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探索彼得兔品種身世之迷

彼得兔真可愛,世界各地人人愛
探索比得兔品種身世之迷

暢銷經典兒童繪本「彼得兔」系列,多年來始終在大小朋友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繪本中充滿童趣的幻想世界,到底是由什麼樣的作者創造出來的呢?那麼「彼得兔」在實際的世界中又是哪個品種呢?

 
原著繪本小故事
『彼得兔』繪本的作者為海倫碧雅翠絲.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 1866-1943)小姐,她幼時只有家庭教師的教育因此沒有上學,所以沒有機會與同年齡的其他小孩一起玩耍。且弟弟因為被送到寄宿學校唸書,因此只剩寵物作伴,包括了青蛙、蠑螈,和一隻蝙蝠等等。她先後養過兩隻兔子,第一隻叫班傑明(Benjamin),被她形容成是一隻魯莽又大膽的小東西。而她的第二隻寵物兔名叫彼得(Peter),也是與她最親近最愛的動物,不管去哪裡都帶著彼得一起,在自傳裡甚至描述到帶著牠上火車去旅遊。波特會花很長的時間觀察這些動物,並為牠們素描,這也讓她在早年就開始發揮她的繪畫天份。

 
 

Beatrix Potter
彼得兔的故事(The Tale of Peter Rabbit;1902年)
1902年6月,由波特所繪製的繪本《小兔比得的故事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由英國出版社Frederick Warne & Co出版。1893年九月起,波特小姐開始為了鼓勵病榻中的孩子而作畫,她將自己與過去最喜歡的兔子彼得(Peter)之間的真實與幻想互動過程,又寫又畫的成為一系列的畫冊。而這個故事後來成了她家喻戶曉的處女作《小兔比得的故事》。最早這本書還是由波特小姐自費出版約兩百本分送親友,但隨著故事情節以及手繪風格都大受歡迎,因此隨後改由出版社接手發行。截至目前為至該書在全世界的銷量已經突破4000萬本。而其他後續彼得兔系列繪本,則早已超過1億本,並且被翻譯為30多個不同語言。

彼得兔的布偶在 1903 年登記專利,這也讓彼得兔成為第一個需要授權的卡通人物。Frederick Warne & Co 出版社擁有波特小姐所創角色的商標,不過由於比得兔的故事系列皆於 1923 年前出版,所以這些故事書在美國的專利已經進入公眾文化領域,可被有限制的自由使用。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現實世界中的彼得兔品種
這隻在全世界都廣受歡迎的兔子到底是甚麼品種呢?前陣子繁殖商人徐明,在其所屬的兔子覽會官網發表彼得兔的原型就是日前在台灣引起大新聞的佛萊明巨兔,認為童話故事中的彼特兔是完全比照佛萊明巨兔模樣所描繪出來的可愛兔子。那麼實際情形呢?
 
   
 
商人沒根據的噱頭
根據資料顯示,最早有Flemish Giant Rabbit這個名詞出現大約是在1860年代的法國,而佛萊明巨兔開始有制度的建立俱樂部組織(國外的寵物飼養或品種認證單位)則是1915年才開始,也就是說佛萊明巨兔被當作一種寵物飼養的時間也差不多是1915年才剛開始,而且當時被認定的唯一品種是淺灰色,澄黃色(Fawn)的品種則是1934年左右才被納入相關規範。
 
 
不過《小兔比得的故事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這本繪本卻早在1903年就發行了,這在時間點上就出現了錯誤,況且彼得兔的藍本為波特小姐孩提時代1880年左右所飼養的兔子,可隨時帶在身邊甚至一起搭乘或火車,一隻可以長到三十公斤的兔子常理而論,其實是不太可能讓小女孩帶著四處走甚至搭火車的,最後則是由波特小姐所留下的珍貴照片中,其實可以看出兔子的身型其實大約是3-5公斤左右的家兔體型,絕對不會是20-30公斤大小的巨兔,所以說硬要將佛萊明巨兔套成彼得兔,那只是商人穿鑿附會搞搞噱頭的不實廣告罷了。
 
 
左圖/波特小姐與彼得  右圖/佛萊明巨兔

《彼得兔》品種答案揭曉
那麼,多達五十多品種的寵物兔中,哪一個才是最符合《彼得兔》的原型呢?直接由繪本上看來《彼得兔》應該具備橘黃色的毛髮、白色肚底與尾端、長長的耳朵以及白色的眼影等特點,因此稍微比對一下現有相關品種,則答案呼之欲出。

 
 
愛兔協會照顧安置的"比得兔"

實際上1800年代時期,活耀於歐洲英法之間的兔種「奶油兔」Creme d'Argent才是最符合彼得兔故事中所有背景以及角色定義的品種,無論是橘黃色的毛髮、白色肚底與尾端、長長的耳朵甚至白色的眼影等特點都完美無缺,甚至連頑皮好奇的個性都如出一轍。相較於商人用佛萊明巨兔(Flemish Giant Rabbit)一知半解的硬套笑話,奶油兔(Creme d'Argent)的背景與故事才是真正具說服力的正牌《彼得兔》。
我才是正港得比得兔
 
 
 
 
※過去習慣的中文用詞《彼得兔》,出版商已經改為登記《比得兔》。未來也將逐步修正與統一用詞。
※傳記電影Miss Potter,演的正是《比得兔》原著波特小姐的愛情故事

 

喜歡愛兔協會的動保專欄嗎? 
文字也是傳遞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深層閱讀才能避免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有您的支持才可以讓愛兔協會專欄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如果您肯定本專欄,還請不限金額自由贊助本專欄(可開立捐款收據)。https://p.ecpay.com.tw/927F0 
​​​​​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