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善化收容所棄兔群緊急協助案件報告

善化收容所棄兔群緊急協助案件報告
案件起因
20141104上午,一則來自地區的影片轉貼訊息,台南善化收容所內被遺棄了將近約二十隻的兔子,而且棄養人是因為混養導致生育過多無法飼養,只好將兔兔們都送進收容所,這批兔子中的母兔均有受孕的可能,目前急需協助。

 
協會志工當日立即到了所內的醫師,想要了解案件實際狀況以及目前的需求,醫師表示主要是飼主混養未結紮造成的持續生育,後來無法負荷只好送進收容所,所方目前已將這批兔子公母分開,但暫時無法確認每隻兔子的受孕狀況,目前也陸續有民眾收到相關訊息前來訊問並領養。協會告知醫師明日會派員南下協助,請先幫忙過濾掉太奇怪的領養人,稍晚協會委託的地區兔友也回報了現場看到的狀況並告知數量。
 
 

圖/小兔公園提供
救援計劃
協會這邊原本是想先委託地區兔友將公兔帶離,避免持續讓母兔懷孕。但了解了實際狀況後,發現母兔處環境無法讓兔媽媽安心哺乳,且網路消息傳開後,有可能會讓一般民眾未加思考或了解訊息內容就急著領養,導致不會(或不能)接受照顧新生兔、或不知道結紮重要性而讓新生兔長大後反覆受孕等狀況而再次出現反覆棄養的狀況。因此協會決定明日就將兔兔全數接出照顧,並辦理緊急送養會優先讓有經驗且能接受此狀況的人分散領養,剩於部份則由協會照顧等全部結紮以及小兔長大後再送養。協會志工於當日深夜就在愛兔之家清點人員設備,並與動物醫院約好大量看診預約後隨即出發。希望可以在開門的第一時間就抵達現場,好即時掌握狀況。
  

領出登記
園區開門後,志工趕緊入內辦理手續準備將兔兔先帶往動物醫院看診與檢查,志工一邊正在櫃台辦理登記資料時,櫃檯當下就接到昨日領兔民眾想要退換的電話,協會出發前所擔心的事情當場發生...


緊急安置現場
手續辦妥之後,園區人員引導志工到兔兔的收容區,志工依序將兔兔們逐一清點拍照並且做編號紀錄,以利之後的醫療掛診。現場初步清點為男生三隻、女生十二隻。而志工在做紀錄時,也遇到了來換兔子的民眾,民眾表示昨日急著帶出,後來了解網路消息後發現有可能是懷孕兔,因擔心無法照顧而希望換成男生,經交涉後給予交換,志工亦提醒要去兔醫院健診、給予結紮(避免噴尿)以及要吃大量的牧草,現場兔狀況改為男生二隻、女生十三隻。
  
協助安置當日現場照
 

檢診與安置

驅車回台北後,志工帶著大批兔子直接進到動物醫院做檢診,兔兔們暫時以編號命名,經逐醫師檢查後,意外發現女生兔堆中有一隻是男生(疑似已結紮或隱睪)生殖器噸噸的不易發現,因此數量又修正為三男、十二女,其中一隻母兔已經摸到約三至五胎的兔寶寶,其他女生暫時摸不出來,須等兩週後再次檢查。檢診完畢後已經晚上七點了,因此先委託志工刊登訊息告知大家兔兔們都安全了,之後再把兔兔們帶回協會整理兔舍給予安置與休息。
  
  

動物醫院健診現場/全國動物醫院鄭玉津醫師
 
緊急送養會訊息
兔兔們逐一完成檢診與預防性投藥之後,確定懷孕兔以及健康情勢明顯不適合領養的兔兔需要特別照顧外,協會規劃於當週的週六(2014.11.08)先辦理一場緊急送養會,讓有經驗且有能力的飼主優先領養,但由於這批兔兔都很有可能懷孕,因此必須對這次緊急送養會的領養人條件做出必要的限制。
1/ 申請人須年滿二十歲、飼主須攜帶身分證親洽協會辦理
2/ 同意做寵物登記並完成晶片植入(350元、醫院收)
3/ 需要具有效飼養經驗以及正確飼養知識,需面談
4/ 已確定懷孕兔不送養恕不接受申請
5/ 領養人須了解本次緊急送養會的意義並知道案件狀況
6/ 飼主須自行再次做細部檢診
7/ 領養人願意承擔未來30天內生產風險以及具備乳兔照顧能力
8/ 領養回去觀察三十日後若未生產願意將兔兔帶去結紮
9/ 願意接受追蹤回報並簽屬領養切結

  
由於本次緊急送養會並不是讓民眾「方便領取」,而是希望這些狀況不明的兔兔可以先「安全分散」為重點,即使因此設下了較高的門檻,活動當日還是有不少民眾前來關心本案,其中兩組人馬經過審核之後完成了領養手續,雖然送養不多但也達到了即時紓緩收容壓力的目的。剩餘的兔兔部份暫時都會住在愛兔之家,預計過幾週之後再做第二次檢查確認兔兔們的受孕狀況後,擇日帶確認未懷孕的兔兔與公兔們在愛兔之家辦理第二次緊送養會。

後續消息根據現場所方的照顧員表示,目前這批兔兔們並非全部來自同一棄養人的案件,而是共有三批不同來源,包含網路上傳的那批、以及後續其他人見消息後又送來的棄養,所以數量上上下下不是那麼固定。之後可能還會有領回去又退養的案例或是看到訊息後反而帶兔子去棄養的狀況,這部份還請南區兔友或就近方便的朋友們多多協助注意相關訊息。

20141106補充
根據市政府新聞稿(http://www.tnadc.gov.tw/news_show.php?news_id=1079)可以知道,本案件是由西港區一名蔡姓女士所遺棄,主要是因小孩在寵物店看到可愛的幼兔,便買了一公一母回家飼養,5個月後母兔就懷孕生產8隻,隔5個月後生幼兔又具有繁殖能力再生,兔兔家族已累積到目前18隻,再養下去整個家都快成兔窩了,因此將兔兔全數送進收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