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癱瘓兔照護/ 輪椅並非最佳解,適當環境更重要

輪椅並非最佳解
適當的照護環境對癱瘓兔更重要

本篇邀請資深兔友,以經驗分享的方式提供知識解析 / 文字:兔吉拉USAGILLA

因為發現很多人一遇到兔兔癱瘓,第一個反應居然都是想要先使用輪椅,因此這次想要來聊聊關於癱瘓兔使用輪椅這件事。

以我碰過的癱瘓兔來說,其實適合用輪椅的癱瘓兔算是少數。兔子在癱瘓後,會慢慢形成一個屬於他的姿勢,每一隻兔子的狀況和姿勢都不一樣,下肢變得僵硬的速度也不一樣,並非所有的癱瘓兔都適合使用輪椅、或者喜歡用輪椅。一般來說,輪椅製作是一個很專業的學問,需要按照每隻兔兔的身型去做調整,而不是隨便買到一個就適合每隻兔子使用,尤其是看過飼主在X寶買輪椅… 我只覺得OMG你怎麼敢讓兔兔用這種東西!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脊椎受傷的初期,使用輪椅有大幅度的動作,非常容易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如果是老兔因為退化而站不起來,退化是全身性的,後肢退化前肢其實也不會很有力,使用輪椅更有受傷的危險性。所以當兔子癱瘓時,請先耐心的讓兔子把傷養好,再跟專業的醫師一起評估是否適合輪椅。

輪椅在某種程度下算是一種復健用品,但若是想矯正兔兔的姿勢,是可以先跟醫生討論使用類似吊床這樣的輔具,有機會達到想要的復健效果,但不是直接使用輪椅造成大幅度動作擔心受傷的危險。飼主要知道的是,輪椅不是讓兔子整天都裝在身上,而是短時間的讓兔兔使用,使用的全程都要有人看著。曾經聽過好不容易康復回家的癱瘓兔,因為飼主不在的時候也讓兔子裝著輪椅,一出院就在輪椅上卡死的案例。

你要想想你脊椎已經受傷撐不起自己了,還被迫用輪椅整天站著。短時間跑跑如果兔兔很開心當然沒問題(如果兔子裝上輪椅已經很緊迫就不適合勉強了),但一整天都要被迫站著有多不舒服?健康兔子也不會整天站著餒!而輪椅也容易卡在危險的地方,絕對不是拿來穿整天的。

兔子癱瘓後,在飼主的細心照顧跟陪伴之下,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並不是一定要恢復跑來跑去這件事才是最終目標,也千萬不要把這個當成最終目標。按照兔子的身體狀況,去調整照顧方式是很重要的。看癱瘓兔使用輪椅確實感覺充滿希望、充滿療癒,但請不要為了滿足自己想要看到兔子再次站起來,而不當使用輪椅。任何輪椅使用需求,建議跟醫生討論,也請先等待兔子傷勢穩定之後再說。就算真的找不到製作廠商也不是什麼大事,說真的輪椅真的不是癱瘓兔的必需品,若醫生認為可使用復健吊床的話則是有辦法自己做的(一樣請依照醫師的建議)

照顧癱瘓兔的首要之急並不是讓他們站起來,就跟照顧歪頭兔的目標並非讓頭回正一樣。而是讓他們先活下來、好吃好睡、排尿順利、屁屁乾淨、過得舒服。任何專業的判斷請找專業的、可信賴的兔醫生來做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