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兔品種與分類

台灣地區常見寵物兔品種與分類
 
說在前頭
由於寵物兔並不在生物學物種分類的正式名詞中(僅被全數歸類在穴兔),因此寵物兔分類大多以美國家兔繁殖者協會(ARBA)所認定的品種(約50種)為主,欲成為ARBA認定的品種必須在相當的條件下持續繁衍好幾代且唯持其品種特徵不改變,才有可能被列入品種認定範圍,部分品種之間僅有細微的差異,光憑網路上一兩張圖片加上簡單的字句翻譯,對於沒有長期接觸寵物兔的社會大眾而言其實在辨識上有相當的困難。

簡易通俗分類
台灣常見的寵物兔由於並沒有政府機關或公信力團體做管理,絕大多數為各品種混種交配的混種兔,且基因會有跳代、顯隱性、突變等特色,坊間飼養的寵物兔出現白兔生黑兔、黑兔生白兔、甚至長毛兔生短毛兔等現象其實相當常見。台灣目前唯一的純品種鑑定只有國家生物中心內所培育的實驗用紐西蘭白兔,以及部分眼科實驗計畫所使用的雷克斯兔(無外流),因此可以這樣說,台灣目前除了經濟類指定用途(如實驗/計劃)的兔隻外,仿間所見的寵物兔餘均為各品種所雜交所產出的混種兔。

 
更易於辨識的分類法
由於在現實上台灣常見的寵物兔無法有效做出品種鑑定,因此愛兔協會將台灣常見的寵物兔做了一個簡易通俗分類,先以美國家兔繁殖者協會(ARBA)的類別做基礎,在加上台灣常見的通俗用語統整歸納,讓社會大眾有個基本方向來幫自家兔兔做血緣判定。本分類法則主要以易於外觀辨識為主要精神,與正統生物學或飼養遺傳分類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