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十個要幫兔兔結紮的理由

十個要幫兔兔結紮的理由
結紮不只防生育,讓兔兔健康活更久!
十個要幫兔兔結紮的理由
 
台灣民眾對於寵物的結紮觀念並不是很落實,其主要原因大多是以生育當做基礎點考量,例如只養一隻、都養同性,想讓他生一次就好等等,而另一部分民眾則是基於宗教、自然、生命等立場做為考量,因此對於寵物結紮持反對或保留的意見,而其中除了宗教信仰外,絕大部分的民眾都可以透過教育宣導、持續溝通等方式逐漸讓飼主接受並瞭解結紮的觀念。
三隻完成結紮手術的孿生姊妹(剪刀、石頭、布)

寵物兔結紮並非只有單純的生育考量,而是顧及到寵物的身體健康、環境維護與人互動以及更適於社會友善等等的綜合考量,畢竟寵物本身是居住在人類的世界,飼主協助社會化以及協助建立友善環境是有其必要性的。而有關於飼養寵物兔必須結紮的觀念,大多承自於過去社會對於飼養寵物的社會規範與經驗在加上寵物兔本身特性所綜合考量而來,由其兔隻的繁殖力遠勝貓狗、生殖系統病變的機率也比貓狗還要高,寵物兔的結紮絕對有其必要性甚至更甚貓狗。本篇簡單列舉十個結紮考量點,希望能讓更多兔友在閱讀完後可以接受並實際執行之。

 
 
一、杜絕無法控制的繁殖:
由於寵物兔的繁殖力強大,並非貓狗一樣可由人為所控制,一對成熟的寵物兔(六個月以上),可以在一年內完成4-6代超過200隻以上的持續生育,這對飼主而言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強大的生育力(同一胎)


 
寵物兔未結紮(4個月生育預估圖)

 
蘆洲飼主未結紮,飼養失控案例(影片)

二、降低領域攻擊性:
大多數未結紮的母兔在發情期都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在發情期間脾氣變得暴躁易怒,且領域性增加後對於雙手伸入兔籠、或靠近地盤時會有明顯的防禦動作,甚至對飼主(或其它兔)產生主動攻擊行為。
公兔發情啃咬所留下的傷痕
 
發情母兔的對人攻擊性
 
發情母兔子攻擊力道(相機鏡頭上的傷痕)
 
兔子打架瞬間(影片)

三、停止持續假懷孕所造成的傷害:

基於生物特性,未結紮的母兔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假懷孕現象,此時母兔會以為自己懷孕準備生小兔了,因此開始有大量拔下自己胸前兔毛的行為,並且吞噬進嘴裡準被做小兔窩,大量得兔毛進入體內容易造成腸胃阻塞或腸胃遲滯,被拔光的胸口也會有局部脫毛或紅腫現象。
 
假懷孕拔毛與啣草現像

四、防止生殖系統病變:
各項醫學報告與病理研究均表示,未結紮的母兔在三歲過後子宮線瘤等生殖系統病症機率開始成等比級數上升,其五年內好發率可高達60%-80%不等,通常等病症被飼主發現後都以經相當嚴重,且因年紀大相對復原力低而導致後續治療與救助上的困難。其好發原因主要是發情假懷孕等生理現象讓子宮腺體週期性不斷增長(兔子沒月經、不像月經動物一樣會排出),原本因由自體吸收與消退的機制卻因兔子的年紀增大而消退不及,當固定的增生與消退週期被破壞後,就成了子宮線瘤的起始病因。施予母兔結紮(子宮卵巢切除)可完全杜絕此一狀況,且完成結紮的兔兔平均壽命高於未結紮兔兔至少三年以上。公兔結紮則可完全杜絕睪丸癌的產生,或其他因發情所產生的行為問題(見它項)。

 
子宮病變惡性腫瘤手術樣本
 
乳腺囊腫手術樣本

五、杜絕噴尿習慣:
大部分未結紮的公兔會有噴尿習性,噴尿範圍相當廣大,若不及時清理則易造成環境髒亂並蚊蠅孳生。有關噴尿行為可令外參閱「兔兔噴尿行為」的專文章節。

 
 
六、降低不禮貌的騎乘行為:
未結紮的公兔會有持續不斷的騎乘動作,公兔的騎乘動作相當誇張且不限於母兔,凡舉飼主手臂、腳跟、毛巾、娃娃、甚至桌椅腳等住狀物都會引發公兔的騎乘行為,且樂此不疲從不間斷。公兔騎乘行為會用嘴咬住某處固定自己以方便騎乘,因此容易啃傷飼主手臂或小腿,或是破壞弄髒傢俱。

