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認養

DETAIL
民眾帶孩子去北投遊戲場的輪胎盪鞦韆玩,此處當時並無其他人,兔兔突然從一旁草叢跳出來,趕緊抓住帶回家安置,並通知協會。

============================
2020/01/20 雙腳輕微胼胝,其他健檢狀況大致良好。
2020/02/05 因醫院教育訓練借用兔兔拍心超,發現心臟有狀況,需要安排詳細的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認實際狀況及安排用藥,後續認養可能需要具備飼養經驗。

2020/02/12 聽診有心雜音,拍心超主要狀況為心律不整,心跳較慢(170),心跳常出現明顯漏一拍或忽大忽小聲。心房只有些微擴張,且沒有逆流現象,排除是結構上的心臟問題,比較可能是神經傳導方面的問題導致的心律不整。

先針對神經傳導部分給予心臟藥,若兩週後回診有改善,以後需要長期用藥。若未改善,可能需要看心電圖判斷更詳細發生問題的部分,再調整用藥。
2020/02/26 整體狀況算穩定,安排心電圖檢查後雖然仍有心律不整的狀況,但屬於無害型;驗血,肝腎指數在正常值內,定期口服藥治療。
2020/05/06 今日量血壓狀況穩定,心音的部分仍有心律不整,目前大約10拍左右會聽到漏一拍,比上次稍好,但心律不整的狀況可能會浮動,太激動、緊張的時候,或天氣變化大的時候,都有可能變嚴重,生活較平順的時候就可以維持較佳的狀態。3個月後回診會安排抽血檢查。

詢問醫生關於如果送養要留意的部分,醫生說盪鞦韆可能是天生的心律不整問題,上次心電圖已確定不是心衰竭等等較嚴重的因素,目前因為還年輕,所以不會有太大外顯的症狀,但在中年之後可能會慢慢顯現出來。

依照目前固定吃藥的狀況,可以避免忽然病發(通常這種病發才發現已經很嚴重了)、或是中年後忽然演變成嚴重的狀況。雖然停藥可能可以維持一段看似正常的時間,但仍建議持續吃藥,避免上述的惡化。
2020/08/12 回診,血檢狀況良好,聽診時心律穩定,不需調整用藥;測量血壓時血壓突然飆高,可能是因不耐煩、激動後造成的偶發狀況,下次回診時再追蹤一次血壓。
2020/09/30 左眼瞼下有一顆粒,為瞼板腺炎,點眼藥治療。兩週後回診追蹤。
2020/10/14 瞼板腺炎並未因給予眼藥而變小,回診鎮定清除,持續眼藥治療1週,後續觀察傷口狀況及是否復發。
2020/11/18 回診,血壓起伏大,調整藥物治療,須留意飲食、排便與精神狀況。2週後回診測量血壓及驗血。暫時不點眼藥水。
2020/12/02 血壓較為穩定,腎指數正常(沒有受藥物影響腎功能)。因上次回診有更改心臟藥的成分,先停降血壓藥觀察依照目前的心臟藥是否可以維持良好的血壓,兩週後回診。
2020/12/16 血壓的指數不錯,體重過重需減肥,理想為1.5 KG。
2021/03/10 回診,目前血壓狀況良好,持續口服藥治療。有瘦一點,持續控制體重。
2021/06/30 回診狀況穩定,持續口服藥治療。
2021/09/22 心臟回診,心跳與血壓維持穩定。下腹部疝氣就診,目前疝出的部分為脂肪,暫時可以不須處理,但如果疝出的大小變大,仍有可能影響到腸胃或膀胱,就需要做疝氣修補手術。
由於過胖,如果脂肪量變多的話也有可能擠壓讓疝氣部分變大,需要認真控制體態。需要定時檢查疝氣大小,如果發現變大再回診評估。若要安排疝氣修補手術,因盪鞦韆有心臟病,建議術前要先做心臟超音波確認心臟狀況。
2021/10/05疝氣突起變大回診,疝出的部分仍可推回,觸診疝氣的孔不大,應該可以用較快的速度完成疝氣修補手術。
術前做心臟超音波追蹤,先前的心臟收縮狀況差,這次看起來心臟收縮狀況良好,但有發現主動脈輕微逆流的狀況,由於較輕微,目前心臟狀況做麻醉手術應該沒問題,但安全起見手術仍會做插管等特殊處理。
心律不整屬於神經傳導放電方面的問題,兔子無法針對心律不整根治,而是針對心律不整造成的症狀去做緩解,目前看來現在的心臟藥對於這部分效果良好,後續仍須定期追蹤逆流的部分。
2022/01/12 回診,血壓心跳及體重狀況良好,持續保持。左眼瞼下瞼板腺炎復發,給予眼藥治療,若有變大再考慮移除。疝氣手術追蹤沒有異常。
2022/02/09 回診,處理瞼板腺炎膿包。
2022/05/18 回診,血壓心跳正常,給予口服藥物治療。
2022/06/29 左手發現小膿包,留院觀察照護。
2022/07/02 膿包持續少量產出,開刀清創。
2022/07/13 手部膿包回診,留院評估安排手術。
2022/07/20 出院,左手腫塊為增生組織已無膿包,已清創處理。
2022/10/05 心臟回診追蹤,數值正常,持續服藥一般照護即可。
 

============================
其他備註:
2019/12 收容
2020/01/08 (J)



======關於寵物兔年紀===============
有關流浪動物(拾獲、救援、無主)的年齡判斷
大多是由當時檢診的醫師根據當下的健康狀況
以及牙齒、指甲、生殖器等部份做初步估算
通常0-8個月之間可以判斷的較精準
出現明顯老態的兔子也可以大略看出
至於成年兔到中年兔的中間值部份
則通常只能做基本預估(每隻兔兔實際狀態不一)
是無法做出精準判斷的
請認養人必須諒解此一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