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春天農場展動物案件報告

春天農場展動物關懷案件報告

案件緣起
2021年八月初民眾發現桃園龜山區春天農場內的馬匹消瘦,有受虐嫌疑,於8/1向桃園動保處檢舉。8/10民眾再次向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提出檢舉,兩動保團體至現場確認狀況,發現該場所並未合法取得展演場所執照,動保團體到現場時遇到動保處正要將奄奄一息的小馬運輸至學校「調養」,但因不專業的運輸過程,病弱小馬於8/14過世。
 
圖1. 春天農場馬匹受到不當飼養致死挨批。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臉書)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TSPCA於8/12召開記者會後,將不當飼養馬匹的新聞公諸於世,各大新聞開始出現「春天農場無照展演」「春天農場虐待馬匹」的新聞。隔日愛兔協會志工接到TSPCA的聯繫,告知農場因為非法展演,被檢舉後已決定放棄農場內所有動物,希望農場內的兔兔可以轉由愛兔協會安置。農場內的兔兔分散於無遮蔽的室外空間、關在陰暗狹小的鐵籠內、或是直接於農場各處走動,農場無法掌控每隻兔兔的狀況,甚至無法確認兔子數量。
 
 
圖2. 春天農場飼養兔兔狀況
案件協調經過
確認接手兔兔之後,原本TSPCA告知協會的兔兔數量總共6隻。協會於8/16接到桃園動保處的聯繫,和志工約定8/17一早至春天農場將兔兔接出,但動保處告知兔兔數量只剩四隻。春天農場由於非法動物展演場所,照理說動保處應該要先沒入不當飼養動物並對農場開罰,但動保處和協會約定時卻只想以「見證人」的身分將兔兔由農場直接轉讓給協會,讓農場規避責任。因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TSPCA再次與動保處確認後,於8/17一早志工正要出發去農場前,接到動保處聯繫,當天約定接兔的部分先取消。

8/17晚上,協會再次接到桃園動保處聯繫,動保處表示已將農場四隻兔兔沒入帶回,且已帶至桃園的兔科醫院做過初步的健檢與驅蟲。8/18早上協會志工直接至桃園動保處將四隻兔兔接回,當日桃園動保處也依照動物保護法,將春天農場業者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針對業者無申請動物展演許可,公開以動物進行展演行為,裁罰新台幣10萬元。

兔兔狀況

四隻兔兔由志工接回協會之後,依照唐詩「春曉」四句詩句為這四隻兔兔命名。協會當天就安排了兔科醫院的健檢,四隻都有外寄生蟲(跳蚤、螨蟲、耳疥殼蟲)等問題,其中夜來風雨聲發現腹中有死胎,因此直接住院安排手術。另外春眠不覺曉也在後續持續治療慢性鼻炎的問題,並在追蹤過程發現子宮有腫塊,已於9月份完成切除並送驗。

 
 
 
圖3. 四隻帶回的兔兔於接回當日直接安排兔科醫院的檢查與治療。
  • 由於8/18帶回的兔兔為3母1公,但公兔「處處聞啼鳥」僅為預估2個月大的幼兔,同胎的其他幼兔以及應該存在的成年公兔卻不知去向。
  • 8/26協會再次接到桃園動保處的來電,告知後來又在農場找到2隻兔兔,因農場放養,因此農場主人也沒有辦法掌握整個農場兔兔的狀況和蹤跡,導致第一次沒有抓到全部的兔兔。
  • 隔日志工再次前往動保處帶回2隻兔兔,命名為「山窮水複疑無兔」「柳暗花明又一春」。兩隻兔兔都是幼兔女生,年紀與第一批的「處處聞啼鳥」相仿,推測應是同一胎兔兔,但身為幼兔爸爸的成年公兔仍然不知去向。
   
 
圖4. 8/27接回後續農場再次找到的2隻幼兔,已於協會安置。
 
 
六隻兔兔皆於台北愛兔之家完成安置,也漸漸適應協會生活,待身體狀況穩定、完成絕育手術後,會開放給民眾認養。

農場其他動物後續
最初上新聞受到不當飼養的馬匹,後續已由高雄市馬術協會接手照顧,其他動物亦由TSPCA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協調找到其他適合的安置單位,受到妥善照顧。

 
圖6. 春天農場其他動物也經由動保團體找到適當的安置地點。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臉書)
案件結語
協會參與展演動物條例的修訂,至2019年落日條款生效,事實上各縣市的動保處已經可以根據展演動物法,對未合法取得展演執照的場所開罰、並禁止這些場所對外公開展演動物。但因各縣市動保處執法的積極度差異,只要沒有接獲民眾檢舉,仍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大部分的非法展演場所繼續利用展演動物營利,沒有積極的進行稽查。這部分還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共識,如遇不當飼養的展演場所,皆可向當地主管機關檢舉,並且拒絕消費。也讓主管機關知道大眾對動物福利的在乎,未來才有機會監督主管機關更加重視這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