 
一隻發情的公兔對毛巾騎乘
因騎乘到錯誤物品所導致的異物沾黏

YouTube 影片

發情的公兔(影音)
七、減少外生殖器受傷率:
未結紮公兔的持續騎乘習性,時間久了會導致生殖系統過度摩擦受傷或是長時間對錯誤物品(例如對堅硬物、刺狀物、不乾淨的布類發情)的發洩導致陰莖受傷。而部份成熟公兔的睪丸十足碩大且外露,在公兔移動跳躍時很容易與地板過度摩擦受傷進而產生壞血或其他病變。


 
公兔發情

YouTube 影片

公兔的騎乘影片

八、社交禮貌性:

有些飼主對於自己公兔的騎乘行為不但不介意甚至以此為與兔兔互動的僻好,但這對於其他人而言,這樣的行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由其在兔友之間聚會的場合內,飼主放任未結紮公兔騎乘的行為是絕對被兔友圈所唾棄,即使其他兔友的對母兔已結紮也不可以如此。由其萬一不慎讓公兔對未結紮母兔產生交配動作,其交配成功率高達90%以上(母兔為交配後才誘發排卵、沒有安全期),這樣的後果就不是一句道歉可以解決的。

九、更穩定且親人:
大多數的寵物兔在完成結紮手術病復原後,沒有了上述發情、假懷孕、領域性、噴尿、騎乘等等行為,兔兔的精神力就會放在與主人相處的互動中,因此只要主人好好愛他,兔兔的個性就會逐漸變的較溫和易於親人,甚至會開始與主人之間產生更多良性互動。


 
與飼主互動的可愛兔
十、更衛生更乾淨:
由於結紮後兔兔不會再有費洛蒙產的產生(過去俗稱的兔子味),因此唯一的臭源就只剩下尿液所產生的氣味,因此只要飼主以正方式好好使用墊料或勤於整理環環,在加上兔子天生喜歡自己整理身體的好習慣,可愛的兔兔即使不洗澡也都可以一直持續保持全身香噴噴甚至淡淡的青草香,會讓更多人一起愛他喔。


 
兔兔自己整理身體



關於醫療風險:
 
關於麻醉共同部份:
一般來說術前的麻醉方式分為液麻(針劑麻)與氣麻(吸入式)兩種,有些醫院會要求飼主同時做血液檢查,以確認兔子對麻藥過敏症狀的風險排除, 這部分通常額外收費(約1000-1500)因此飼主須要先跟醫院確認。過去仿間大多認為氣麻優於針麻,而醫院也喜歡以擁有氣麻設備做為更優秀的標榜,但兩種麻醉方式扣除過敏因素後實際臨床上並無太大差別。
 
關於縫合共同部份:
術後的縫合有好幾種,做常見的就是傷口以針線縫合並配合伊莉莎白頭套(羞羞圈、雷達罩)的使用,來防止兔兔自己拆線或舔拭傷口, 也有的醫院以可吸收材質(肉線)做縫合,可以省去兩周後拆線的步驟,而傷口直徑小的手術甚至可以直接用組織膠或電燒技術直接黏合,不用戴頭套也無須拆線。此外,醫師或醫院對於寵物兔使用哪種縫合方式,與醫療品質、技術優劣完全無關,使用一般縫合法的醫師有可能是為了確保飼主回診,醫師才可做後續追蹤與關懷;而使用高級設備、電燒、無線縫合等新穎方事的醫師,也不代表醫術比較高明;部份醫師則是會根據個案術傷口大小、兔隻活動力的來決定使用何種方式。 
 
公兔部份:
以目前各家動物醫院普級技術而言,公兔結紮手術本身的風險其實已經趨近於零,熟練的醫師施行手術大約只需要五到十分鐘,傷口大小可以縮在兩三公分在內,若醫生用無縫線方式施行,甚至很多公兔一醒過來就會活蹦亂跳完全部用吃藥或拆線。
母兔部份:
母兔因手術必須同時摘除子宮、卵巢等等生殖系統,因此手術對於身體的侵入相對較大,技術不純熟的醫師若沒有熟練的師傅在旁指引,很容易在取出子宮、摘除卵巢等行為時不慎拉到腸胃或其它因素產生術後的腸胃遲滯或沾黏,由其目前寵物兔大多過重或脂肪過多,這也大幅增加醫師施行手術的困難度。手術時間約十到三十分鐘,每隻兔兔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長時間麻醉或對麻醉的反應也不一定,這些都是潛在的危險因素,因此選擇正確的兔醫院實施手術可以有效的降低上述的危險機率,此外母兔結紮手術建議可以同時住院三天觀察(部份醫院是包含在整個手術中),透過醫師與醫院的關鍵三天專業照顧讓飼主更安心。
以愛兔協會為例:每年必須完成將近200多隻的寵物兔結紮案例中,真正因為手術原因而發生意外的機率遠遠低於1%,因此與其擔心這遠低於1%的機率而去賭未來60%-80%的疾病發生率是非常不妥的,飼主與其擔心害怕倒不如將心思放在術後照顧或藥物過敏檢查等現象會比較實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