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店惡性倒閉,百隻動物店內遭遺棄

寵物店惡性倒閉,百隻動物店內遭遺棄
貓狗價高搶手安全無慮,鼠兔低價無人搭救
事件源起
薇閣寵物用品連鎖店驚傳無預警歇業,協會志工緊急帶出各店內超過百隻以上等待販售的各式寵物鼠以及寵物兔,且已有部分寵物鼠死亡或染病,目前暫時由志工先給予基本分類以及醫療,並暫時居住在愛兔協會,急需各界幫忙。
薇閣寵物北投分店現場(第一現場)
   
現場多方人馬等待
 
  現場的店員雖然告知的志工倒閉事實,但因為有物權以及財產權問題無法讓協會人員直接將動物都帶走,於是志工趕緊請員警與動保處人員到場,最後在員警以及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保員的戒護下將現場所有動物都先帶出,但由於現場除了鼠兔之外,尚有貓咪與黃金獵犬(店員稱是店狗),貓狗部分因其他動保單位與動保處有些意見不同而起了衝突,所以變成案件轉換到光明派出所內持續溝通,最後動保處決定現場所有動物(鼠、兔、天、貓、狗...)都統一由台北市動保處全數接回,民間團體後續自行去向動保處接洽領出程序。

 

   

  各色系品種的天竺鼠(左圖)、大量寵物鼠類遭遺棄(右圖)

板橋分店現場
由於網路上有人通報,告知協會除了薇閣寵物北投店之外,板橋愛買分店內也有大批小動物被留在店內急需救援,於是協會志工趕緊與新北市動保處人員相約至板橋分店現場進行救援。由於寵物店大門是關閉的,志工只能稍微撕開被貼起來的玻璃櫥窗的一角,透過縫隙去看店內狀況。當志工確認店內有大批鼠兔遭遺留後隨即報警,同時也設法鄰近的其他商家一起聯繫店長或店員,所幸及時友聯繫上店長願意前來開門,最後在員警的戒護以及新北市動保處人員的證明下逐一清點寵物數量,並帶回愛兔之家照顧。除鼠兔外現場也同時帶回一隻遭遺棄的乳貓(賓士貓)。
      
      

板橋店(志工協助處理的)
淡水店現場
第三日,志工再度前往淡水分店協助處理遭遺留的小動物,志工到現場時淡水店大門已打開,廠商陸陸續續派業務員前來搬貨,店員忙著清點被搬走的貨物或與業務,小動物幾乎處於沒人管的狀況,,但因為協會連日來已經突然收容近百隻的鼠類小動物,在物資、設備與人力都嚴重不足下,志工只能先帶回一批較急難的小動物、新北市動保處則帶回另一批,剩餘的由店員自行處理。

淡水店現場廠商搶值錢的商品,小動物沒人理會


救援數量
志工經過連日聯繫與搶救後,薇閣各分店內比較直錢的貓犬等動物均已被帶離、轉賣、廠商領走或員工認養,但還是留下大批數百隻的各式寵物鼠、兔。愛兔協會期間共帶回109隻小型寵物鼠、六隻天竺鼠、兩隻幼兔以及幼貓,但仍有130隻左右的各式倉鼠、天竺鼠、寵物兔被移置到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的吳興街收容所以及新北市動物收容所,這部分也急需民眾領養。
 
 
 

救援出來的可愛小動物們
 
緊急送養會
愛兔協會志工在短暫的整理物資與安頓這一大批動物之後,立即發出求助訊息,請兔友鼠友們趕緊來辦理認養,或是請鄰近有經驗的兔友鼠友們前來協助擔任臨時小幫手。面對這次案件的數量龐大,這些鼠鼠小幫手們雖然與協會志工彼次不熟識也相互無經驗,但是在有共同目標的理念下,幾天下來還逐漸從混亂中建立起了照顧秩序以及送養流程方式等等,甚至可以在志工跑兔兔醫療行程時短暫幫忙顧家以及協助面談送養,本案件之後在各相關單位的緊急協助下終於分批送養完畢。

(上圖)還需要手工哺乳的幼鼠們
 
   
緊急送養會實況紀錄
案件落幕
連續幾天的緊急送養會期間,感謝各方給予緊急小型鼠類的物資捐以解當時的燃眉之急;也感謝公視新聞台協助報導讓更多鼠友前來領養。協會方面於7/3大部分的鼠鼠已被領養完後,隨即刊登領回公告讓捐助人皆可來協會領回當時緊急提供的各項用品。未領回的剩餘物資,協會方面除留用少許設備做為緊急預備外,其餘均轉贈鼠類關懷單位「鼠鼠異想世界」並由蘇小姐代收,期望讓這批善心物資可以用在更需要被幫助的寵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