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教育-便盆學習

便盆學習

兔子是一種愛乾淨的動物,有清潔身體的習慣;同時為了不讓自己的居住環境整個變得髒兮兮,他們多半會固定在其中一個角落上廁所,這件事可幫了兔奴一個大忙!藉由他們的這個習慣,我們可以訓練兔兔使用便盆,例如把便盆放置在他們固定上廁所的位置,丟幾顆便便,再用衛生紙吸取一些尿液丟進便盆,許多兔子很快就學會便盆就是上廁所的地方了,在清潔環境時飼主也會更方便。

需要注意的小幼兔可能還不會定點上廁所,或是習慣坐在草堆或食盆裡邊吃邊拉,這時候飼主可以不要急著矯正,等兔兔年紀大一點再觀察它們的行為加以訓練,像是等他們體型長大到一個程度時,把食盆放在便盆前,讓他們還是可以邊吃東西邊上廁所,延續小時候的習慣,但又不會弄髒食盆。

另外最好也幫兔兔挑選體積夠大,而且可以固定的便盆。一個夠大的便盆讓兔兔好站,排泄物也比較不容易掉出來;而採用固定式的便盆,才不會在兔兔突然發火時被掀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