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友邀稿 / 關於牧草的那些事

關於牧草的那些事
吃草視為兔生重要大事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6
本篇邀請資深兔友,已經驗分享的方式提供知識解析 / 圖文:溫暖動物園

「兔子的主食是牧草」,這是我最常跟養兔新手說的第一句話,也是兔子最常見的迷思,為什麼要吃草呢?因為兔子是一種終其一生牙齒都會不斷生長的動物,需要靠大量咀嚼牧草去磨牙以及維持腸胃道健康喔!關於牧草的其他諸多疑問,希望接下來的介紹能讓你們得到一些答案。
 


牧草的種類
最常見的乾燥牧草種類有苜蓿草、提摩西、果園草、燕麥草、百慕達等幾種,網路上已有許多分析牧草營養成分比例的文章,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看這幾種牧草的不同。

  • 苜蓿草營養成分最高,含鈣比例高。進口美國苜蓿一般多梗、葉碎;台灣愛兔墾丁苜蓿葉多梗細香氣足。
    適合幼兔、懷孕/哺乳母兔、病兔、食慾不振時食用
    非幼兔須注意不可過度攝取導致過胖、結石等問題

 
  • 提摩西-低鈣低蛋白成分是最重要的一種草類。
    因氣候種植限制皆是國外進口居多,市面上可分為一割提摩西:梗多葉少、二割提摩西:梗葉各半、三割提摩西:葉多梗少。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大量不限制的食用
  • 果園草-成分與提摩西相近。葉多略帶甜香。
    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大量不限制的食用
 
  • 燕麥草-蛋白質較提摩西果園草略高,帶有奶油香。梗多葉少。
    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少量混合食用
  • 百慕達-低蛋白低脂肪低熱量,又稱減肥時用的牧草。梗少葉多且細軟,香氣相對其他草種明顯不足。
    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食用
  • 另外還有常見的新鮮草類如狼尾草、小麥草、咸豐草、蒲公英等,都是適合用來搭配乾燥牧草混合食用的草類喔。
  


牧草的選擇

兔子食用的牧草種類區分不多,絕大多數牧草皆是收割後曝曬於陽光底下5~10天乾燥完成,如中間遇水氣容易造成牧草枯黃等狀況,由於產地、季節、氣候等大自然條件是無法控制因素因此造成牧草品質上的差異。市面上一般會分所謂的品牌草與網拍草兩大類牧草,一般所謂的品牌草廠商草源大多都固定來自同樣的地方,單價雖較網拍草高,但相對品質也穩定許多,較少遇到內夾雜雜草、土塊昆蟲屍體等等狀況;而網拍草可能因來自不同區域,加上單價低未過篩等不確定因素,有時候品質更甚品牌草,也有時候品質落差很大,就端看主人如何去選購囉。

 
 
 

最後除了按照自家兔子年紀、狀況、喜好去選購適合牧草草種以外,也建議要靠牧草外觀、摸起來的軟硬與潮濕度、牧草香氣去選擇,如果外觀看起來枯黃、有白點疑似發霉、摸起來有潮溼感、聞起來香味盡失,可能都是保存不佳不適合再購買或者餵食兔子了哦。

 
 
牧草的保存
買回家的牧草,建議收放在陰涼乾燥處,並且密封收存才不會讓牧草受潮不受兔子賞識。
一般我都建議一次購買約1~2個月份的量為最佳,因牧草即便密封乾燥保存,擺久了仍會讓顏色枯黃、香氣盡失導致兔子不願賞臉喔!絕大部分兔子每個月吃草包含可能挑掉不吃、掉落底盤的草約等於體重的量(如2kg兔子一個月大約須2kg牧草),當然也有吃的更多或者吃的更少的,每個月需要的量端看主人的判斷。
 
另外有許多飼主遇到牧草長了一種紅褐色外觀、芝麻大小的草蟲,這是非常正常的自然農產品狀況,因在陽光曝曬下乾燥的牧草中間可能夾雜一些乾燥蟲卵,來到台灣這個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沒保存好或者放久受潮孵化,如一開始發現量還少可放到陽光下曝曬後持續食用,對兔子並無害。但若已大量長蟲建議還是都丟了吧,避免影響到其他包牧草甚至是飼料等食品哦。
 

 牧草的迷思
許多人誤以為兔子應該要吃梗才能磨牙,吃葉沒有效果,事實上不管葉也好梗也好,只要有吃草都是有磨牙效果的,舉例來說,同樣五公分長的草,梗的部分兔子可能需要咀嚼一百次才能吃下,葉子則只需要咀嚼五十次即可,所以相對來說梗僅是纖維質較高、磨牙效果較佳而已。絕大多數的兔子都『吃軟不吃硬』,但其實也有少數的兔子酷愛嚼梗,甚至我也遇過特別喜歡吃應該相對較難吃的百慕達草的兔兔哩!而新鮮的狼尾草、小麥草等等也同樣具有磨牙效果的,不要覺得是新鮮的草就不具磨牙效果,那野生動物
該怎麼辦呀?誤會可大啦。

也有許多人誤會所謂的「牧草磚」,有人覺得是一種蛋白質過高的零食?有人覺得是可以替代牧草的食品?
事實上牧草磚是用過篩後很短很短的牧草、草屑等壓製成塊狀的產品,磨牙效果?有,僅限於門牙,而門牙也可靠平常嚼食牧草或者啃木等來磨牙,還是必須食用牧草才有磨牙效果的。而成分則是按照使用製成草磚的牧草去辨別,並非只要是草磚就會蛋白質過高。


訓練吃草
因為因緣際會下曾帶過兩次懷孕母兔中途也帶過數十隻不同的中途兔,關於訓練吃草的這個部分可以從幼兔談起。
其實小幼兔在10-12天大開眼開始,就會跟著母兔學習吃母奶以外的食物,我的作法都是讓小兔子就跟著媽媽一起食用主食提摩西+果園草,每天一把苜蓿草混著給予(比例約為提摩西:苜蓿草=10:1),因母兔築窩時我也會給大量的百慕達軟草讓母兔築窩,因此讓小兔子從幼年開始就學會啃食不同的草種,避免因幼兔階段全食用苜蓿草而長大換食不易。

而若已成兔卻不愛吃草的兔子,則需花耐心時間先去測試他喜歡的草的類型,也許梗多、也許葉多、甚至也遇過喜歡枯草的,再來就是根據身體狀況判斷適量減少飼料比例,讓兔子習慣大量攝取牧草,避免出現腸胃和牙齒的問題。從不愛吃草訓練起,真的需要許多耐心和時間,但為了兔子的健康,是一定要做到的喔!
我很常舉一個例子是這樣的,沒有所謂嗜口性絕對好兔子一定吃的牧草,主人要學會判斷自己的兔子喜歡甚麼樣的草才可以。就像麥當勞很好吃,但還真不是每一個人都愛吃呀。對吧?請務必記得,『兔子的主食是大量、不限制的牧草,搭配不限制的乾淨飲用水與少量的飼料、新鮮蔬菜水果喔!』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6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