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亂丟!你知道自己害死兔子了嗎?

亂丟!你知道自己害死兔子了嗎?
 你認為的負責方式,卻讓你的兔子走向死亡
案件狀況
2011/10/24上午約十點半,協會值班志工前往開門時發現門口一隻白色的兔子(編號2011-176-黑白蛋)被連籠帶兔直接棄置在門口,志工將兔兔帶進愛兔之家並檢查身體狀況,小兔子該帶進室內時有點呆滯且虛弱,志工先給與飲水補充以及飼料,做了簡單的記錄後趕緊讓小兔子休息。
   

志工隨後詢問附近鄰居,得知今天一早附近鄰居來開店時就發現了,不過詳細棄養時間並不清楚,換算志工開門時間來研判最少已經放了三個小時以上或更久(隔夜?),雖然時值秋天,但是今天白天天氣依然相當炎熱,愛兔之家正門騎樓處又屬於上午陽光直曬區,不知道「黑白蛋」已經被這樣曝曬多久了….隨後接近中午時協會志工發現「黑白蛋」沒喝水、精神狀況越來越差且逐漸成軟攤狀,因此趕緊聯繫醫院並掛號,並準備緊急送往鄰近動物醫院急救,半路上「黑白蛋」撐不到醫院就去當天使了。
  
 
志工回協會整理「黑白蛋」的遺物,一個抵盆完全被尿漬侵蝕沒有清洗的兔籠、發霉的水瓶、以及一包開封的飼料。志工心想,這樣的飼養環境難道就是「黑白蛋」每天的生活空間嗎?「黑白蛋」居住在髒汙的環境腳踏生鏽的鐵條籠,每天要喝著發霉的飲水瓶內的水,我相信「黑白蛋」不會跟主人抗議生活環境也不會計較主人給的物質要多高,「黑白蛋」只是需要一份主人的愛,結果換來的竟是主人的棄養還賠上了性命。
  
志工隨後在飼料盒邊邊發現一張被咬爛的紙條,我們僅能從殘存的字跡內得知片段訊息,一個稱飼主(或飼主家人?)因患了重疾,且不久即將離開人世,因此將「黑白蛋」交付給協會等,並註明飼料袋內有兩千元補貼,其於部分因大部分文字已經被咬爛(兔?野狗?)無法確認其他細節,隨後志工根據紙條線索找到了飼料袋內的兩千元。
  
 
遲到的良知
當日下午協會接到一通表達模糊且不清晰的匿名電話,詢問的有沒有看到兔子以及有沒有看到兩千元後,丟了一句「麻煩你們」後就馬上掛掉,連讓志工公告「黑白蛋」已死亡的訊息機會都沒有,這就是你的良心?這就是你的責任?有委曲或有苦衷為何不告知,有困難大可提出大家商量一起協助解決。若愛他,不該是種方式。雖然不確定有沒有辦法調到有效資料,但志工已經去向里長調閱監視器,希望可以找出一些蛛絲馬跡,讓案件飼主自己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