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一輩子愛妳,帶著兔兔去美國!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豫了四年,去年底長榮開了新的直飛航線
我終於帶台灣的兔寶嘟嘟去美國了!

 
https://i.imgur.com/L4FKfIb.jpg
本文中的主角兔「嘟嘟」


事前準備:
  1. 上網查詢確認輸入國規定,我查了三個,對於兔子都沒有任何要求-USDA農業部,裡面有個pet travel區:https://www.aphis.usda.gov/aphis/pet-travel,可以查詢美國的輸入規定跟輸入州的規定,保險起見可以再到輸入州自己的農業部網站查詢一次。-CDC疾病管制局https://www.cdc.gov/importation/traveling-with-pets.html,裡面提供了一些跟寵物旅行的建議,野生動物保護這邊可以查詢需不需要許可:https://www.fws.gov/international/permits/do-i-need-a-permit.html
  2. 預約出發日一個禮拜內的健康檢查,因為嘟嘟六歲了,想要比較詳細的檢查,也擔心檢查後需要後續治療,所以我預約出發日前三個禮拜,在獴獴加做了大型健檢,包含尿檢、x光跟血液檢查,檢查結果因為嘟嘟的心臟形狀比較圓,邱醫師建議再做心臟超音波會比較保險,我便預約了出發日一個禮拜內 的心臟超音波,順便開檢疫用的健康檢查證明。開證明需要跟護照一樣的英文姓名及護照號碼,也需要填寫英文地址,記得帶護照!
  3. 預約檢疫局申請檢疫證明,由於羅斯福路的檢疫局收掉了,台北的話就只剩松山機場國際線大廳一樓,去之前記得打電話預約(02-87701535),帶上兔子、機票(電子機票可以當場用郵寄的方式給他們)、護照、出發日一個禮拜內的健康檢查證明。檢疫當天他們幫嘟嘟量了體重,照了相就差不多結束了,獲得一張檢疫證明正本與一張影本。
  4. 通知航空公司會帶兔子上飛機,預留兔寶的位置。長榮是打這支票務專線(886-2-25011999)爆難打!打之前請做長時間等待的心理準備,需要在飛機起飛前24小時提出要求,長榮寵物艙的位置也有限,所以記得早點預約, 預約當下要提供籠子+兔子的總重,籠子的長寬高,檢疫證明上寫的兔子的花色和品種。
  5. 準備航空用外出籠,長榮航空的寵物運送規定:http://tinyurl.com/hvsl7fx,標準的航空籠,籠子的上下蓋需要用螺絲鎖,跟一般外出籠用扣環的比較不一樣,我買的是59x37x35公分,重量是2.2公斤,登機當天長榮有再用童軍繩幫我綁起來,所以我想自己準備綁好會比較理想。


 
https://i.imgur.com/IfNnm3N.jpg
當天準備
  1. 檢疫證明正本及影本、健康檢查證明(備用)
  2. 一大盆草、蔬菜、兩瓶水,我把很多飼料夾雜在草裡面防止他一次吃完,草盆用細鐵絲固定在外出籠內防止搖晃,蔬菜盡量準備富含水份且不容易產生脹氣的種類,水因為怕一瓶漏掉所以準備了兩瓶,也是用細鐵絲及膠帶固定
  3. 運輸籠用童軍繩稍微綁起避免籠子散開,(我覺得外出籠的門的確是很容易打開,綁上 繩子安心很多)



桃園機場當天出境流程
  1. 前往第二航廈1F檢疫局繳交檢疫證明影本,第二航廈的報到櫃檯在三樓,檢疫在一樓,要先去檢疫不要像我走冤枉路了,檢疫中心的門如果是上鎖的,門旁邊有電話可以拿起來撥打一個3開頭的專線,會有人過來處理
  2. 航空公司check-in櫃檯報到,地勤會重新量籠子總重,我最後是6.4公斤,上面貼上checked bag跟易碎的貼紙。
  3. 票務櫃檯繳費,量好重後要走到旁邊另外的票務櫃檯繳費,長榮直接算是兩件超重行李的重量,總共260美金。所以籠子買大點不吃虧:p
  4. 專人提走兔子送他上飛機 繳好費後回到報到櫃檯,會有專人來把兔子提走
  5. 自己前往安檢、登機
 


