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人物專訪 / 骨灰級資深兔奴-Bibo

兔兔的飼養教學時代先驅
尚未網路時代的飼養領頭羊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5
「為什麼開始養兔子?」
若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那麼愛兔子?」我總回答他:「我不知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迷戀著『兔子』這個生物。」從小,我有著玩不完的布偶,父母丟過我很多批布偶(當然他們是趁我不在家時偷丟的),都是要動用到黑色大垃圾袋的的程度,這些布偶裡,超過7成都是兔子布偶,有些我現在還留著,有些兔子布偶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


我真的付諸行動養真的兔子,是我20歲出頭那一年,2001年的4月,我在士林的一間寵物買了白黑斑點的侏儒兔「小點點」。那時台灣的養兔知識像荒漠一樣少,沒有臉書、社團,只有一些論壇還有幾本從國外進口的養兔工具書,而我跟那時大部分的人一樣,不懂什麼叫「做功課」。初期我用了一些錯誤的方式養育他,但藉由兔聚,和後來在動物醫院遇到曾治鈞醫師(現為芝山動物醫院院長),學習到大量的養兔知識,大大的翻轉了我的養兔方法和眼光。之後,我又陸續養了Tiny和Qni,我大部分一次只養一隻兔兔,只有Tiny和Qni之間重疊了3個月,他們伴隨著我不同時期的人生和養兔歷程。

 

在沒有臉書的時期,台灣的養兔知識大多是靠著少數熱心的兔友做網站或在論壇回答問題來傳遞。我過去也做了一個網站叫「bibo兔子窩」,在網站有了人氣後,我開始辦一些兔聚,辦過50幾人的大型兔聚,也辦過不到10人的小小養兔教室,每一次的聚會、教室,我都視為教育兔友養育知識的機會。在兔聚中,認識了糖爸糖媽,在愛兔協會成立初期,我在他們的新手教室教過一陣子,直到我為人母,沒有時間花在大量的交通上才停止了教課和養兔部落格的經營。從經營「bibo兔子窩」,經歷了網站平台搬家,到現在也有10餘年,不過現在因為臉書社團的盛行,「bibo兔子窩」已成了半荒廢狀態,轉變成資料庫的功能。

 
 

養兔歷程一路走來將近15年,兔友圈的變化很大,現在雖然擁有養兔知識的人數變多了,但人多,緊密度和信任度就沒有以往人數少的時候來得高,這部分我當然覺得有點失落感,但又很高興於現在兔兔知識的大量提升,實為兔兔之福。台灣養兔的大環境部分,以前要在寵物店裡找到好品牌的健康飼料和牧草很不容易,現在有很多寵物店已注意到要進好飼料和牧草,代表的是國內的養兔知識提升,顧客的需求是寵物店進貨的指標。大量的臉書養兔社團,裡面傳遞的訊息快速、大量,要獲取知識只要經過「爬文」就有很多,要工具書,現在進口、本土的養兔工具書也很多。

 

愛兔出版品/ 飼養大百科

很多養兔的新手在短時間內就能吸收大量的知識,立即給予兔兔們正確的養育方式和環境,這是我樂見的部分。然而也有憂心的,一些不是那麼精準正確的知識也在社團上流傳,有時我看到會雞婆的導正一些不是那麼精確的知識,但對於爆炸性的知識傳遞,我深覺力量太小。兔友們應尋找專業的醫師,並將網路的知識向醫師求證,虛心學習資深兔友們的心得和指教,將兔兔知識更精確的傳遞出去,澄清錯誤的訊息。台灣的領養管道現在也暢通很多,有認養網站、兔兔的保育機構,動檢所有時也有兔兔可以領養,社會上更重視寵物要「以認養取代購買」。
 

兔兔的醫療也比以前多很多,以前除了台北、台中、高雄有零星的兔兔醫師,常看兔友坐著台鐵(那時連高鐵都沒有)花數小時看醫生。現在除了東部離島外,各縣市幾乎最遠只要花一個多小時就能到達兔兔醫院,現在兔友們真的該惜福,並更愛惜台灣的養兔圈。
然而我更憂心的是養兔不是只要有知識或環境就好,當了媽媽以後,我更深覺生命教育要往下紮根的重要,除了愛兔協會受邀於學校的「大兔子姊姊教室」外,台灣校園應需要在生活或健康課程裡,教育孩童們從小學習尊重生命以及用金錢衡量生命價值的重要性,當一個人打從內心尊重生命時,他們自然不會對養育寵物之事輕忽,並願意學習正確的方法。不會有像現在我們教一些家長或小孩養育方法時,得到「唉唷!怎麼那麼麻煩!」的回應,尊重生命,就不會認為那些是麻煩了。
  
蹓兔時遇到阿公帶孫子,也是我們雞婆教育的機會。
 
建議學校的生物課或寒暑假作業裡不要出一些要小孩養寵物的功課,不然一些在寵物市場低單價的寵物(如魚、鼠、兔、小雞…等等),大多數在課業結束後就被任意對待,在兔兔的認養網站上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兔兔被送養的原因是「小孩做作業買的,現在已無心力照顧」之類的個案出來,更不負責任者,連送養都沒有,直接丟路邊,動保團體或兔友獲報還要出動去救路邊的棄兔,造成社會資源的負擔,這不但沒有教育意義,更負面的是教了孩子「你可以為了寫作業不負責任」。但要叫一個國小、國中的小孩要負起全責太苛責,要強迫父母為了孩子的作業負起責任又不合理。在此,真的要向台灣的教育機構發聲,請不要再出類似的作業,並在課堂中加重生命教育的份量,讓台灣的寵物環境更好,惟有從小、從心出發。
 
 
大兔子姊姊-地瓜姊姊  率領熱情兔奴及兔助教一同參與教育宣導

我對兔子圈未來的願景,是一個知識快速、大量但正確的環境,兔友們更少利益衝突,有成熟與寬容的心接納有心學習的養兔新手(你我都是新手過來的),並且我們的後代,每個小孩都有尊重生命的心,從內心發出的愛惜每個人和生命。
大兔子姊姊-地瓜姊姊  率領熱情兔奴及兔助教一同參與教育宣導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5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