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友邀稿 / 個人兔中途

個人兔中途
「中途」還是「終途」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3
 
本篇邀請資深兔友,已經驗分享的方式提供知識解析 / 圖文:
HappyZookeeper人兔貓鼠大小事
這是一間海洋生物開的陸上動物園,目前有1鼠2天4兔6貓,以及不定期收容的中途貓/兔/天。外加園長(清潔工?!)本人Julie,藝名海豹。2005年開張至今感謝許多遊客支持,今後也繼續與大家分享生活趣事飼養心得,歡迎來到Happy Zoo!


中途之路第一次
養兔生涯的第二年,在一次偶然的際遇下當起了兔中途。
那是一隻被飼主棄養去寵物店的灰色母成兔,圓圓的臉,胖胖的身材,店家正替她掛上「送養中」的紙牌。在旁邊閒逛的我被吸引住目光,當時四周正圍著幾對親子檔,小朋友們各自吵著央求家長帶回家養。眼看有位家長似乎快要妥協,我沒有太多猶豫的空間,憑著不知哪來的勇氣,毅然決然的搶先向店家表示我要領回家。

就這樣措手不及的,家裡突然多出一隻陌生的兔子。雖然她被無情的前飼主拋棄,卻一點也不畏縮,先是下馬威似的咬人一口,接著老實不客氣的大吃大喝起來,還一派自在的翻身躺下。當年的我就別說中途經驗了,就連一般飼養經驗也仍在摸索中,一整個晚上我和這位看起來高傲得很的女王大眼瞪小眼,心裡不斷琢磨著接下來該怎麼辦呢。苦思之中猛然閃過念頭,才意識到一個重大問題:來路不明、母兔、胖胖的......難不成是懷孕了?

第一隻中途兔就是個大考驗,竟然是隻懷孕母兔

隔天在醫院,完全體會到什麼叫莫非定律:她竟然真的懷孕了!我在晴天霹靂中手忙腳亂拚命找資料做功課,研究如何佈置產房,如何判斷生產跡象。隨後短短不到三天後她就生了,卻什麼跡象都沒有,書上寫的產前築巢落到這位大小姐身上成了產「後」築巢,更別說她根本從頭到尾都胃口好得很,傳說中的產前食慾減退呢?就連分娩後的胎盤她也棄之不顧,完全不如飼養教學所說的母兔會吃掉胎盤。所幸的是,這窩兔母子遇上我這笨拙的新手中途,仍然平安餵養至離乳全數送養成功。
第一次中途的經歷讓我捏把冷汗,也第一次真切體認到,面對活生生的動物,知識是一回事,生命又是一回事啊。

 

第一隻中途兔生下兩個寶寶,在措手不及之下還好寶寶們平安長大送養成功

送養篩選大不易
或許是受到第一次中途成功的經驗所激勵,接下來的這些年也持續接手了更多中途兔,甚至也偶爾收容中途貓、中途天竺鼠,陸續加起來總數大約近百隻了。要說這當中什麼是最感到困難的,我想莫過於篩選領養人這道關卡了。與眾多領養人洽談的過程中,當然也有不愉快的經驗,每一次的省思和調整心態,都越是感到篩選領養人實在是一門藝術啊。

「遇人不淑」是所有中途最害怕的痛,但要知道,人心本來就會變,即使當事者也未必說得準自己的心。其實就像人類結婚都還可能會離婚,就算對方領養的當下確實真心堅定,當三年、五年過去,也難保永遠不忘初衷。

領養七年多遭到退養的十歲老兔,進行大型健檢
我自己遇過兩次退養中途兔的案例,兩位領養人都是曾受人讚不絕口的好飼主,其中一位甚至是領養回家七年多才退養,兔子已近十歲高齡了,而退養理由僅僅只是「老婆不想養」、「新家放不下」、「岳母也不喜歡」。但當我問及了他們夫妻飼養已久的幾隻貓咪,他倒是爽快的說岳母喜歡貓,養貓沒問題。很多新手中途會急切的詢問「要怎麼確保對方是個好主人?」只能嘆口氣說句不可能,因為世上有太多此一時彼一時的事,我們只能盡力在送養的當下設想再更多一些、觀察再仔細一點。畢竟送養本來就是一場賭注,機會是我們挑選的,命運是上天安排的。既然無法預知未來,就只能盡力把握當下。

領養七年多遭到退養的十歲老兔,進行大型健檢
   
時間金錢取平衡
中途兔絕大多數不是流落在外,就是不當飼養,難免遇到狀況差的個案,生老病死各種狀況少不了。除非有特別加入動保團體取得一些支援,否則做中途所耗費的心力和金錢都是血本無歸的。人的愛心可以無限,但能力不可能無限上綱,這是很現實也很重要的一點,卻常常被人忽略,許多人總以為「有人接手」便是了結掉一樁案子,殊不知那人接手以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哪!

