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從地區到全國,愛兔協會持續為兔兔服務

從地區到全國,愛兔協會持續為兔兔服務
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6

協會轉變
2008年成立的台北市愛兔協會,初始設立時依照台北市社會局相關法令規範為地區性社團「台北市愛兔協會」,但幾年下來志工夥伴們實際救援與宣導的範圍早已擴及全國,因此愛兔協會夥伴們在第六個年頭時,決議將協會改組為全國性組織「台灣愛兔協會」,讓志工們在進行任務關懷與宣導時更名符其實也更具說服力。
     
愛兔協會的新舊logo
  
改組與立案
這個改組計畫從2015年開始直到2016年初才完成,立案期間歷經多次籌備會議與幾番波折,並且在許多熱心兔友與夥伴們的協助之下,於去年底舉辦成立大會並完成公開選舉理監事等事宜,隨後依法取得內政部立案許可,並在今年初陸續取得證書、印信與圖記等必要文件,台灣愛兔協會正式成立。(隨後將完成法人登記與勸募許可)
 
  (左圖)立案籌備會議 / (右圖)規章與會員審查

 

(左圖)理監事選舉與唱票 / (右圖)台灣愛兔協會成立大會

名正則言順
過去以來,雖然台北市愛兔協會實際關懷案件範圍其實沒有地區限制,但卻總因為隸屬於地區性社團而經常被誤認為「只處理北市案件、其他不管」,因此導致許多案件被延誤或錯誤通報。而在資源募集上,也經常遇到民眾直接表示不想捐款或提供資源給外縣市單位(一樣是出自於誤解),認為要捐就捐給全國性社團,甚至經常被誤認為是其他社團的地區附屬單位等,這也讓愛兔協會幾年來的收支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左圖)農場不當飼養關懷 / (右圖)觀光農場現況田野調查

案件師出更有名
在動保案件關懷方面,愛兔協會過去所進行的跨縣市案件,經常因為抬頭中的「台北市」三個字而遭到刁難或認為師出無名,志工經常被嘲諷管好自己縣市就好,甚至被譏笑是天龍人吃飽太閒。而一些與地方政府、防疫所在進行案件合作時也經常被質疑管過頭,因此將地區性質的社團改組為「全國性組織」對於從事案件關懷的志工來說,是絕對有直接幫助的。
 
地區飼養案件關懷(南投地區)
  
有助於立法與政策監督
除了飼養關懷與救援安置外,愛兔協會更是長期的投入動保法修正與政策監督等公共議題上。但由於立法的議題與政策監督是屬於中央層級的議題,這幾年來多次參與相關會議的志工深深的感受到中央主管機關、立委等主要窗口對於「地區性社團」與「全國性社團」之間的態度差異。協會改組為全國性社團雖然只是名義上的差別,但對於立法與政策監督來說卻有相當程度的力道加持。
 
  (左圖)縣市收容所改善建言會議 / (右圖)展演動物法規會議

未來展望
以愛兔協會長遠的理想來說,總會希望未來台灣各縣市都會有自己的愛兔協會,地區性質的救援或關懷案件可以直接就近協助,而全國性的愛兔協會(或稱總會)則可以專人專職的處理法案議題、政策監督、社會教育等等跨區域的通則事宜,透過分層分級與專業分工的概念多管齊下,一起建立更友善於寵物兔的和諧社會。踏出這步只是一個長遠責任的開始,願更多共同理念者可以一起加入這個愛兔的大家庭。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6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