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肢體語言-後腳用力跺腳

兔兔的肢體語言-後腳用力跺腳
寵物兔的肢體行為表現
由於寵物兔不會說話,也不太會用聲音來表示一些想法,因此飼主們可以透過寵物的肢體行為來分析兔兔當下心情,並從中了解兔兔想要表達的想法,並做出適當的照顧調整。飼主閱讀時須注意,雖然大多數兔兔的肢體行為可以被分析並解讀,但這種分析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值,解讀只能當作一個基本參考,兔兔的肢體行為還是會受到年齡、生活環境、與飼主熟悉度、健康狀況等等主客觀因素而所略有不同。

後腳用力跺腳的行為
寵物兔的飼主有時後會觀察到兔子突然用力跺後腳且發出巨大聲響的行為出現 ,有的兔兔指會短暫出現一兩次但是有的兔兔確是會一個時間內持續不斷的用力跺腳,持續的聲響頗困擾飼主,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會讓兔兔發生這樣的行為呢?

一般來說,兔子在生氣或緊張的時候會用後腳大力蹬地,主要用途是透過大力踏下所發出的巨大聲響來警告目標物或表示抗議。而在野外的兔子,當他對環境感到害怕或認為有危機出現時,也會用後腿跺腳告知附近的通知同伴有危險了。

居家寵物兔由於沒有被獵食的危機,因此跺腳行為大多被認解讀為生氣的現象,不過根據寵物行為學上的觀點來說,將跺腳行為解釋為單一的生氣現象又過太簡單,應該是屬於一個區間範圍例如生氣、不開心、抗議、討厭等等。

此行為好發的時間點大多在兔兔換新籠舍、突然出現陌生兔、有要脅接近(貓狗等)、抱太久或是帶兔兔到干擾太多的陌生地等等,部份兔兔可以在跺腳一兩次後逐漸習慣,但也有兔兔會持續不斷且越來越用力,甚至轉為低吼與壓身預備攻擊動做。

長時間不間斷的跺腳行為,對於兔兔的後腳是有傷害的,若這樣的行為連續多日且不間斷的持續發生,飼主必須檢查飼養環境帶來的壓力,或是設法移除有可能造成此行為的的物品或味道(例如狗味、香水等),以防止兔兔的雙腳受傷。若一直持續無法解決則志少必須要幫兔子的環境內鋪上柔軟的墊子避免直接衝擊,讓兔兔可以逐漸習慣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