領養七年多遭到退養的十歲老兔,進行大型健檢

相信許多中途的出發點是基於對自家寵物兔的愛屋及烏,而願意對其他兔子同樣無條件的付出,在此前提下,無論如何仍要以自家寵物為優先考量。一般有加入動保團體的中途,通常會受到所屬組織適當的管控,而獨立作業的個人中途,就要切記千萬不能過度放縱同情心,若是每逢可憐個案便心軟收留,長期下來導致自家兔無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得不到足夠關注,就失去「愛屋及烏」初衷的意義了,而變成本末倒置。

請化責怪為力量
看到有兔子遭受不當待遇,不管對方是陌生人也好,甚至是我們親自挑選的領養人也好,身為愛兔人難免氣憤難耐,若那還是自己親手送養出去的中途兔,免不了更是氣憤又自責。
但請記得,懊惱後悔、責怪唾罵、網路公審都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反而還有可能讓狀況陷入更糟的境地。既然事實已經發生,此時責怪他人或責怪自已都無濟於事,應該先將焦點集中於「如何讓兔子能過得比現在更好」,所有行為的動機都先放在改善兔子現況,沉住氣保持冷靜,先確保兔子安好,其餘的是非對錯再檢討也不遲。

訂飼料收到的紙箱,中途兔自己跳上去馬上成了活招牌

逞一時口舌之快只能讓人自覺大快人心,卻換不到任何對兔子的好處。責怪自己更是浪費時間,再怎麼自責也不能令時空倒轉。將這些產生負面情緒的力氣,拿來轉化為正面行動的力量吧!

將心比心互尊重
擔任中途的日子以來,由於時常需要和陌生人接洽,出乎意料的在人際相處方面收穫很大,自我反省與修正了許多不足的地方,還得到不少因為送養與領養而結識的多年好友。一路走來的心得是:篩選標準要嚴格、與人洽談要隨和。
就我自身所遇過、以及聽聞過的一些中途,實在太多人習慣性擺著高高的架子,把領養人當作嫌疑犯似的身家調查嚴厲審問,或是送養後過度干涉搞得好像是寄養而不是送養,甚至一有不滿就上網貼個一面之詞就號召網友公審肉搜。每每看到這種案例,總感到惶恐,這下不知又有多少民眾要誤會中途而畏懼領養了。(好想對他們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的不是每個中途都如此這般呀!)
扣除掉那些真的觀念太偏差的領養人,其實還有許多並不差的領養人,可能只因為運氣不好遭遇到不受尊重的領養經驗,而對中途們留下壞印象,甚至硬是被逼退,真的非常可惜。大家再怎麼愛兔子,也請別忘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與尊重,這兩者並不衝突。否則反倒讓一般大眾觀感更差進而排斥,甚至影響周遭親友,促使更多人減少認養意願,間接助長購買,這是誰都不樂見的。

小小付出力量大
對中途而言,最需要的不是物資,不是金錢,而是一位能對兔子不離不棄的好領養人啊。所以,即使確知自己不適合當中途,除了捐贈助養、協助宣傳以外,選擇去領養中途兔也是幫了很大很大的忙!
其實每個擔任中途的人都好希望早日脫離中途行列,因為這世界如果有一天不再需要中途,就表示沒有虐待、沒有棄養了。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不過這句話時時刻刻提醒著我:「要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很多事,而是很多人做一點點事」。
一起來「做一點點事」吧!每個人付出一點點的力量,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但對眼前這個小生命來說,卻是能將命運做出天壤之別扭轉的機會。

向愛兔協會領養的「包包」(原名金龍),其實領養中途兔就是對中途最大的幫助!

 
◆ 延伸:登記愛兔中途褓姆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3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