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探訪香港貓島與島上動物慈善組織

探訪香港貓島與島上的動物慈善組織
貓咪的存在不是為了觀光、貓越多並不會越好

你聽過南ㄚ島嗎?
比起九龍與香港島的知名度,這個位在香港南方的離島「南ㄚ島」,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其實相當陌生,而愛兔志工今天要介紹的這個島嶼,他的面積其實比蘭嶼或綠島都還要小,大約只有台北市中山區的大小,他是香港第三大島,在燈火璀璨東方之珠中一個尚未被文明過度蹂躪的動物之島,也是當地人俗稱的貓島。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99.jpg
充滿自然美的世外桃源
 

跟你想的不一樣
你是不是正想說既然叫貓島,那麼一上岸就會有幾百隻的貓圍過來跟你討摸討食,一整個被貓咪幸福圍繞的畫面呢?其實不是這樣的啦,有別於日本貓島的觀光傾向,「南ㄚ島」的貓比較屬於自然世界的野貓,平時白天貓咪們都在港口四處睡覺或躲太陽,只有稍熟識的人出現或餵食時間到了才會緩緩的現身喔。

關於交通
從香港到「南ㄚ島」的交通其實還算方便,中環碼頭出發的渡船幾乎每小時就有船直達榕樹灣或索罟(ㄍㄨˇ)灣碼頭,遊客以榕樹灣為主、索罟灣則大多是臨港的海鮮餐廳。島上的居民不多、而且幾乎沒有汽車,腳踏車與鐵牛農車是唯一常見交通工具,緩慢穿梭在山上小路往來各村落間。這樣人少的自然環境提供了當地浪貓的基本棲息地,卻也成為了不肖人士的棄養地。一些被棄養的貓獨自在島上圍繞著村民生存並繁殖,累積下來讓南ㄚ島變成了貓島。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20160723_171158.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IMAG2661.jpg
島上的路都非常小條,是個無汽車的世界(左圖)/腳踏車是島上主要交通工具(右圖)

小島上的動保組織
即便只是這樣的小小離島,但南ㄚ島上有屬於自己的動物保護慈善組織,該組織位於榕樹灣的街道上,只要沿著觀光路線直走其實並不難找,店內有小小的動物收容空間以及販售一些二手物資。當地的志工與愛媽們負責照顧島上的流浪動物(貓、狗),點定餵食並趁機檢視照顧健康狀態,生病的貓咪則協助誘捕送醫並完成TNR等等措施。該組織也與當地的店家合作(大多在榕樹灣附近) ,於店內設置公益募款箱、宣導小海報以及動保資訊等等,以確組織有保夠的經費來照顧島上的流浪動物。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IMAG2758.jpg
島上的動物慈善組織,可參觀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60.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10.jpg
島上隨處可見動保文宣或與組織合作的愛心店家

由於本次小編登島的時間是夏天的正中午,島上的貓咪們早就吃飽躲起來睡覺去了,所以整個行程只有見到紀念品店家前的小貓兩三隻(有點小失望阿…),幾間店家表示,目前島上的貓咪比以前少很多了,通常會在上午與當晚時段出現在榕樹灣碼頭、腳踏車場以及村裡的民宅小巷內等候餵食,至於入夜後的喵咪,因為這裡的居民都早睡,所以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笑XD)。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IMAG2703.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IMAG2697.jpg
懶散窩在店家門口等人摸的貓咪
 

基本上島上的村民對於這些浪貓都大多相當友善,甚至有些人家可以讓貓咪們自由進出家裡或店面,當然也有少部份的店家或居民會(例如開放式的海鮮餐廳)不喜歡,甚至養大型狗防貓。就小編觀察,南ㄚ島的貓狗有逐漸分兩地的趨勢,索罟(ㄍㄨˇ)灣附近的海鮮店家因為飲食衛生的關係多養了大型狗以防貓,而榕樹灣一帶的居民與商店則對貓咪較友善。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28.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16.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21.jpg
南ㄚ島上有專門販售貓咪相關物品的特殊店家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12.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IMAG2718.jpg
 
南ㄚ的貓有多少?
根據資料顯示,約在2000年左右南ㄚ島上最高曾有多達八百多隻街貓、浪貓存在,除了搶食、搶地盤與衛生問題外,也經常發生貓咪被居民放養的狗攻擊成傷成殘的事件。但經過這幾年「南丫島動物保護組織」實施TNR逐步減量以來,目前貓島上可統計數量已降到約200隻左右,未來將會更少。

貓島的減量對於貓奴來說雖然少被貓圍繞的夢幻感,但這才是真正落實TNR與動物福利精神,畢竟這些街貓與浪貓的存在是因為人類的棄養所產生,而不是為了愉悅遊客的展演觀光而存在。給予這些浪貓適當的照顧並透過TNR與防棄養宣導來逐漸減量,降低浪貓的生競爭與壓迫,對於現有的浪貓族群來說才是最好的,不是嗎?

 
C:\Users\loverabbit\Desktop\港澳\南Y島\新增資料夾\香港 - Google 地圖.png
南ㄚ島與香港間的地理位置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