、甚至造成醫療排擠效應(緊急先掛號預約又取消),更不用提因為錯誤通報所造成的擾民事件了。舉幾個經常發生的事件:

  1. 自己不想養的就放在路邊說需要關懷..
  2. 寵物店之間有競爭的就假借通報去騷擾人家營業..
  3. 跟鄰居有衝突的就通報不當飼養當作報復..
  4. 學生要做報告就發假通報讓志工在草原摸索自己確在一旁做記錄..
  5. 幼稚園畢業後養的兔子不想處理 就教學生通報檢到兔子..
  6. 人家洗完兔籠放在騎樓曬乾 被通報成疑似兔子快要被吃..
  7. 情侶分手還叫前男友假裝撿到兔子..
  8. 新住民歧視,一直檢舉新住民飼養兔子或誣賴外勞要吃兔...
  9. 假稱房東說租屋處被人丟兔子..
  10. 飼主自己送進桃園收容所後發救援通報叫人家去救...

上述事件都不是偶發或例外,這些都是每天在愛兔之家值班電話內上演的實際狀況,有來擔任過值班志工的朋友都一定知道。愛兔協會開始要求一定要完整通報書這個制度之前,上述狀況是一直持續發生的,每個錯誤案件都會耗損志工熱情與降低社會觀感。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資訊正確才能提高效率 
因為一般民眾並不會遇到假案件,所以很難體會要先有清楚的資訊才受理的必要。愛兔協會電話都是公開對外的,所以各種需求電話都會不斷湧進來,在經常同時多線任務展開的狀況下,志工只能先以通報書做最基本的審核,有效且完整的資訊才能讓志工在出發前對案件掌握度更高,先想好對策與準備相關資源,提高關懷成功率甚至及早預約醫療準備,這對於每個案件的關懷都是有效率的。

 
準確的通報資料才能提高案件成功率

 

制度不是最好,期望未來精進改善 
當然現行制度絕對有加強或改善的空間,愛兔協會也不斷的改善各種通報機制問題,但以目前協會資源做到有人隨時待命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感謝每位對於這個通報書制度給予批評與指教的朋友,再次提醒了協會不能滿足於這個不完整的制度,當未來資源逐漸充裕時,逐步改善機制也會是團隊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