美國芝加哥入境流程
  1. 入境申報表填寫有攜帶動物 藍色那張單子,有一欄有沒有攜帶動植物或動植物產品,要回答是。
  2. 海關查問(說明有攜帶兔子,海關會在你的入境申報表加註) 我遇到的海關非常驚訝,問了兩次我帶什麼動物,為什麼要帶兔子?活的? 還問What do you do with it,一時間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就說跟他玩^^"
  3. 領取行李(兔子會在oversized的行李轉盤區或該航班的轉盤區附近) 本來登機前問台灣的地勤說兔子會在一下飛機的出口等我們,但到了當地沒有看到嘟嘟 旁邊的地勤說兔子要在oversized行李的地方領取。好不容易出了海關,也沒在 oversized區找到,心裡超著急,問了牽著小獵犬的工作人員說有在我們航班的轉盤看到 ,果然發現一個長榮地勤推了推車和嘟嘟的籠子在等我們!嘟嘟在籠子裡面吃草,安然無 恙覺得好感動,聽到我叫他跑到門口看了一下繼續背對我吃草(不知道是不是在生氣.. .)
  4. 出關繳交入境申報表 帶著所有行李走最後一關,工作人員收走申報表,兔子一眼都沒看,檢疫證明也沒有要 看的意思。順利過關!

其他:
  1. 美國其實沒有需要兔子的檢疫證明,網站上也都沒寫需要,不過有備無患, 且有些航空公司登機是需要檢疫證明的,之前有沒檢疫不讓寵物上飛機的新聞
  2. 帶兔子出國的季節可以列入考慮,因為兔子上下飛機前有可能在室外等待, (桃機去年夏天的時候有疏失,讓許多動物關在沒有散熱的貨櫃被熱死...QQ), 我這次是冬天,還好抵達時不算太冷,有準備毛毯蓋子籠子外面,不過下飛機到領到 前的情況很難控制,可以的話還是春秋帶比較好。

謝謝之前分享兔寶搭飛機的所有人,特別是這篇哈密瓜牛奶的部落格非常詳細 http://tinyurl.com/zdfrbt6 謝謝家人這四年幫我照顧嘟嘟,大家都太寵他,水果吃很多:p 嘟嘟順利到美國,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目前很有活力, 嘗試讓他跟我美國的兔子Homey當朋友也還算平和 (是的,會跟我一起跳兔子舞那隻安哥拉兔 影片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homeythebunny/videos/879717658840258/ ), 希望兩隻兔好好相處,粉絲頁要改名了,歡迎follow他們:
FB: http://www.facebook.com/homeythebunny/
IG: http://www.instagram.com/homey_the_bunny/
也祝大家帶兔寶搭飛機一切順利!


事前準備:
  1. 上網查詢確認輸入國規定(美國要查詢兩個:美國的規定跟該州的規定)
  2. 預約出發日一個禮拜內的健康檢查(要帶護照一起去方便填寫)
  3. 預約檢疫局申請檢疫證明(帶健康檢查證明、護照、機票、兔子)
  4. 通知航空公司會帶兔子上飛機,預留兔寶的位置(需要告知籠子長寬高、總重、 檢疫證明上寫的兔子顏色和品種)
  5. 準備航空用外出籠
 
 
當天準備:
  1. 檢疫證明正本及影本
  2. 一大盆草、蔬菜、兩瓶水
  3. 運輸籠用童軍繩稍微綁起避免籠子散開
     

桃園機場當天出境流程
  1. 前往第二航廈1F檢疫局繳交檢疫證明影本
  2. 航空公司check-in櫃檯報到
  3. 票務櫃檯繳費
  4. 專人提走兔子送他上飛機
  5. 自己前往安檢、登機
美國芝加哥入境流程
  1. 入境申報表填寫有攜帶兔子
  2. 海關查問(說明有攜帶兔子,海關會在你的入境申報表加註)
  3. 領取行李(兔子會在oversized的行李轉盤區或該航班的轉盤區附近)
  4. 出關繳交入境申報表

本文感謝 小律 授權轉載與分享
Homey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omeytheb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