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不只白兔喔,還有你不知道的愛麗絲

愛麗絲夢遊仙境150週年
不只有白兔喔,還有你不知道的愛麗絲
 
愛麗絲夢遊仙境150歲囉!
愛麗絲夢遊仙境是一本你我都耳熟能詳的讀物,白兔先生以及樸客人的形象都早已牢牢的印記在你我心中,而這本讀物也不知不覺的過了150年了!除了世界各地都舉辦相關書展、畫展、紀念展,甚至推出許多紀念商品外,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書還有很多大家一直不知道的小祕密喔!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d/da/Alice_par_John_Tenniel_02.png/150px-Alice_par_John_Tenniel_02.png
不是被寫出來的書
愛麗絲夢遊仙境並不是單一作者所執筆撰寫的出版物,整個故事的源起其實是1862年三個女孩在划船時,因無聊而彼此消磨時間的聊天鬼扯片段。之後經過作者多次補充與彙整後,直到1865年才被出版。
不是童話故事
愛麗絲夢遊仙境其實一開始並不是童話故事,本書最早是被歸在荒誕文學,書中動物與人類之間的擬人化互動,誇張且天馬行空無理頭的描述,在當時並不是主流文學,但隨著書籍大賣後人們開始注意到這樣的文學體也可以自成一格。
白兔先生的慌張
本書出版的1865年,當時人類的計時工具正是從固定的「鐘」轉為隨身攜帶的「錶」,尤其懷錶開始被大量配置,時間也開始追著人走。書中白兔先生慌忙而看著時間的樣子,正是作者對社會現象轉變的一種變化描述。

內涵「動物平權」的觀念
熟讀本書,其中一段愛麗絲對著老鼠訴說想念自家貓咪的橋段,代表了一種自我觀點「你的寵物」與他人觀點「我的敵人」間的衝突;而其他場景中亦多次出現類似的異種動物間的對話以及差異觀點的溝通。
維多利亞女王差點因書砍人
當時英女王維多利亞在閱讀完本書後非常開心,一心想閱讀更多該書作者所出版的書籍,因此下令蒐集所有該作者的著作想要好好閱讀,結果大臣所蒐集來的書籍通通都是八股教科書或學術刊物(作者是牛津大學教授),氣的女王差點紅心女王上身要把蒐集書的臣子人頭砍掉。
http://blogs.edweek.org/teachers/view-from-the-cheap-seats/victoria.jpg
超級瑪莉與愛麗絲
據說知名電玩超級瑪莉吃蘑菇會長大的橋段,就是來自於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吃蘑菇會兔然變大變小的章節,這是作者在05年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曾提及的事。甚至八位元版的第一代公主(白色圍裙)造型也是取自愛麗絲。
http://blog.cctime.com/attachments/2012/02/71977_201202130943121BOHh.jpg 
 
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在醫學上有一種症狀就叫做「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這是一種受EB病毒感染的疾病,患者會產生錯視或幻視,讓所見的東西忽大忽小。曾有認為人當時三位口述故事中的其中之一,就是因此疾病所以才會敘述出忽大忽小的幻視文學。
愛麗絲有續集喔
就算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書家喻戶曉,但卻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這本書還有續集,叫做「愛麗絲鏡中奇遇」,主要描述愛麗絲子走入鏡中世界的故事,內容風格延續上一集的天馬行空與幻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一下喔。
 
http://www.panmacmillan.com/devpanmacmillan/media/panmacmillan/Books/original/through-the-lookingglass-978144728000201.jpg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