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幫助動物成為最好的自己─TTouch

幫助動物成為最好的自己
T Touch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3

TTouch系統由國際知名的動物專家琳達‧泰林頓瓊斯博士(Linda Tellington-Jones)所發明,因而命名為TTouch系統,這個特別的系統可用於照護及訓練伴侶動物、馬匹及珍奇動物,也可用來提昇人類的生理及情緒健康。
TTouch提供一個正向的、不強迫的溫和作法,現今已在世界各國發展成為許多飼主、訓練師、繁殖者、獸醫及獸醫助理、動物園管理員及收容所用來幫助動物的方法,最早應用於馬隻,現在已泛用於各式物種,例如貓狗、兔子、天竺鼠、鸚鵡等鳥類,烏龜及蛇等爬蟲類,甚至也可用於蝸牛等無脊椎動物。


愛兔心得分享
TTouch利用撫摸、提托等特定肢體動作,使動物達到放鬆、獲得自信心等效果,進而改善一些身體或是心理上的問題。這次有幸參與了Lauren McCall老師於愛兔協會舉辦的講座,其實上課之前對TTouch算是非常陌生,也會擔心如果做不好是不是會對兔子造成傷害。沒想到老師一開始就說,TTouch不是按摩,而是以「撫摸」的力道在進行,並非對肌肉做刺激,而是去刺激神經系統。因此只要力道使用正確,是不會對兔子造成負面影響的。

雖然TTouch能夠改善一些問題,但老師強調,TTouch並不能取代獸醫的治療,但是可以互相配合。有些身體狀況,例如癱瘓、歪頭症等,TTouch並不能讓他回到完全沒有生病時的狀態,但是可以讓他們達到以目前來說「最好的狀態」。
我非常喜歡老師說了一句TTouch的哲學:We do TTouch WITH animals, not TO them。TTouch應該以彼此尊重的心情去與動物們「一起」做,而不是強加在他們身上。在做的時候,做的人一定要放輕鬆、維持正常的呼吸,當作只是跟平常一樣摸摸而已,只是摸摸的手勢不一樣而已。TTouch也沒有規定一定要從何時開始、做多久,以一個輕鬆自然的方式去進行才是最好的。如果動物不耐煩了,那就不要勉強他,下次再試試看,慢慢來就好。

上完課之後,我試著以TTouch的手勢去取代平常摸摸的動作,我家兔子跟天竺鼠接受度都很高,第一次做就立刻表現出非常舒服的樣子。後來在愛兔協會餵兔子吃藥的時候,如果時間允許,我會試著做個一兩下,有些兔子能夠因此而安穩下來,有些兔子則比較困難。協會有一隻叫左左的兔子,因為肝腦症而會有衝撞的現象,每次餵藥他都顯得很緊張。有幾次我試著在餵完他之後做了幾下的TTouch,當時把他抱在胸前,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急促的呼吸慢慢的緩和下來。或許只做幾次並無法看到明顯的效果,但上課時老師也說過,TTouch不是馬上就能看到改變的,如果能夠重複進行,或許真的能夠有所改變吧。

TTouch不只是對於動物有安撫、放鬆的效果,事實上當自己靜下心來跟動物一起做TTouch的時候,心情也會慢慢的放鬆下來。不要強求、不要抱有「我一定要怎樣怎樣」的想法,只是放輕鬆,好好的和兔子們對話,我想這些才是TTouch比起技巧,更重要的一個態度吧!
 
Lauren老師示範以及確認每位學生的力道及手勢是否正確。
 
TTouch利用手勢以及輔助工具,以正確的力道,可幫助兔兔達到放鬆、獲得自信心等效果。

   

TTouch利用手勢以及輔助工具,以正確的力道,可幫助兔兔達到放鬆、獲得自信心等效果。


課程中老師與學員的癱瘓兔做TTouch,做完之後原本不能動的前腳稍微踢了兩下。
TTouch無法回復不可逆的神經傷害,但是能夠使兔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3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