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大安區不當飼養兔「酒家女」案件報告

大安區不當飼養兔「酒家女」案件報告
獎品與禮物!?兔兔永遠是犧牲者
案件通報
2012/11/15協會接獲通報,台北市大安區某社區內發現一則不當飼養的案件,兔兔關在狹小生鏽的籠子內並且被飼主長期放在戶外,疑似不當飼養。由於通報書內所附的照片與相關資訊均相當明確,因此協會在確認案件後著手準備前往關心。
(協會檢附案件通報記錄)
 
案件通報照片
 
現場狀況
2012/11/22協會志工組隊前往探視案件,抵達通報書上的路口處之後,發現了被飼主用各種遮蔽物圍起來並放在街口的兔籠,隨後志工趕緊下車檢視,確認裡面的確飼養著一隻兔子,且狀況的確如通報書所述非常糟糕,不但居住環境非常不符基本照顧標準,且籠內放著發霉酸敗的青菜、發芽的地瓜以及變質變色的飲水。
 
案件通報照片

尋找飼主
由於不知道主人是誰,志工向四周打聽鄰人兔兔的主人,發現大部分的鄰人對這隻兔兔與這位飼主都不願意多談。志工根據以往經驗心裡大至有個底,這個案件應該有個不好溝通的飼主....志工依照地緣關係找了最近的房舍,發現房舍沒有電鈴,大門並沒有上鎖且是半開的狀況,志工敲了門無人回應且發現大門被各種工具類型的物品,從裡面擋住無法推入,只好先在門外等候並先對兔兔做一些環境與現地記錄。

與醉漢的溝通
志工做記錄時,原飼主從對面馬路與友人喝得醉醺醺的回來,遠遠的大聲斥責志工在家門口鬼鬼祟祟,隨後志工表明身份並出示證件,告知本次前來的目的以及對兔兔的關心,但和醉醺醺的人想要講道理溝通是比登天還難。

本案件飼主 (根據個資法與以遮蔽)
當天的天氣是下著細雨,這位醉醺醺的飼主不斷飲酒,且不斷的抱怨與鄰居間的紛爭、也動不動跟經過的路人嗆聲,志工們只好淋著雨並且一邊安撫飼主也一邊協助排解不必要的糾紛,另一位與飼主一起出現的友人,也都雙雙酒醉無法溝通。且飼主一直說要找通報人理論,而就在爭論期間另一組志工也取得飼主其他家人的聯繫方式,並試著雙頭溝通。(協會檢附案件錄影對話記錄)

志工與飼主的溝通
 
在電話一頭與飼主的伴侶(妻子或女友)溝通,但女主人相當堅持自己並沒有照顧不週,表示自己是留美建築碩士,受過高等教育且有西方人先進的保育觀念,不相信協會可以照顧的比她好或不認為兔兔被帶走之後可以被照顧得很好,於是本案幾乎陷入膠著狀態。
 
 
左圖/兔兔的飲食   右圖/飼養在水溝蓋上
 
經過一整個混亂的上午,志工針對兩邊的疑慮與不解逐一提供資訊告知,並且提供愛兔之照片、過去案例照顧過程、領養人收出養回報狀況以及醫療計畫等等, 此時男飼主突然決定同意(酒醒?)將兔兔讓渡給協會,並現場協助志工以電話規勸其伴侶(妻子或女友)放棄飼養,將兔兔交給協會照顧。案情出現不可思議的大逆轉,志工趕緊趁勢將兔兔帶出放在水溝蓋上的籠舍,並趕緊請飼主做好讓渡的相關手續,深怕案件又突然反悔。
之後飼主告知兔兔原名是奴比,是買給太太的情人節禮物,由於夫妻倆是做建築工程的,除了工地外也要經常去各酒店應酬非常忙碌,大部分時間都交由另位員工照顧與整理,小孩也不在身邊,所以不知道兔兔被這樣照顧是不好的等等,至此整個案件了來龍去脈的骨架也逐漸明朗,雖無法確認這些口述的真實性有多少,但志工至少完成了救出兔兔的任務。

終於可以帶可憐的兔兔回去了

 

安排全身健診


經照顧與復原後的可愛兔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