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聽說養兔換肉率超高?結果真相是...

聽說養兔換肉率超高?結果真相是...
家禽跟水產養殖產業打趴兔肉產業,是有科學因素的

先談換肉率的概念
網路上最常講的就是養兔換肉率最高、最好等等....所謂的換肉率指的是飼料轉化率(feed conversion ratio, FCR),傳統的飼料轉換率計算方式為動物所攝食之飼料重除以動物之體增重,即動物每公斤之體增重所需攝取之飼料重,其公式如下:

飼料轉換率=攝食飼料重/動物體增重

舉例來說,餵食商用白肉雞2.0公斤的飼料,能使雞隻增加1公斤的體重,代表飼料轉換率約為2.0,所以數字越小則代表轉換效率越好。目前全球經濟動物的平均飼料轉換率由高至低分別為:肉牛約8.0、肉豬4.0、白肉雞2.0,水產動物則為1.6 (以上為農委會資訊)。那兔子呢?根據統計以及研究資料顯示,以高穀物飲食飼養的肉類兔子的FCR為2.5至3.0,而餵草兔子的FCR為3.5至4.0

綜合以上資料可以得知,就算是認真又專業飼養的肉兔,實際換肉率也是不如家禽(雞肉2.0)以及水產動物(1.6),若以PTT號稱兔肉王的arsure666所寫的文章方式(餵草就好)來飼養,其換肉率就比豬肉還要低了。隨便養就換肉率高?笑話而已。

還要考慮蛋白質保留率喔
此外,換肉率並不是代表一切喔!如果只看FRC的話那不如去養蛆或是養肉用昆蟲(FRC可以到0.9以下)。事實上世界農糧組織對於肉類飼養效能的評估除了換肉率之外,也需排除骨頭、內臟、羽毛及鱗片等不可食用部位,以呈現更精確的轉換效率。這個精確反映動物轉換飼料的效率的數值稱之為蛋白質保留率(Protein retention),蛋白質保留率以百分比做為顯示,其數值越高就代表蛋白質保留至鮮肉食品的比率越高。蛋白質保留率平均值依序為:
  • 肉雞 37%
  • 鮭魚 28%
  • 肉豬 21%
  • 水產動物平均 19%
  • 兔肉 17-19%。
  • 肉牛 13%
兔子屠體去骨去皮毛內臟後,實際蛋白質保留率其差無比。蛋白質保留率平均值只有17-19%。所以為什麼台灣從戰後畜牧產業經過幾十年的演化後,家禽跟水產養殖產業會直接打趴兔肉產業,這是有科學因素的。

不同動物養分保留率。(資料來源:Fry et al., 2018)

好了,回想一下那些甚麼養兔抗飢荒或以兔取代肉產業等等的新聞或網路傳言,根本都是假新聞 == "。再複習一下重點吧!
兔肉的換肉率相對較高沒錯,但不是最高,比家禽跟水產都還低。
  • 如果以隨便養的方式,那換肉率只會更低。
  • 不可避免的,兔子屠體去骨去皮毛內臟後,實際蛋白質保留率其差無比。
  • 在台灣養雞跟水產養殖產業打趴兔產業,是有原因的。
  • 以上還沒計算到兔肉宰殺成本跟魚類家禽類宰殺成本之間的巨大差異喔。

不只這樣,還有更多
以上數據都還沒計算到飼養週期、宰殺成本之間的巨大差異以及周邊產業鏈。如果硬要把台灣沒有兔肉產業的現況去責怪動保團體,倒不如反思一下是不是農牧業界類似arsure666這樣半調子鬼扯的文章被當成經典拜,導致農友誤信而讓產業越來越差呢?
  • 肉雞飼養週期約為33±3~4天;肉兔飼養週期約為100±10天
  • 台灣家禽產業孵化與肉雞專業分離,肉雞是從已孵化的小雞開始計算(已汰除未孵育率)
  • 台灣肉兔產業無種兔或育種機制,農家須自己交配再從乳兔開始養(未汰除 18-26%自然淘汰率)
  • 肉豬飼養週期約為180天(沒錯!就是半年)
  • 養一頭豬到120公斤可殺取肉是一次屠宰成本,但肉兔相對要付出40-60隻的宰殺成本
所以事實是什麼呢?
平心而論,先不考慮產業鏈、育種分離、民族文化等外在條件的影響下,指已和肉率來看,兔肉產業是有數字上不錯的水準,但真的沒有到網路寫的封神地步,只是略比豬好,但卻比家禽以及部分水產都還要差。至於要不要推廣,其實最後還是回歸到市場機制,讓民眾做選擇而已。

 

補充、兔肉產業在台灣早就是夕陽
台灣未來養兔產業的走向,是要以經濟動物為主還是以寵物產業為主呢?從下列兩張圖表中輕易發現兩個類別的成長與蕭條,圖一是大台北地區寵物兔飼養族群的年增量化統計與分佈(漸增),圖二是則是農委會肉兔飼養頭數的逐年量化統計(漸減),從趨勢來看,寵物兔與肉兔之間很明顯的是朝兩極化增減,主管機關或真正關心兔產業的朋友應正視產業現況的事實,一直停留在養兔「便宜、簡單又量產」的錯誤資訊循環裡,這反而才是兔產業的悲哀。

2019年政府網路公共政策提案網平台內,就有一篇「推廣兔肉養殖產業」的提議,這個由政府主導任何人都可以直接附議表達支持度的公開平台中,這個案子從開放接受附議起三個月,也只獲得十則民眾附議,兔肉產業在台灣的民意基礎由此可見一班。兔肉的吃與不吃,再沒有違法的前提下當然沒有抗議或禁止的基處,但從數據中可以看出兔肉產業在社會大眾心中的價值觀落於哪個層級,既然大眾文化與生活習慣已經已做了選擇,那麼該夕陽的就讓它夕陽西下吧。

 
 
附表一:寵物兔飼主分佈逐年增長與地區圖
 
附表二:國內飼養兔農戶總兔頭數逐年統計表


 

喜歡愛兔協會的動保專欄嗎? 
文字也是傳遞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深層閱讀才能避免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有您的支持才可以讓愛兔協會專欄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如果您肯定本專欄,還請不限金額自由贊助本專欄(可開立捐款收據)。https://p.ecpay.com.tw/927F0 
​​​​​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