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惡男棄養癱瘓兔,監視器全都錄

惡男棄養癱瘓兔、監視器全都錄


案件緣起
2015年,宜蘭地區發生一起將癱瘓的兔子丟包的事件,一名男子將受了傷腳上還有血跡的兔子,丟棄到宜蘭大學附近的小吃店門口,店家發現後細心照料還送醫治療,最後轉交愛兔協會照顧,他們把監視器畫面PO上網,希望能揪出可惡的棄養者。
案件中的癱瘓小兔
監視器全都錄
監視器畫面顯示這名頭戴安全帽跟口罩的男子,把機車停在騎樓前,小心翼翼抱起放在腳踏墊上的保麗龍箱,放到小吃店門口的桌上,然後快步騎車離開,箱子裡放的不是垃圾,而是一隻活生生的兔子。直到24日上午,店家女兒出門時發現箱子裡有隻被遺棄的兔子,後腳受傷還有血跡,好心將兔子收留,之後還將牠送醫檢查並通報愛兔協會。

兩台監視器畫面,清楚的錄到疑似棄養人丟包的畫面


媒體與群眾力量
愛兔協會收到這則案件後隨即將兔兔送醫並將影片與相關事證轉發通報給主管機關,同時PO網透過群眾力量協尋,希望儘早抓到這名狠心棄養人。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新聞台亦前來採訪,經過網路與媒體的發酵後,開始陸陸續續有熱心的民眾將可能的情資傳進協會,志工們一邊整理證據與資訊,也一邊的期待可以著早日緝凶。
 

新聞媒體的報導

當事人出面
案件曝光兩天後,一位自稱影片中的當事人表示兔子是他在路邊撿到救援的,並非他棄養。但根據民眾提供的線索,這位自稱救援的民眾其實是當地無業遊民,有習慣性的行竊與銷售贓物的前科,希望協會千萬不可聽信其言,務必將案件中的疑犯繩之以法。雖然多數人直指該民眾嫌疑極大,但台灣法律的無罪推論原則,協會不能以此就直接認這位民眾就是加害人,因此只能檢附相關事證向宜蘭防疫所行徑舉發,並要求沿路徹查監視器以設法抓到實際棄養人(或證明該當事人為拾獲而非棄養)。之後協會也嚴正的告知這位民眾,就算自己非該棄養加害人,但拾獲當下應該是將兔兔送醫或尋求其他管道協助,不能這樣就隨意將傷患兔放在別人家門口,因為這樣也是一種遺棄。

兔兔過世
這隻被取名為保麗龍(被裝在保麗龍盒內棄養)的癱瘓小兔,在送到協會的第一天精神還算不錯,會四處好奇張望與吃東西,但志工擔心是兔兔忍痛力極強,有些第一時之間直接被觀察到的內傷與衍伸其他併發症狀的問題,很有可能在第二三天後開始出現。兔兔在協會的第三天開始出現了異狀,身體機能急速衰弱,志工緊急送醫治療急救,可惜多重症狀的併發下並無法救回,保麗龍於第四天在動物醫院加護房中過世。

癱瘓小兔住院與診療

醫師解說病理與急救

後續
約兩週後宜蘭防疫所回覆,疑似棄養的地點查不到有效足以辨識的監視器畫面,因此本案可能無法找到實際棄養人,僅能將影片中的案主做約談與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