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認養

DETAIL
今年初同屬於救援安置的其他團體(動保團體),臨時緊急接收了大批傷患天竺鼠(約30多隻),但因為該團體是以貓狗收容為主,面對這突然大量的天竺鼠收容讓友會不知所措,友會本身已經長期照顧近千隻的犬貓人力負擔已經非常吃緊,貓狗為主的收容場地也不太適合安置天竺鼠。於是愛兔協會在獲知消息後趕緊前往協助,偕同友會一起完成天竺鼠轉安置作業。
================================================================
2023/01/27 體重0.457kg,屁股有小傷口,其餘無明顯異常,預防性投驅蟲藥。
2023/02/08 糞檢目前都正常,可停驅蟲藥。
2023/02/22 體重0.71kg,健檢結果發現有脫水現象與白血球、淋巴球偏高的狀況,需注意喝水量,兩週回診血檢再評估結紮。
2023/03/08 體重0.8kg,血檢複檢,白血球總數有下降,紅血球正常,安排3/14(二)留院結紮。
2023/03/15 體重0.82kg,留院結紮,蛋蛋這兩天可以持續冰敷,注意吃喝狀況,因為有磨門牙,所以食物要剪成長條狀,觀察3天後會不會咬傷口,如果有咬就需戴頭套。一週後回診看傷口狀況。
2023/03/21 體重0.69kg,結紮拆線,傷口癒合良好,有發現傷口附近沾到很多尿,要鋪尿布墊或布墊,保持乾燥整潔,因結紮傷口會痛,食慾不佳,需注意體重變化,必要時給予灌食。
2023/07/07 出院,在醫院沒有發現血尿,但尿檢確實有潛血反應,沒有尿結石或其他問題,建議多給蔬菜,若有再發現血尿,可以抽起來送檢。
2023/07/12 體重0.935kg,尿檢,未見潛血反應。
2023/08/02 體重0.963kg,出院。留院期間仍有少量血尿,X光顯示膀胱內有小結石,約1mm,應可自行排出。
2023/08/15 體重0.945kg,回診。依然有血尿,尿檢中細菌量多,可能是採檢到污染的雜菌,沒有太多白血球,草酸鈣結晶多,調整抗生素。抗生素對腸道副作用可能較明顯,需注意排便食慾,有異狀即停藥。
2023/08/28 晚上食量變少,不動,窩著,便便醜。
2023/08/29 早上突然尖叫翻滾,緊急送醫,身體狀況急速變差,吞嚥狀況不太好,,觸診腸胃沒有明顯脹氣,但摸到下腹部會超級疼痛滴尿感覺,也有看到疑似腹水和腹膜炎的狀況,留院觀察。驗血結果肝指數略高一點,紅血球很濃跟脫水有關,白血球偏高,但沒有太發炎的跡象,血糖總蛋白正常,白蛋白偏低,可能跟腸道流失或發炎有關,但天竺鼠正常情況下驗出來很常偏低,2.4算可以接受,腎指數正常偏高。超音波下在膀胱前側掃到一大團不規則沒有邊界的高回音性影像。晚上上針打止痛和擠尿,順便送尿液培養。
2023/08/30 發現吞嚥狀況和呼吸狀況更差,拍x光發現腹腔糊成一片,肝臟邊緣模糊,可能有腹水腹膜炎,後來凌晨離開。
2023/08/31 腹部打開之後發現裡面很多腹水,而且是血樣腹水,但腹水還算乾淨,有採樣腹水送細菌培養。膀胱增厚和左側跟腹壁輕微沾黏是膀胱炎,打開膀胱內部沒有異常。 探查到前側的時候發現左側腹腔內滿滿草泥,繼續往上開發現草泥的來源來自胃食糜,清空草泥之後胃破的亂七八糟,但胃沒有慢性發炎瘀血的樣子,比較像撐破漲破,胃壁很薄很薄,但因為沒有那些瘀血,因為瘀血發炎這些需要時間才會出現,他目前像迅速充氣被爆破的胃,然後裡面的食物開始慢慢漏出來。
2023/09/01解剖結果腹水與胃穿孔破裂,以及大量食糜流出。


================================================================
其他備註:
2023/01收容
2023/03/14(AB)


===========================================================
  
其他統一公告事項:
  • 有關無主寵物的年齡僅能依經驗預估、無法精確判斷。
  • 年紀只能蓋略分為幼年、老年、成兔三大階段,無法接受者請勿申請認養。
  • 無論兔兔的來源為何,愛兔協會所有寵物在收容後均做14天無主公告。
  • 若是飼主遺失,請飼主在14天內聯繫協會,並攜帶有效飼養證明(生活照片、互動紀錄等、醫療證明等...)來辦理領回。
  • 為避免再次遺失,辦理領回手續均強制做晶片植入與寵物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