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吃紅蘿蔔?都是卡通惹的禍!

兔兔吃紅蘿蔔?都是卡通惹的禍!

卡通中常會出現兔子吃紅蘿蔔的鏡頭,使民眾誤以為兔子可將紅蘿蔔當成主食。其實兔子的主食是牧草與專用飼料,只吃蔬果、紅蘿蔔會使兔子營養不良,甚至讓兔兔維生素過量中毒甚至死亡。

都是卡通惹的禍
約50-70年代,美國經濟大起飛且十足富裕,當時美國小孩都只喜歡吃肉食而不願意多吃青菜,體重破百的美國胖小孩四處可見,政府為了解決此一現象因而大力推廣吃青菜與蔬果的計畫,而執行的重點自然放在小孩最喜歡的卡通上面,所以當時的許多卡通都跟吃蔬果有關,而當時最有名的就是大力水手(菠菜)、華納兔寶寶(紅蘿蔔) 、金剛 (香蕉)等著名卡通,而老刁著大塊肉的惡犬則成為反派的象徵。
  
兔子吃紅蘿蔔? 都是卡通惹的禍

這樣的影響透過卡通深植人心、且隨著美國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使上述觀念相當廣泛地被大眾所接受,也導致了台灣老一輩的認為兔子吃地瓜葉(農牧)、中壯年一代則認為是吃紅蘿蔔,進而透過家庭教育被傳遞與影響整個社會。

兔子是草食性動物,無論是野生的或飼養的,主食絕對都是各式各樣的草類,絕對不會是只吃紅蘿蔔而已。且就歷史考就的觀點,紅蘿蔔是西南亞的原生產物,兔子可能是歐洲或東北亞的原生產物,兩者相差不只十萬八千里了,假設兔子的主食是紅蘿蔔,那麼這種直到元朝才引進中國的糧食,如何成為戰國時代就有紀錄的兔子主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