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居住-挑選兔兔好傢俱

只有兔籠是不夠的!挑選兔兔好傢俱
挑選好傢俱、兔子好高興
當心理準備好帶兔兔回家的時候,第一筆費用請準備約3千~4千元(視物品單價高低)左右,來準備兔兔的用品和新家。筆者會建議一次購買齊全,多參考做功課網路的分享資訊,若能一次到位,而不會浪費錢購買多餘的物品,反而會比較省喔。養兔兔要準備的東西不會太多,大至有以下幾種:

舒適寬敞的專用兔籠
兔兔的家,這是一開始一定要購買的。大小最少要兔兔體型的6倍大。可至寵物店挑選專門的兔籠。最好買籠子時,就要先想好你家的兔兔成兔的體型,若你養兔的經驗尚不足無法預估出體型,那你可以先買個比幼兔體型大6倍的籠子,但若將來不敷使用了還是要換大點的哦!不然住在太小空間的兔兔會很可憐的!買籠子不是要關他,是準備一個房間給兔兔,也是保護他的一種方式。對於好奇心旺盛的兔子,最喜歡跳高高跑快快,但往往在主人一個沒注意的狀況下受傷,比如腳跳高被勾住、或者誤食不該吃的食物等情形,為了保護他們,在家中有人的情況下當然可以放養運動,但在家中沒人的前提下,準備個房間給兔兔使用,在裡面習慣便盆和飲食的位置,位於兔寶的好習慣養成,是非常好的照護。

保護腳腳的寬版踏墊
一般的籠子,踏板的地方都做得太細,加上有的人會用狗籠來代替兔籠,因為狗籠較便宜,但是狗因為腳底有一層肉墊,而兔兔沒有,所以太細又硬的踏墊會傷到兔兔的腳底板,長久下來會造成紅腫或者腳瘡,所以要再買一個腳踏墊放在籠子裡讓兔兔腳不會受傷。在一般生活用品店或量販店都有賣一種塑膠墊。比較常見的就是墊高的止滑墊等,可以參考使用看看。
 

愛兔喝飽飽的飲水設備
兔兔是要喝水的哦!要給他乾淨的飲用水(煮過的熟水),不要給生水,不乾淨的水會讓腸胃天生較脆弱的兔兔拉肚子。
寵物店有專賣鼠兔用的水瓶,但有些兔兔天生是水桶,喝的量多到懷疑是不是漏水了。那可以嘗試用狗狗用的大瓶裝或者可替換一般寶特瓶用的飲水器。飲用水的部分,可以每兩天更換一次,保持水的新鮮度有助於兔兔的健康。

 

 
大又安全的寵物食盆
要給不易打翻的碗,底盤要夠穩,瓷做的會比較理想。有些兔兔很有個性的,討飼料吃的方式會是用摔碗的喔,所以要有一定的重量才不會打翻
 

禮貌訓練的專用便盆
給兔兔上廁所用。不過剛出生的小兔不見得會到固定點上廁所,需要一些時間訓練的,最重要的是主人的耐心喔!
 


 
好吃健康的專用飼料
兔兔的飲食要以牧草為主、飼料為輔的方式來餵食。若是幼兔的話,要選擇幼兔的飼料。
 
 

乾淨除臭的籠舍墊料

用來給兔兔做床或吸尿除臭的物品,普遍常見的是「木屑」,這種便宜又有香味可以消臭的木屑廣受歡迎。但經由獸醫解說,市售很便宜的木屑大多是用「松杉木」做的,這種香味可以吸掉尿臭,卻會傷害到兔兔的肝臟,長久下來會縮短兔兔的壽命,加上木屑的小碎屑兔兔會吸進去,對氣管不好。若真的要使用的話,最好不要讓兔兔的身體直接去接觸到木屑,如舖在便盆裡吸尿,或是舖在籠子的底盤(腳踏墊底下)。另外有一種木屑,是用「白楊木」做成的,這種木屑不會傷害兔兔的身體,但非常少見而且價位較貴,不易取得。

還有一種不錯的選擇是「木屑砂」,又名「貓砂木屑」,樣子是顆粒裝的,當碰到水時會散開變粉裝,這種木屑沙用量省,而且吸收力很強。但一樣就是不要讓兔兔直接接觸,因為兔兔有可能會吃下去。至於有人認為何不使用「貓砂」呢!這東西吸收力強又便宜。不是不能用,只是要百分之百保證兔兔的身體上的一根毛都不會碰到貓砂才可以使用,但是誰能保證呢!放便盆兔兔也有可能東跑西跑打翻了,或是尾巴的末端碰到貓砂,都有可能。因為「貓砂」的成分是因貓而做的,而非兔兔,這種東西一旦沾到兔兔的身體,他又舔進去的話,只要少量就好了!進入兔兔的腸道就會變成一種腐蝕性很強的物質,會傷害兔兔的內臟,當兔兔症狀出來時大多回天乏術了。所以還是不要輕易使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