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店家說寵物兔永遠長不大?

店家說寵物兔永遠長不大?
只有病態畸形兔、沒有迷你掌中兔

沒有長不大的兔子
正常的寵物兔無論體型大小,成兔後正常的身長(由鼻頭端到尾巴底)至少要足三十公分,若超過一歲齡的兔隻身長仍在三十公分以下應該都屬於基因病態。這類的寵物兔通常伴隨許多基因缺陷,並在某個年紀或時間點陸續發病,較常見的會是骨骼缺陷導致的開肢症、臉部短吻(過於圓臉的兔)而造成口腔擠壓後的暴牙、臼齒無法磨合、內分泌異常引發常態緊迫的暴眼等等,甚至單純的腸胃道弱化而短壽命等等,過小兔隻大部份症狀都會在三歲後陸續發生甚至同時發作。
  杯子兔很可愛對吧!其實只是尚未長大的幼兔

杯子兔的真相

就跟人類一樣,在同一個民族(甚至同家族)內有人身高可以超過200公分,但也有人身高不到160公分,但我們並不會誤將這兩個人是為不同的人種,會非常明白的知道這只是身高體重的差異而以。是的,兔子也是一樣,在同一個品種內的成兔會有身長30公分的小型兔,但也會有身長超過50公分的大型兔,因此我們也不可以將這兩隻兔視為不同品種,應該要明白這只是來自父母遺傳的身高體重差異而已。
 
   
同一個品種的兔兔也會有體型大小的差異(道奇兔)
 
迷你兔、侏儒兔只是一種體型的稱呼,不是品種

一切都是商人搞的鬼
幼兔在兩週兔齡左右賣相最佳,且這時的幼兔會開始學習啃食(此時尚未斷奶),但由於這時的乳兔賣相其佳、溫馴沒有攻擊性且廣受一般民眾喜愛,因此商人將這些開始學習啃食的乳兔當做三個月已斷奶的小兔販售,並搭配不長大、掌中兔、杯子兔等文宣廣告手法加以促銷,再加上價格非常便宜(相對於貓狗)、大多數民眾誤以為很好照顧,所以很多父母會將小兔當做玩具買給小孩。

 
生命被商品化與玩具化,成了用後即丟的消費品。

兔體型判斷?
很對不起,除非知道父母的體型,否則1-2個月內的幼兔是「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做出分辯的,除非三個月後才可從耳、臉、手足等特徵來判斷。可惜目前台灣寵物店內賣的大多都是2-4週齡的乳兔,然後對外通稱三個月。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想要以詢問或判斷方式來隻到兔子會長多大,根本是天方夜譚,也因此造就不少商人以一般大型兔的乳兔,混充所謂的小型兔一起銷售,,這也間接導致許多民眾在飼養前未做好正確的心理準備,還是將兔子當作小玩具一樣的心態,造成了「兔子長大後就棄養」的嚴重社會問題。

 
        
乳兔自離乳開始長大到成兔(圖),只需要四個月
台灣社會的「寵物戀儒癖」
在台灣有一種極度變態的社會偏差價值觀稱為「寵物戀儒癖」,這個現象幾乎深植在每個社會大眾的心中,認為寵物就一定要溫馴、可愛、毛絨甚至嬌小,也因此大量的「病態物種」被繁殖者不斷繁衍出來,例如口袋犬、折耳貓、無耳兔等等,這些「病態物種」大多是基因缺陷或應該被淘汰的不良種,卻因為政治正確而被保留並不斷針對缺陷而繁殖,更有甚者以人工方式加工,例如遭減音手術的無聲犬、無耳兔等等,這個社會變態行為在體型越小越好、聲音越小越好、外型越奇特越好的原則下,這些該譴責的行為被遺忘,人類加工後的生物商品被不斷銷售.....

※當您購買到迷你又嬌小的兔子,背後正代表有成千上萬的畸形兔產

    
戀儒癖繁殖下的產物 開肢症(左圖)、四肢變形(右圖) 、韌帶變形(右圖)

  
戀儒癖繁殖下的產物 韌帶變形(左圖)、凸眼症(右圖)

 
戀儒癖繁殖下的產物 無耳兔(左圖)、狼牙症(右圖)
寵物兔的開肢症

誠心的給民眾(或準備飼養者)建議,除非直接領養成兔,否則購買的小兔體型絕對無法事先判斷,因此如果您無法接受如下圖大小的兔子,那麼請不要有飼養的念頭,畢竟小兔不需半年時間就會長大。

 
      
別再有寵物戀儒癖,正常體型的兔子才健康可愛

  
每隻兔子都會長大!
 

杯子兔正夯 動保團體:假的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即時報導】
2010.11.26 08:48 pm
 
近期媒體報導體型比杯子還小的「杯子兔」,引起大批民眾爭相一睹廬山真面目。愛兔協會呼籲,世界上根本沒有杯子兔品種,商店內或電視上看到的都只是尚未長大的幼兔。黑心業者的誇張銷售手法,只會使幼兔長大後遭丟棄。

愛兔協會指出,美國兔種飼育者協會品種鑑定中,不存在「杯子兔」、「掌中兔」等品種,在台灣所有的寵物店銷售的兔隻絕對都是兩週剛離乳的幼兔,掌中搬迷你大小的兔子,無論業者怎麼樣的聲稱為新品種或多珍貴,其實都只是還沒長大的小兔子而已。

【2010/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