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偶像劇「狼王子」道具兔、案件說明

偶像劇「狼王子」道具兔、案件報告
以購買方式取得活體道具,使用完畢後?

事件源起
電視台偶像劇「狼王子」於拍攝時,劇組因劇情所需而購買了三隻小幼兔做為素材,而拍攝結束後由劇內的組工作人員(以下簡稱柴公主)在私人LINE群組中刊登送養啟示。隨後被輾轉轉貼到與兔兔有關的各FB社團與各地的LINE群組中...
 
本案件中的三隻兔子
 
案件檯面下的暗潮洶湧
緊接著在討論串中有兔友提到,該兔兔很可能是正上映中的偶像劇「狼王子」內容的道具兔,並截圖表示有一集出現男主角抓住兔子跑的畫面,擔心劇組沒有正確飼養觀念而對兔兔造成傷害等等。隨後更多的網路對話截圖傳出,內容直指案件中的兔兔的確就是「狼王子」劇組的兔子,許多兔友均表達願意暫時收容中途,於是紛紛設法連繫劇組。 
  
劇組爭議畫面與使用後找人送養對話 (以上對話以做各資隱蔽)

偶像劇組的拍攝爭議
由於該劇先前撥出內容已出現過用哈士奇當狼、狗吃巧克力等等的爭議事件,早已在動保圈引起很大的負面迴響,案件在各個兔社團與群組傳開之後,許多兔友開始發起串連以及拒看等等活動,部分兔友開始零散的跑去該劇粉絲團質問。但由於案件狀況仍不明,各兔社團的版主也不斷的告誡兔友,目前不要有大動作的謾罵或言語攻擊的行為,以免劇組受到壓力而情急下隨意將兔兔處置。
 
以狗為狼的爭議事件
愛兔協會輾轉接到兔兔
同一時間愛兔協會也收到許多通報,協會志工也與劇組人員柴公主輾轉在LINE上取得聯繫,首先是確認送養的兔兔的確是狼王子中的拍攝道具兔,最初共買了三隻,但其中一隻已經因不明原因過世。柴公主表示目前有幾組人在LINE上表達收容意願,但目前還不太確定該給誰,志工告知務必慎選領養人勿任意亂送,以免造成二次傷害。隨後柴公主表示經考慮後願意將兔兔轉讓給愛兔協會照顧並送養。
  

  
 志工緊急通與接兔紀錄
 
兔科醫院健診
柴公主委託朋友將兔兔由屏東滿州(該區無兔科醫院)趕緊接送到台北,愛兔協會協會志工在受柴公主委託的第三方友人協助下,約在晚間九點多於板橋接到了案件中的兩隻兔兔,其中一隻已經呈現軟癱無活力的狀況,志工隨即送往兔科醫院做檢診。在與播出畫面稍作比對之後,可以確認死亡的正是電視上播出來被抓的那隻,而案件剩餘的其他兔兔經醫師檢查後,體型較小隻的(甜咪咪、女)狀況極差、有蹣蟲與嚴重脫水營養不良的問題,體重僅381g,初步估計約2-3個月大,因營養不良所以導致無力撐不起來,醫生先給予營養針與必要藥品製劑,現場也給予點滴讓身體趕緊好起來,並搭配服藥驅蟲。;另一隻稍大隻的道奇兔(肚澤明、男)初步估計約三個月大,有鞭毛蟲,其他狀況尚可也比較有活力。


兔兔醫院的健診紀錄


 
兔友間的怒氣爆炸
當志工幫兔兔都健診完畢後,隨即依照程序建檔並於愛兔協會網站刊登收容公告。隔日在確認案件中兩隻兔兔都已經由愛兔協會接手並完成收容後,網路上的兔友開始紛紛聚集在狼王子的粉絲專頁上表達不滿與抗議,支持劇組的粉絲與兔友間在網路上針鋒相對,甚至男主角經紀人更說出「兔子是紙做的道具」等荒謬狀況,脫序的發言反而讓事件越演越烈,引發了該事件是否為故意炒作話題的討論,而各家新聞也開始做相關新聞的追蹤與報導。 
以上為男主角經紀人的發言,但似乎越抹越黑
 


劇組的公開聲明與致歉
柴公主致電協會哭訴,認為原始初衷只是想要幫助兔兔儘早送養,但沒想到演變成這麼大的社會事件因而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志工隨即安慰柴公主所做的絕對是正確的事情,若在劇組內受到委屈,協會亦可幫忙溝通與說明。數日後該劇總製作人孫先生致電協會,並與協會保育組長確認雙方訊息,孫製作人在全盤瞭解狀況後表示,劇組只顧及事前取的成本而忽略了事後的社會責任成本,未來有關拍攝動物的議題與動物使用時,將會更加謹慎並考量後續照護問題,避免類似狀況發生。志工也特別告知孫先生,未來拍攝可向飼主以借用的方式來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本案愛兔協會立場單純以優先安置兔為主,劇組無須特地為此捐款或行任何的對價行為,以免徒增不必要的誤會。

案件後續
隔日製作公司發表聲明稿並承認對於寵物使用的處理瑕疵、而男主角也自發性的於臉書發文道歉(https://goo.gl/XSPwGc),動保處亦派員電洽愛兔協會瞭解案件狀況,兩隻兔兔(杜澤明、甜咪咪)由愛兔協會照顧,未來將在結紮之後由志工幫忙尋找適合的飼主送養。

內容有誤,協會從未致電給劇組、所有聯繫都是透過line與劇組人員私下接觸


相較於劇組的避重就輕,男主角的道歉真誠多了

 

關於寵物兔的借拍
每年向愛兔協會申請借兔子作拍攝的單位非常多,無論是靜態攝影或動態影音其內容種類五花八門。但通常申請的只要內容符合教育與宣導原則,基本上協會都願意無償借拍並支援志工現場協助。而一些與教育無關的商廣拍攝,在指志工溝通後若願意小修腳本加入正確飼養觀念的話,基本上協會也都會支援。
倘若申請單位因某些理由堅持不改內容、也無法加入宣導橋段的話,那麼愛兔協會也都會給予建議可以直接到各公開的兔fb社團、討論區或群組中,尋找願意支援商借的飼主,以減因少購買所產生的問題。
 
向協會商借拍攝時志工會全程陪同攝影、避免因不瞭解而發生爭議

 
  
志工會全程陪同攝影與指導、減少錯誤畫面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