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聯合新聞網 「禁止動物當贈品」連署7天達標 藝人插畫家都力挺

「禁止動物當贈品」連署7天達標 藝人插畫家都力挺

 聯合報/ 記者林奐成/採訪即時報導
農委會
 
藝人黃以安支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 藝人黃以安支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

全台仍有不少夜市將小動物當成贈品,漠視動物福利,「台灣愛兔協會」為喚起政府重視,上周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全面禁止以活體動物當遊戲贈品」連署,不到7天迅速達標,獲得超過5000個覆議。依目前法規,在該平台提案並於60天內獲得5000連署,主管機關就必須具體回應並研擬作為。

動保法修法在即,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透過達成連署,期望主管機關可以真正重視此問題並回應民意,將提案內容納入農委會的動保法修法提案版本,「一次照顧所有動物並讓改變成真」。

愛兔協會表示,原本擔心非犬貓的動物福利是較冷門的議題,但自連署發起後此議題獲得全台各動保團體積極協助宣傳。此外,連同國慶主持人黃以安、網紅畫家四小折、兔吉拉、藝人蘿莉塔等公眾人物也一起加入宣傳的行列,更有將近50個與動物相關的文創粉專,一同發表創作支持提案。

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連署頁面

提議修法 禁止動物交換或贈與

台灣各地有許多夜市、市集和園遊會,以小動物當作消費者付費遊戲後的贈品,大量的鼠、兔、魚、鳥、兩、爬等小型特寵,被當成攤商的遊戲贈品隨意贈送,衍伸一連串飼養與棄養問題。

林樵解釋,其實2008年動保法修法時,就已為此問題成立了夜市條款(第10條第3款),但因當時的農委會,將「撈金魚」當作童年回憶的心軟,讓法條開了漏洞,使動物贈品問題無法可管。本次連署要求主管機關直接面對問題,並納入農委會的動保法修法版本。

 

愛兔協會建議官方修正法條,禁止任何「遊戲、娛樂、營業、宣傳或其他不當目的」或「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的行為,且不須任何附帶條件,無論是否有虐待情事,一律禁止所有用動物當贈品之行為。

 

愛兔協會指出,以動物當遊戲贈品會衍生六大問題,包括:遊戲過程不當對待、隨機獲得容易棄養、動物狀況不佳被當贈品、取得便宜不願醫療、小孩中獎不敢帶回家導致死亡,以及運輸包裝安全性差。

 

林樵說,若成功修改法條內容,全面禁止活體動物贈品,縣市稽查員可直接禁止活體贈品這個行為,在管理上更為方便,也可以有效提升多種特殊寵物的動物福利。

 
藝人蘿莉塔支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 藝人蘿莉塔支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
 
「禁止動物當贈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 「禁止動物當贈品!」動保連署。愛兔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