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南港某區塊內土地公廟關懷說明

南港園區內土地公廟關懷案件

案件通報
2014一月份下旬,協會收到一則疑似不當飼養的通報,案件中的兔兔位於南港某園區內的土地公廟內,通報書表示飼養的地方陽光直射,且兩隻混養同在一個籠子內,僅看到紅蘿蔔,其中有一隻較瘦弱且毛髮疑似不正常脫毛,似乎需要關懷....

協會收到案件後,先請住在附近的兔友前往查看案件是否如通報書所述,兔友收到任務後下班隨即前往查看,回報案件狀況為案件是存在且有明確飼主、有餵食紅蘿蔔但看似無給水,暫時無生命危及之餘,兔友先行勸說廟公將兔兔移至廟內,之後協會指派志工籌組關懷隊準備進行關懷任務。
 
本案件現場狀況

20150211案件關懷日

協會關懷隊抵達現場之後馬上就看到了兔兔,但志工當天並無直接碰到飼主,輾轉取得飼主電話後,就趕緊與飼主聯繫,初步溝通確認飼主並無惡意凌虐或照顧不週的意思。兩隻兔兔是附近民眾不要養拿去給廟方,棄養人同時告知廟方錯誤觀念;如主食是紅蘿蔔、地瓜葉且不可以喝水等等,所以導致出現了首次關懷的狀況,經溝通之後飼主本身也非常希望可以有正確的飼養觀念,於是相約時間再次拜訪關懷。
  

20150216關懷日
當日早上十點志工再次前往土地公廟與飼主(廟公)溝通,廟公表示兔兔約養了一個月左右,是民眾棄養給他,廟公不忍兔兔被遺棄所以收留下來,但因親朋好友教導的飼養方法是錯誤的,所以僅給兔兔吃飼料地瓜葉,每天兩三根的紅蘿蔔。由於兔是一公一母,所以志工也帶了專用兔籠到現場協助做分籠並教導正確飼料和牧草以及飲水的重要性,此外由於因公兔發情中所以比較兇狠,幫忙更換兔籠時當天咬了志工三口其中有一口還見血了,當下並告知結紮的重要性。 

檢查兔兔健康狀態
初步研判案件中的兔兔較年輕約兩歲以內,志工檢查兔兔狀況除了指甲過長外,公兔還算健康;而母兔由於近日才剛生產完(死胎)所以毛髮稀疏,身上綁了鈴鐺所以有勒痕,志工當下請飼主將鈴噹取下,不要再讓兔兔綁上鈴噹,志工告知在草皮放風應該是準備專用溜兔繩,並將公母分籠分開,以免再次懷孕。 
 
 志工查看兔兔健康狀況


提供正確飼養觀念
隨後志工將現場帶去的牧草與飼料提供給廟公,兔兔隨即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志工也提供了關懷手冊(基本知識)與醫療手冊(疾病檢察)各一本,並給予愛兔時代網站與協會連絡方式,倘若廟公有需要協助時手邊隨時有資源可運用。

給予補充牧草和兔飼料食用


協助更換新房舍
最後在徵得廟公的同意下,志工幫兔兔完成了汰換生鏽鐵條籠的工作,立馬幫兔兔換上公母各一間專用兔籠,然後告知飼主鐵條籠與兔籠的差異、提醒使用方式與清潔方式等等,最後當然就是讓兔兔住新家囉,一整個開心啊!這些民眾所捐贈給協會的兔籠雖然是二手的,但協會其實都是相當珍惜的,這些籠舍在基本清潔與修復後並不會便宜變現,因為這些資源可以提供給協會褓姆作為照顧棄兔用途,也擔起了每年好幾十件民眾緊集物資(如突然檢到兔子需要設備)的支援任務,而本次的關懷任務中,我們也看到了這些愛心物資有效運用的精神。
  
協助更換兔舍

案件總整理
本次任務初步看來算是成功的,且約訂了後續的不定期探訪追蹤。以過往每年上百起的各式各樣通報案,很多案件只要發現人帶著友善的態度進行持續的關懷,大多數都是可以有改善空間的。或許改善幅度不如預期或較慢,但總比淪落到你對我錯的爭吵或知識優越的口舌之辯都還要有意義。
關懷案件並不是強求一次完美到位或非得要求讓出,畢竟突然出現陌生人告隻飼養不好且要求收走兔子,這對被通報人突然間的衝擊太大,以漸進相互熟悉或逐次知識傳遞的步驟,給予雙方一些緩衝空間反而是有效率的方式,過程中所需的物資設備都可以向協會申請支援,給自己信心、對案件多一些耐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懷大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