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為了妳,我願意!癱瘓兔黑鳳凰認養小故事

為了妳,我願意!
癱瘓兔黑鳳凰與爸爸的小故事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26 ,加入 定期定額 助養人行列即可收刊
有好一段時間,每到假日台北愛兔之家的開放參觀時間,就會看到一位先生站在黑鳳凰的門前、待一整個下午。這個人就是黑鳳凰的爸爸。鳳凰爸爸和鳳凰的緣分,是從鳳凰爸爸的前一隻兔兔:樂樂開始的,由於黑鳳凰和過世多年的兔子樂樂外觀相似,讓鳳凰爸爸開始注意到黑鳳凰。

黑鳳凰剛來到協會時,是一隻全身長滿嚴重疥癬、下半身癱瘓的兔兔,並有著像巫婆一樣長長的指甲。在經過協會的照料之後,雖然身體狀況比剛開始好很多,但不可逆的癱瘓,讓志工仍須每日定時幫黑鳳凰人工擠尿,定期幫她洗屁屁,也因為姿勢而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黑鳳凰剛來到協會時就已癱瘓,並有著嚴重的疥癬。

鳳凰爸爸看著她好長一段時間,某次參觀時詢問志工,如果有機會領養黑鳳凰的話,接下來搬家時的看房標準,就會依照適合黑鳳凰的環境需求為準。但是像黑鳳凰這樣的兔兔,認養人勢必需要具備能夠照顧癱瘓兔的足夠經驗。對於從來沒有照顧過癱瘓兔的黑鳳凰爸爸來說,也是認養的一大阻礙。

聽到鳳凰爸爸真的有想領養黑鳳凰的意願,志工也很老實地告知,如果他要領養黑鳳凰,他現在的狀況是不適合的。但是如果真的想學,志工們可以教他,直到他具備獨立照顧黑鳳凰的能力為止。從此開始,鳳凰爸爸一邊找房準備環境,一邊開始黑鳳凰的照顧魔鬼訓練。

下半身癱瘓的黑鳳凰。

由於黑鳳凰爸爸上一隻兔兔已過世多年,照顧兔兔的動作難免變得生疏。訓練一開始就先發現的問題,就是如果要安全的保定癱瘓的黑鳳凰並幫她做任何護理動作,鳳凰爸爸必須先從兔兔的保定、嬰兒抱開始練習。等一般兔兔的保定沒問題了,才能進到下一階段。

鳳凰爸爸的保定訓練,先用健康兔兔做練習。

鳳凰爸爸花了幾個下午,先做兔子嬰兒抱和基本保定的練習,等到志工覺得抱癱瘓兔已安全無虞時,接下來重點才是擠尿和洗屁屁訓練。黑鳳凰一天要擠尿2次,長期下來如果沒擠乾淨,就會造成泌尿道或腎臟的疾病,因此能夠成功擠尿並且擠乾淨是一定要學會的。由於擠尿有固定的時程,也需要花多次的時間練習,除了鳳凰爸爸固定會來協會的周末以外,鳳凰爸爸也配合擠尿時間,在平日下班後趕來內湖愛兔之家練習擠尿。
 

鳳凰爸爸時常來協會練習擠尿。

一方面做擠尿練習,一方面也利用雙方有空檔的時間練習洗屁屁。癱瘓兔無法自理,屁屁容易沾黏排泄物。由於黑鳳凰還是會自己漏尿,若沒有勤勞清理屁屁,很容易就造成尿灼傷。因為姿勢關係,若沾黏軟便後沒有整理乾淨,軟便沾黏到尿道口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的發炎。需要時常洗屁屁的癱瘓兔,飼主一定需要能夠自行清理。

練習洗屁屁最困難的,就是黑鳳凰非常的討厭洗屁屁,如果沒有保定好,掙扎扭動很容易造成癱瘓兔已經受過傷的脊椎再一次受傷。這就是練習洗屁屁前,鳳凰爸爸需要先花時間把保定動作熟練的原因,癱瘓兔要做任何的照護動作,安全的保定都是最重要的。

用健康兔兔練習保定後,已經可以順利將黑鳳凰安全的嬰兒抱。

志工漸進式的教學黑鳳凰爸爸洗屁屁,從一開始志工示範、或是志工從旁協助,慢慢地,志工的協助越來越少,到最後只需要在旁邊看著,黑鳳凰爸爸就能夠獨立完成黑鳳凰的洗屁屁任務了!
 
 
練習幫黑鳳凰洗屁屁、幫黑鳳凰毛髮吹乾的爸爸。

大約2個月的魔鬼訓練裡面,黑鳳凰爸爸不厭其煩的花許多時間前往協會練習,志工也沒有放水,畢竟能夠安全照顧好黑鳳凰的生活起居,協會也才能夠放心的送養。過程中鳳凰爸爸沒有任何的不耐煩,也不覺得志工的要求太過嚴格,反而非常感謝協會志工給他學習的機會。這些過程,也讓志工能夠更加地放心將黑鳳凰交給黑鳳凰爸爸。

最後,能夠獨自完成洗屁屁、也能夠順利將尿擠乾淨的黑鳳凰爸爸,總算可以填寫認養申請書,並且完成面談和認養程序,把黑鳳凰帶回家當小公主囉!祝福黑鳳凰和黑鳳凰爸爸幸福平安!

 

恭喜黑鳳凰順利到新家當小公主囉!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no.26 加入 定期定額 助養人行列即可收刊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