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肢體語言-假懷孕現象

愛吃暴躁、神經質, 啣草拔毛、脾氣壞!
天啊!我家的兔兔怎了?

寵物兔假懷孕現象
母兔基於天生的特殊生殖系統構造,未結紮的母兔在成年後會開始發生「假懷孕」現象。「假懷孕」起因是內分泌所引起,這時兔兔會出現大量拔毛、啣草不放、食量大增、泌乳、比較敏感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等現象,這個現象就跟準備要臨盆生小兔的母兔是一模一樣的狀況。是一種兔兔族群演化出來的一種特別生存方式。

為何會假懷孕?
在大自然中兔兔是屬於被掠食又比較弱勢的一方,族群中的母兔有可能會在生產小兔過程中死亡,或是哺乳期間因受到其他肉食性動物攻擊而死亡。這時大自然中兔兔們為了可以繁衍族群,於是演化出了「假懷孕」的特殊現象。由族群中性成熟的母兔分別出現的假懷孕現象,便可接替死去的兔媽媽來照顧這些未斷奶小兔,讓小生命與族群可以有持續繁衍下去的機會。「假懷孕」在自然界的兔兔族群是很常見的現象,也是一種必要的現像。雖然寵物兔在長期馴養下不若野兔那樣有明顯的「繁殖期」,因此比較不會有很規律的「假懷孕」現象,但是偶發或是間斷性的出現還是會有的。

啣草現象


拔毛做窩現象

是假懷孕還是生產?
若您家中兔兔也出現上述症狀時,請先想一下兔兔一個月內有沒有與其他兔兔接觸過(即使很短暫的碰在一起也有懷孕的可能),如果有接觸過那可能是準備要生兔寶寶囉!反之若您非常確家中的母兔沒有交配或接觸其他兔兔,但卻出現了食量大增、脾氣暴躁、到後來還拔毛以及啣草做窩時,千萬不要以為自家的兔兔在無聊發神經!這只是兔兔一個很自然的天性,等一個週期過去就好了。根絕的方式當然是及早安排兔兔完成絕育手術囉,兔兔一直反覆假懷孕是很痛苦的喔!

 
兔子(生產前/假懷孕)的啣草築窩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