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望安離島兔「大隊接力」兔救援

望安離島兔「大隊接力」兔救援
漂洋過海超過四百公里的救援行動

2015/07/30晚間,志工收到了一則來自網路的求助訊息,主要是一位澎湖旅居台灣的兔友,在暑期返鄉途中意外的在望安島的野外發現了一隻疑似遭棄養的兔子,於是先將兔子帶回住所並趕緊上網求助。
 愛兔協會收到本案後第一時間趕緊請志工與這位「宜家」小姐取得聯繫,並確認兔子已經先由宜家帶回祖父母的住處,所以目前暫時是安全的,但由於家人的不悅因此只能暫放幾天而已,宜家原本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可以直接在澎湖地區找人現地認養。但協會考量到澎湖地區並無兔科醫師,兔兔在健康不明無法取得適當的醫療照顧下,貿然現地隨便找人就送養並不適合,因此決定設法將兔兔帶回台灣。決定將兔兔儘速接回台灣後,計畫分為兩個部分同並時進行:

A計畫
透過網路發布消息,先趕緊找到可就近照顧的澎湖兔友,先安置兔兔後再徵求有攜帶寵物過海經驗的「順風船」或「順風飛機」,協助接駁兔兔回愛兔之家由志工接手照顧。
B計畫
若今晚無適合人選出手協助或明天兔兔健康狀況不佳時,志工一大早立即聯繫檢疫站辦理手續,並趕緊去機場排候補班機(夏天澎湖飛機票不好買),,直飛澎湖處理。

啟動A計畫
當協會晚上發佈這則消息後,透過轉貼與分享的傳播力,許多熱心的兔友開始回覆協會,給建議、轉貼或供資訊以及協助找人等等,約兩個多小時後值班志工已經累積了充足的資訊並開始著手規劃人選,同時建立任務與團隊編組,啟動望安島的救援A計畫。

本次愛心任務編組 
第一棒 宜家(望安) --> 現地救援與緊急安置
第二棒 瑞嬋(澎湖) --> 離島接送與大島照顧
第三棒 芝芝(嘉義) --> 本島往返接送
第四棒 協會褓姆or中區醫院 (視狀況)

第一棒 宜家(望安)
本案首先要感謝的就是宜家,她在第一時間提供了最急需的收容協
助(這是所有救援通報中最重要的基礎喔!),更感謝宜家的家人願意給兔兔當下一點空間與時間,雖然小島上物資略顯不足,委屈在雞籠內小住一晚並先吃點蔬菜止餓,但願意出手協助都是愛心的表現喔!兔兔在救援人家中的第一晚略嫌緊張,吃了一些蔬菜但不太喝水、便便略小粒,讓志工粉緊張呢.....之後宜家也搭乘澎湖與離島間的光正交通輪,順利的將兔兔接給第二棒瑞嬋。家人協助紙箱氣孔包裝,好讓兔兔可以依規定上船

 
 左圖/往返離島的交通輪  右圖/第一晚的兔兔臨時籠舍
 
第二棒 瑞嬋(澎湖)
兔兔轉回澎湖島並由瑞嬋接手後,也有了較適合的設備與物資照顧。由於瑞嬋家的兔兔會介意其他動物,所以望安兔就暫時先住在多出來的浴室內,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跑跳。在瑞嬋的細心觀察與照料下,望安兔心情逐漸放鬆,原本不喝水與便便細小的狀況也好轉了,而瑞嬋也順便幫兔兔將糾結黴黃的毛髮剃除,讓兔兔更舒服些。看著回報照片中那逐漸又圓又大的兔便便,協會志工也稍稍可放心等待第三棒接手,無須啟動專人搭飛機接駁的大工程。
 
 左圖/在澎湖短暫安置的兔兔  右圖/幫兔兔做散熱與去霉剃毛
左圖/兔兔的便便觀察回報  右圖/開始大吃大喝的兔兔
 
第三棒 芝芝(嘉義)
本次任務關鍵一棒是一位到澎湖遊玩的芝芝接手,會選中芝芝的原因,除了芝芝本身就是兔友+協會志工的身份外,最重要的是芝芝本身就有帶兔兔往返澎湖的經驗,這可以非常重要的喔!
 芝芝與朋友們 

第四棒 愛兔之家(台北)
我們回來了!協會志工芝芝隔日親自從嘉義將兔兔送到愛兔之家,在志工做完紀錄之後來到了屬於自己的房間,並完成本次緊急任務。望安兔被志工取名為「大隊接力」,用以感謝者幾位熱心且願意協助的兔友。兔兔帶回協會的當天,台灣動物新聞網的記者也採訪了這則報導並將望安兔兔的故事告訴大家喔。
  
送兔兔到愛兔之家
  
案件小插曲
本案在第一晚志工完成編組計畫後,憑著稀疏的印象比對協會資料庫內的相關案件資訊,發現這隻望安兔果然之前也有人通報過,只可惜當時通報資訊只有一個網路截圖、並無留下其他確切資訊而無法成案,想不到望安兔兔隔了快兩個月後又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