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也會閉上眼睛呼呼大睡嗎?

兔兔也會閉上眼睛呼呼大睡
兔兔也會閉上眼睛呼呼大睡嗎?
淺談兔子的睡眠行為
 
關於兔子睡覺
關於兔子睡覺的疑問,許多飼主在飼養的過程中的確沒有機會好好觀察,頂多看過小兔兔放鬆趴著或伸出美人腿小歇片刻,很可能都沒仔細看過兔子睡覺的行為,因此誤以為兔子終其一生都不睡覺或都是睜著眼睛睡覺。其實兔子也是需要休息的,只是因為兔兔天性膽小且警覺性高所以不易觀察。

寵物兔睡覺
兔子在大自然的定位屬於「被獵食者」,無論是大如獅子老虎,小如狼、犬甚至鳥獸毒蛇都有可能將兔子當作食物,兔子一但離乳為了生存也為了自保,當然沒法像其他大型哺乳類動物一樣呼呼大睡到自然醒。兔子的睡眠行為在三周內的乳兔最容易觀察,只要吃飽了就睡而且是跟其他同一胎的兄弟姊妹擠在一起呼呼大睡,但隨著兔兔長大與離乳,寵物兔的睡眠行為就會越來越難觀察。但畢竟生物總是要休息的,因此成熟的兔子睡眠大多屬於淺眠狀態,以便隨時警戒或逃走,如果環境夠讓兔兔信任病完全放鬆,那麼兔兔也是會完全睡著、做夢、甚至說夢話流口水的喔。

 
 
較容易觀察的幼小兔睡眠
放鬆、休息與淺眠
由於兔兔屬於較膽小的動物,如果週邊環境持續有陌生聲音或光影,那麼兔兔的休息狀態大多還是會倚靠在角落(或牆邊)趴或坐為主,當趴或坐一小段時間兔兔開始適應環境時,兔兔會將四肢放入身體下呈現母雞孵蛋的姿勢(俗稱母雞蹲)休息或大膽的伸出後腿(俗承貴妃躺)拉長身體趴下來,並且偶爾偷偷閉眼睛幾秒鐘,或是眼睛闔上一半瞇著眼睛休息,這部份是大多數飼主在飼養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觀察到的現像,這也表示兔兔很信任主人了喔。

 
兔子的小休息
 
母雞蹲的兔子
 
兔兔的貴妃躺

睡眠動作
當環境與主人都足夠讓小兔兔信任時,小兔兔會開始躺下休息。兔子躺下的動作相當獨特且富趣味性,有時會站著挺挺的然後一瞬間無預警翻身倒下,這個動作由於太過突然,甚至倒下的聲音太大聲,會嚇到沒經驗的飼主以為發生意外了。部份的兔子喜歡將這個躺下的動作靠在牆邊、或籠內角落進行,或是翻身倒下後會扭一扭身體再站起來且重覆一兩次,這個就行為很像在「僑個舒服的姿勢」,十足可愛。

 
兔子的翻身躺下
完全睡眠
若家中兔兔已經有翻身躺下習慣的話,飼主不妨試著觀察兔兔的後續動作(不過需要非常大的耐心跟時間),已經翻身躺下的兔兔若沒有持續受到外界干擾(通常干擾源是飼主太興奮),那麼在兔兔找到舒服的姿勢後就會逐漸進入睡眠狀態,四肢與頸部逐漸放鬆,闔上一半的雙眼會在一段時間後閉起來並且逐漸張開嘴,這時兔兔就已經進入完全睡眠狀態。如果飼主夠幸運或兔兔神經太大條,那麼更可以觀察到兔子眼球與鬍鬚的震動(做夢),更誇張的會看到兔兔尾巴或手腳微微的抖動(夢遊?)。
 
 
兔子閉眼睡覺
 
 
 
兔子的完全睡眠
兔子的完全睡眠(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