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天空之橋26觀光兔緊急安置

天空之橋26觀光兔緊急安置
南投農場關懷案件報告

說在前頭
2014年日本兔子島相關資訊與影片在台灣爆紅,在網路傳播的推波助瀾之下,許多休閒農場或餐廳紛紛開始仿效,這種大量的圈地飼養的狀況開始產生,因此衍伸的許多農場觀光動物的照顧與動物福利問題,本案即為其中一例。

事件始末
2015年初,南投微笑天梯觀光園區陸續遭民眾檢舉,表示該農場內所飼養的兔隻狀況極差,需要協助...協會收到相關資訊後,隨即委託地區志工先前往了解案件,同時將本案轉發縣市防疫所進行稽查。地區志工探視後回報案件確實存在,屬於公母混養式的農場小型圈地放養,有發現到幾隻兔的眼窩已有淚水狀(鼻淚管或齒根問題)、幾隻有張口呼吸(肺炎)現象,其餘兔兔目視健康尚可。

同時間防疫所檢查員前後也完成多次會勘,初步告知目視兔群約30隻上下,主人是園區攤販之一,基本上並無主觀上的不當對待或惡意凌虐,稽查員以告知農場主人要注意環境清潔與民眾觀感,並約定後續複查等事宜。

約在八月中旬,農場主人已向防疫所表示經過思考後認為兔隻後續管理困難,已經決定將不再飼養,想詢問活體該如何處置,隨後防疫所向協會轉達,協會表示若農場飼主已決定不再飼養且願意簽結,那麼協會將盡快接手兔隻並協助送養。

安置計畫
在確認兔兔可能全部轉進協會後,志工們便啟動了大量安置的行前置作業。根據以往經驗,通常農場兔因混養的關係,在救援回來後三十天內都有生產幼兔的可能,所以安置準備量應該要估到40隻較保險(防疫所與飼主均未清點數目),於是協會發佈了緊急物資需求與徵求臨時褓姆,並且趕緊聯繫醫院預約時段、協調送養會場地與動員志工等必要流程,本案擬定的計畫如下:
1/ 現場無論數量多少都必須全數帶走,不留繁殖機會。
2/ 公母盡速辨識與分離。
3/ 傷患兔直接安排住院治療、瘦弱病兔優先轉褓姆隔離安置。
4/ 健診完立即現場做第一次緊急送養(台中場) 。
5/ 利用周末在愛兔之家做第二次緊急送養(台北場) 。
6/ 緊急送養會結束後由短期褓姆接手分散照顧。
7/ 徵求物資以及臨時褓姆。

直奔案件農場
志工們儘速將上午行程結束後隨即驅車前往農場,並於下午約兩點多左右抵達農場與防疫所動保員會合。農場主人表示該園區是承租來的,兔子則是上個攤主留給他的,數量只有十來隻而已,但因為公母混養所以兔子不斷繁殖到目前的數量,最多曾有過40隻以上(數量為飼主口述粗估未精算過) 。
左圖/位於天空之橋的小農場  右圖/當日的大霧以及下雨
 
左圖/隨行做記錄的志工  右圖/農場一隅
 
不飼養的原因
隨著社會變遷與觀念改變,過去以農牧圈地飼養方式對待同伴動物,這樣的方式已逐漸不被社會大眾接受,所以農場多次被檢舉並發生遊客不悅等現象,再加上動保法中展演動物規範即將實施,因此主人決定收攤不再飼養。隨後志工逐一清點兔兔數量,清點後現場共有26隻成兔,並無尋獲乳兔或幼兔(是否主人有事先清理或轉送無法確認),與農場主人複核無誤後在動保員的見認證下完成讓渡與不再飼養簽結,並將招牌卸下。
 左圖/園區的兔兔們  右圖/園區的兔兔們

 左圖/志工現場記錄  右圖/志工現場記錄
 左圖/現場任務分配  右圖/園區的兔兔們
 
左圖/台灣動物新聞網記者隨隊紀錄  右圖/準備離開農場

卸下展演招牌的一幕

醫療檢診與送養
在完成讓渡與簽結之後,志工們趕緊帶著兔兔們直奔台中全國動物醫院七期分院進行檢查與診療,希望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先幫兔兔完成基本健診,傷殘兔直接住院治療、病弱兔則由褓姆隔離照顧,其它無大礙的兔兔們則在現場直接參第一階段的緊急送養會。
 左圖/兔兔們在醫院的候診  右圖/患有眼疾的兔兔

 左圖/必要的懷孕檢查  右圖/兔兔的醫療與健診

 左圖/兔兔的醫療與健診  右圖/醫院助理全部投入梳理兔兔
檢診統計
基過初步檢查後,
共有7隻有重大傷患直接住院 (青光眼、穿刺、齒根化膿、胃腸道疾病等等..),且大多數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另有三隻病兔轉協會褓姆做隔離照顧,母兔部的觸診當下並無發現孕兔,但醫師另有特別表示若母兔是剛懷孕的話,前十天基本上是摸不出來的,因此緊急送養針對母兔領養人都必須特別告知。

緊急送養會
本案當下緊接著舉辦的送養會,由於醫院腹地太小且戶外開始下大雨(原定使用醫院戶外停車格),正當志工一籌莫展時,隔壁寵物用品店表示可提供場地協助,也讓台中場次的送養會得以順舉辦。台中緊急送養會,現場共送出五隻。後續的台北場次緊急送養會也順利送出六隻。
左圖/送養會前的分工  右圖/送養會現場照片
左圖/送養會現場照片 右圖/送養會現場照片


其他備註
兔子島:
日本一處無人島,過去為軍方實驗基地,戰後野放在無天敵的狀態下自然繁殖成群,因而成為觀光景點。

兔子島書籍:
2015年中旬一本有關日本兔子島的攝影書籍在台灣上市,當時出版社曾希望愛兔協會可以寫序推薦,但協會顧及後續農場仿效或民眾急著飼養斗問題,因此婉拒。

展演動物法規:
新版動物保護法規範,以動物展示、展演為收入的業者,需取得執照並依照飼養數量繳交一定金額的保證金後始得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