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友邀稿 / 兔子、天竺鼠、貓咪一起生活的兩三事

兔子、天竺鼠、貓咪一起生活的兩三事
不同物種共養,需要注意的狀況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4
本篇邀請資深兔友,已經驗分享的方式提供知識解析 / 圖文:溫暖動物園


在2006那一年春天,我意外地遇上了小灰兔羞羞,從此開啟了我迄今仍上映中的動物園人生---
還記得那年剛離家在外念書,一直好想養隻寵物作陪,那時因租屋擔心貓狗叫聲吵到鄰居,於是決定要養不會叫的兔子(其實兔子在緊張/生氣時是會發出聲音的喔!),殊不知養了羞羞才知道,兔子真是天使外表小惡魔心地的動物啊…不但能咬籠子、甩家具、挖地板發出各式各樣的噪音,還十分聰明的知道能看人欺負呢。

能完全和平共處的兔子Thumper與天竺鼠喔咿嘻
 

養兔的第二年,偶然間認識了天竺鼠這樣的小動物,很驚奇的發現原來他們的食性與兔子很類似,最主要差別在天竺鼠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必須額外補充,於是在機緣下領養了第一隻天竺鼠喔哩。剛領養時本來有些擔心兔子與天竺鼠相處的狀況,因為羞羞對於其他的兔子都非常兇、會攻擊,沒想到對非同類的天竺鼠,羞羞的表現是很友善的,可能也是因為天竺鼠總是動作慢慢呆萌的只顧著吃吧。(兔子天竺鼠可和平共處,但食性與需求仍不同,所以不建議飼養在同籠內喔!)

養兔的第三年,因朋友飼養貓咪的緣故對貓咪有了更多的認識,因緣際會下那一年也領養了兩隻貓咪,記憶尤其深刻的是我們家貓咪和兔子第一次親密接觸,與食物鏈的認知很不一樣,嚇的落荒而逃的竟是貓咪呀…當時威風凜凜的兔子老大羞羞在家裡穩坐了地位,嚇壞了爾後貓群的老大保弟,自此以後,保弟視兔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家人(?),而貓咪其實是非常有社會性的動物,連帶著後來養的貓咪,都學著家裡的貓咪老大,知道兔子千萬不能惹哩。

趁兔子Thumper放風時間偷跑進兔籠玩的貓咪波波

對天竺鼠喔嗨唷視而不見的貓咪小布點
 
也曾許多人問過我「貓」與「鼠」的相處問題,說來倒有趣,其實天竺鼠的英文名稱是「Guinea Pig」,屬豚鼠科,跟一般的倉鼠不同,體型平均有800g~1.3kg,這樣的大小其實已經超過了貓咪認知的玩具範圍,天竺鼠動作又總是慢慢的對貓咪來說不挺有趣,我們家的貓咪對天竺鼠,幾乎可說是視而不見的呢(笑)。

要說起我覺得養這麼多不同寵物最有趣的故事就是曾短暫在家裡住過一陣子的斑比(現為80號寵鋪店兔)因為過份的活潑與好奇每隻貓咪在做甚麼,每次只要一到他的放風時間,一衝出籠門他就是追著貓跑,啊~你們沒看錯,就是兔子追著貓跑喔…以致於後來只要斑比放風時間一到,家裡的每一隻貓咪都瞬間彈離地面,跳到高高的地方遠觀斑比,這麼怕兔子的貓群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哪。

再談談最需要注意的部分,由於大多數貓咪是一種對「條狀物」(如逗貓棒的樣子)特別有興趣的動物,因此我最常遇到的麻煩就是貓咪大嚼著兔子與天竺鼠吃的牧草,但貓咪的身體構造並不與兔子一樣,所以會造成嘔吐或者草卡在糞便中,每天每天,都要小心的收拾牧草避免貓咪誤食啦。

然而就像一樣米養百樣人的道理一般,每一隻小動物都有著不同的個性,有別於我家裡貓兔互不干擾的生活模式,在我工作的80號寵鋪裡,店貓哈吉和店兔斑比感情可是好著呢,能一起玩、一起趴著休息甚至抱在一起睡覺唷!
感情特好的80號寵鋪店兔斑比與店貓哈吉

身處在養了這麼多不同物種的家裡和工作環境,每天當然都充滿著不同的樂趣,我覺得多樣寵物的家庭很重要的就是對每一個毛小孩的認識,了解每一隻的習慣與個性,協調出大家舒適和平的生活方式就是最棒的了!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4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